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发改委李铁:靠土地财政推进城镇化未有效遏制

新京报  2014-11-18 14:45

[摘要] 中央今年3月出台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粗放的发展模式仍存惯性,改变这种模式还存在很大挑战。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曾在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和国务院体改办工作。

李铁认为,在观念上要校正惯性的、传统的计划经济思维模式,还需要长期措施。

中央今年3月出台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粗放的发展模式仍存惯性,改变这种模式还存在很大挑战。

土地财政问题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新京报:你如何看这一年来推进城镇化的进展?

李铁: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地方债务问题、政绩工程问题、城市发展模式等进行规范引导。在地方层面,各地也制定了城镇化发展规划,对本地区城镇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京报:你认为当下推进城镇化还有哪些方面的困难?

李铁:仅靠一个会、一个文件来扭转几十年发展形成的矛盾很困难。特别是在观念上,要校正惯性的、传统的计划经济思维模式,还需要长期措施。

毕竟30年的改革发展,大家习惯了粗放的发展模式,习惯用大量短期行为来推动城市发展,积累了不少的矛盾。比如说要解决大量的外来人口问题,不仅涉及干部思维的变化,还涉及原有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利益结构调整。这就对以往城市发展模式形成挑战。

新京报:这种对以往城市发展模式的挑战具体是怎样的?

李铁:以往都是粗放型的城市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的形成有很多制度上的原因。比如说,城市依赖于土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招商引资,靠卖地来解决地方财政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惯性。这种发展惯性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要改变这种发展模式,就面临很大的挑战。

,怎样调整既得的财政利益?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低价征地完成招商引资,进行公共服务支出。如果把土地财政断掉,恐怕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就会出现断裂,地方债务可能就会崩盘。第二,有没有新的模式进行替代?没有替代模式,土地财政问题肯定无法解决,甚至会加剧矛盾。

另一方面,农村集体土地能否真正实现同权?有些地方如北京海淀,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农村集体土地也可以进行抵押贷款。但更大范围内的农村集体用地流转,则面临很多制度瓶颈。

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应注重运营效率

新京报:地方财力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保证。不久前,北京进行了地铁公交的调价听证,从城镇化发展资金保障的角度,你如何评价北京的地铁公交调价?

李铁:调价是必须的。实行低票价、高福利,再利用土地财政补贴维持城市基础设施的低效运转,这是不可持续的。调价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公众的承受能力,也会面临怎样补贴中低收入人口等问题;但无论怎样,价格改革都是势在必行的。不过,按目前价格改革走下去,也不见得能够维持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的高效运转。

新京报:怎样才能提高公共投资的运营效率?

李铁:,要降低运营成本。这些年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大量忽视了居民的方便程度,而是看重面子工程。我去过很多国家,像中国这样的豪华型基础设施供给很少,国外地铁站点、停车大厅的装饰没那么豪华,都是很实用的。

第二,管理效率要提高,要更市场化。全世界的普遍规律是,民营资本流转要比国有资本的效率高。

第三,在整个基础设施投入过程中,要注重发挥综合功用,提高周边配套设施空间,利用地铁站点周边土地和地下空间给运营公司补偿。

第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步给市场。很多国家的地铁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竞争也可以带来运营体制的创新和效率的大幅提高。

改革城市管理体制释放中小城市活力

新京报:你最近刚从德国回来。德国的中小城市发展有哪些可供中国借鉴的地方?

李铁:德国城市管理体制和我们不一样。中国城市是等级化的管理体制,这就使各种资源集中流向高等级的大城市、特大城市;而德国所有中小城市是自治的。怎样突破等级管理的束缚?怎样发挥中小城市活力?这是我们未来在城市管理制度改革过程中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5万人口以上的建制镇800多个,是不是要及早转化为市?这其中需要破解一些机构、管理体制难题。只要打破了管理体制壁垒,权限下放,给中小城市发展活力,加上交通资源的再配置,中国特大城市、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局面就会出现。

同题问答

有500万肯定不会投股市

Q:2014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是否超出了你的预期?

A:中国经济增速只要在7%左右,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中国政府调动资源能力,优于其他任何国家。

Q:如果你有500万元的闲置资金,在2015年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话,你会投资楼市还是股市?

A:不太好回答,但肯定不会投资股市。股市需要专门操作、不断保持关注,还要有技术能力。

Q:如何看待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它是否冲击到了你的行业、公司或生活?

A:冲击太大了。每天大量时间要看微信,现在很多信息获取、工作联络要借助移动互联网。走到一个地方,首先关注有没有WiFi,离开互联网就像与世隔绝。

 延伸阅读:

两个半月土地大审计收官 15万亿卖地钱去哪儿了?

35家房企前十个月营收破万亿 一线土地成交升

土地改革总体方案提交审议 小产权房红线不会突破

楼市跌势放缓: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转正

一线房企引土地市场理性回归 多地成交现高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