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息目的还是拯救房地产业?

龙讯财经  2014-11-25 09:53

[摘要] 21日,央行在时隔两年以来再次宣布降息,此次降息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非对称降息。面对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央行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本次利率调整旨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性问题。同时,央行认为这次利率调整属于中性操作,否定了货币政策已经发生变化的可能。

21日,央行在时隔两年以来再次宣布降息,此次降息的一个的特点是,非对称降息。面对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央行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本次利率调整旨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性问题。同时,央行认为这次利率调整属于中性操作,否定了货币政策已经发生变化的可能。

从经济基本面上来看,中国经济正步入“深度调整期”,中国汇丰11月制造业PMI初值回落至50.0,为6个月以来值,国内的CPI指标重回“1”时代。再环顾全球经济形势,日本长期通缩、欧元区也严重通缩,甚至连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美国也出现了通缩情景。中国经济现在不仅下行压力巨大,而且通缩压力也很大。不过,笔者认为,降息并不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其一,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是“血液不通畅”,所以降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三季度货币执行政策报告显示,央行于近两个月通过创新工具分别投放流动性5000亿与2693亿,但在中长期信贷方面仍难以明显改善。10月份的金融信贷数据也显示,定向宽松的受益层面仍局限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仍未从货币市场转移到信贷市场。

一方面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指标,从年初以来大幅下降至3%以内,另一方面,在企业信贷市场,银行向公司发放贷款的利率仍在上行,9月份加权平均利率7.33%,高于6月末的7.26%,更高于去年年底的7.14%,而企业信贷市场的利率对经济增长的意义最为重要。

在管理层看来,通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降低银行同业融资成本,进而降低资产端利率,最终达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的。但是金融机构要么偏好于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要么出于风险考虑不愿意将更多的贷款投向于中小微企业。所以目前央行应该做的是盘活存量资金,让银行间市场的低利率真正惠及企业信贷市场,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