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托底楼市 房企利用政策短期利好加速消化库存

中国新闻网  2014-11-27 10:59

[摘要] 11月21日晚上,央行正式宣布降息。与此同时,降息也为低迷中的楼市带来一丝躁动,开发商欢欣鼓舞,而在随后的周一,A股房地产股大面积涨停。毫无疑问,降息给楼市打了一剂强心针,以至于有开发商再度拿出“降息意味着房价涨”的论调。

11月21日晚上,央行正式宣布降息。与此同时,降息也为低迷中的楼市带来一丝躁动,开发商欢欣鼓舞,而在随后的周一,A股房地产股大面积涨停。毫无疑问,降息给楼市打了一剂强心针,以至于有开发商再度拿出“降息意味着房价涨”的论调。不过,更多人则持理性态度,认为此次降息虽然对楼市有一定的托底作用,但在市场供求关系已经逆转的“新常态”下,房价暴涨变得不太可能。

惊喜:降息搅热楼市,开发商欢欣鼓舞

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降息对于楼市,无异于久旱逢甘霖,特别是在信贷额度紧张,购房资金成本高企的背景下,“相当于给现在的购房贷款打了折扣,这将会进一步刺激刚需购买力,这对于楼市量价双升、开发商信心增强无疑都是利好信号。”粗略估算一下,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下调利率后,按等额本息方式每月少还260多元,按等额本金方式,每月少还300多元,省出了全家的电话费。而总计分别可省6万元、9万元,省出一辆家用型小轿车的价格。

“此次降息无疑给整个房地产投资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砝码,对整个楼市而言积极作用明显。”中海锦苑营销总监魏维表示,银行降息对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起到一定积极的推动作用,政府此举可以看做是一种主动救市的行为。一位受访的开发商负责人称,“当前楼市以刚需买家为主,他们对贷款利率高低非常敏感。因此,在郑州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的情况下,降息预计会对成交起刺激作用,年底会进入成交量小高潮。”

分析:贷款额度仍紧张 市场已经筑底

对于很多购房者来说,降息等于给贷款打折,但这更像一种自我安慰:就目前来看,郑州众多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仍然执行上浮5%~20%不等的房贷政策。“虽然930房贷新政之后,政策表示银行应该对首套房贷款进行支持,但是由于信贷额度紧张,这种优惠目前在郑州基本没有,能拿到基准利率就不错了。”据一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工、农、中、建等四大行,以及招商、光大、广发等商业银行,普遍对首套房贷款执行上浮15%的利率政策,二套房则是上浮20%。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郑州楼市长期以来都比较稳定,并未出现大幅度的下跌,这表明“刚需支撑楼市”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那么,在限购解除、限贷放松之后,央行的降息政策对于市场具有明显托底作用,有望进一步加快市场回暖节奏,筑底回升将是未来一段楼市的发展方向。”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很多购房者和开发商都清楚,目前楼市面临的难题是银行信贷额度紧张,这也让不少人更加期待未来央行推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

新芒果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陆相华认为,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都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近两三个月来的金融政策调整大都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体现。很可能在不久之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会有所调整。

不少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降息降准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多次出现。摩根大通就认为,中国央行降息是货币政策转向更大程度宽松的信号,未来应该还会有降息政策出台;未来一个季度里,中国至少还会再降息一次,并可能降准。

 延伸阅读:

楼市整体呈低迷现象房企去库存"战役"打响

房企去库存"战役"打响 灵活调价降库存

楼市库存压顶 七成房地产企业短期偿债力不足

贵阳楼市库存13个月 年底房企以价换量助力楼市去库存

分析称三四线城市库存过高 降息回暖可能性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