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契税减免会拉动市场最后一波购房潮吗?

大河网-大河报   2014-11-19 09:28

[摘要] 如今楼市下行,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房地产市场形势今非昔比。现在哪怕政府决心救市,契税优惠等措施也很难收到以往“一救就灵”的效果。今年以来,购房者在严苛的信贷政策面前不得不选择观望,客观上导致了成交的放缓。

如今楼市下行,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房地产市场形势今非昔比。现在哪怕政府决心救市,契税优惠等措施也很难收到以往“一救就灵”的效果。

今年以来,购房者在严苛的信贷政策面前不得不选择观望,客观上导致了成交的放缓。实际上这种局面在去年年底已经相当明显,在信贷收缩、购房者观望的双重因素下,郑州楼市成交量一直不高。

核心提示|在取消限购之后,近日,各地纷纷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楼市政策,包括江西、山东、安徽等多地政府出台了买房补贴税费的政策。

多个省区市通过增加购房补贴,调整税费政策,要求公积金降低首付等措施,来刺激刚性需求入市。有专家表示,年内市场存在反弹的可能性,类似减免契税的做法,虽然相对购房款来说不算多,但也是实实在在的优惠,并且会给潜在购房者一个很好的心理预期。

多地政府再次掀起一轮政策潮

据了解,10月19号,山东潍坊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给予实缴契税额100%补贴;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及购买300平方米以下商业或办公用房用于创业的,给予实缴契税额50%补贴。同一时间,安徽宿州也出台政策,从10月17号至11月20号,对个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房缴纳契税的,市财政按所缴纳契税额的100%给予住房补贴。

紧接着,11月5日,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制定18条举措。要求,在江西省范围内购买住房时,不限定购买套数;不需要提供一定年限内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另外,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

11月12日,江苏省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购买成品住房可享受契税、贷款的优惠;开发商做成品住房可少交税等优惠政策。在此之前的10月8日,宁波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根据这一政策,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在宁波就业的毕业10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购买首套房可获得房价总额0.75%-1%的购房补贴。

“购房补贴、契税减免是地方政府救楼市的最常见政策,因为这类政策是地方政府权限之内最为直接且实惠的政策。”据悉,目前除潍坊、宁波之外,在天津、绍兴、杭州、遂宁、眉山、铜陵、宣城、芜湖、长沙、南京、沈阳、武汉、常州、葫芦岛等超过20个城市都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救市措施。

郑州是否会跟随出台?

“普通购房者尤其是刚需,对于契税的调整还是很敏感的。”黄先生表示,如果按减免的契税政策来算,不管是有房没房,或者有几套房,现在都按首套来算,而且还有财政补贴一半,确实让人看了眼馋。比如,二套房按70万元总房价算,以前契税就要掏出近3万元,而现在只交4000块钱不到。

昨天记者致电给河南省地税局某相关人士,他表示郑州目前还不会跟进此类契税减免等救市政策,目前执行的还是之前的1、2、4政策(以家庭为单位,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1%征收,面积在90~144平方米的契税按2%征收,144平方米以上的按4%征收)。

今年以来,在楼市遇冷、调控方向发生变化的形势下,各地通过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等手段,曲线为房地产市场松绑。虽然,目前郑州还未出台类似的政策,但是救市的小道消息不绝于耳。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房地产市场形势今非昔比,现在哪怕政府决心救市,契税优惠等措施也很难收到以往“一救就灵”的效果。今年以来,购房者在严苛的信贷政策面前不得不选择观望,客观上导致了成交的放缓。实际上这种局面在去年年底已经相当明显,在信贷收缩、购房者观望的双重因素下,郑州楼市成交量一直不高。

有人表示,“相比契税优惠,用信贷政策或者财政补贴救市的实际效果更大,楼市能否真正回暖,关键还得看银行‘脸色’,因此有地方政府将重点转移到了放松信贷政策。现在的瓶颈是各商业银行手头不宽裕。现在已经到第四季度了,银行里恐怕已经没多少贷款可放了。”

 延伸阅读:

新政救市买卖观念变纠结 买房卖房均观望

叶檀:为了扶住房地产这根支柱 地方政府加大救市砝码

二手成交缩量近半 如何救市值得思量

百城房价近两年现同比下跌 "救市潮"持续蔓延

任志强称地产投资增速将反弹 不借救市哄抬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