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资成本下降 房企积极备粮

新闻晨报  2014-11-28 09:29

[摘要] 为了争取楼市“下半场”的入场券,今年,房企采取多元化融资方式,积极准备粮草,且不少企业专注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就在此时,11月21日晚,央行突然宣布降息。24日A股开盘,房地产板块全线飘红。专家指出,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带来的将是房企发展的新起点和新机遇。

 

为争取楼市“下半场”的入场券,2014年,房企采取多元化融资方式,积极准备粮草,且不少企业专注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在此时,11月21日晚,央行突然宣布降息。24日A股开盘,房地产板块全线飘红。专家指出,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带来的将是房企发展的新起点和新机遇。

房企融资成本被降低

此次降息释放出的信号,不仅对市场有积极意义,对房企也将产生正面的影响。CRIC研究中心认为,首先是房企非银融资成本下降。相对于银行开发贷,基金、信托等渠道的融资比重更高的中小房企将明显受益。其次,房企财务指标趋于优化。此次降息之后,企业的利润率和偿债压力将得到改善。最后,刺激房企投资意愿上升。可以预计央行的降息通道已经打开。连续的降息预期将极大程度地刺激房企投资力度,加大未来潜在的市场供应,有助于维持房价平稳。

央行降息对企业的影响还不仅仅只有这些。CRIC研究中心进一步指出,2014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正处于有史以来的转型期,一些标杆房企正大步走上多元化的发展道路。而一些中小房企由于规模发展的压力,还在不计风险的开疆扩土或者已经深套其中,转型迫在眉睫。对于这类企业来说,降息空间的打开无疑降低了他们的转型成本。因此,企业应该以此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加快转型,才会有资格去争取“下半场”入场券。

上市房企发债热情高涨

为谋求在楼市“下半场”的发展,房企也在积极多元化融资。随着9月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房企开闸放行,房地产企业通过中期票据进行融资逐渐活跃起来。仅2014年10月,就有10余家房企拟发债或已成功发债,包括绿地集团、保利地产、金隅股份、金地集团等。其中,金隅股份2014年期共20亿元中期票据已于10月15日发行完毕。2014年第二期15亿元中期票据于11月17日成功发行。保利地产10月称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一次或多次发行。

此前,在国家对房地产限贷限购等限制政策以及国内融资渠道受限的背景下,房企普遍通过信托、海外发债或非标方式等进行融资。9月,监管部门再度允许已上市房地产企业(限A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CRIC研究中心指出,这意味着,这块“口子”在被监管部门暂停5年左右的时间后,将再次出现在市场中。这无疑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刺激房企不约而同地进行发债补充流动资金。相比其他融资手段如信托等,其融资成本更低。显然有条件的房地产企业不会错过这一机会,未来市场将出现一轮发债热潮。

房地产金融合作余地大

与此同时,作为在楼市“限购限贷”期间,为开发商解决“钱荒”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的房地产金融机构,其专业化程度将面临着市场竞争的考验。事实上,随着这两年房地产金融机构的不断涌现,开发商选择与房地产金融合作余地相比过去要大很多。例如近期在上海举行的“2014全球房地产金融年度盛典”上,就吸引了恒银基金、长富汇银、中城投资、德信资本、凯思达资本等在内的一大批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的房地产金融年度盛典的金砖价值榜单评选标准,已经在2012年侧重于基金的规模,以及去年关注创新能力上进一步提升,重点考验房地产金融机构的专业化能力,这个变化与当前新形势下,房企更希望寻找专业合作方积极备粮要求不谋而合。

 延伸阅读:

楼市欲借钱松造金九银十:房企密集融资个贷松绑成定局

五大投融资平台公司牵手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

备战钱荒?房企集中供股融资

国土部:多地土地违规违规抵押融资超500亿

浦发银行试水土地流转贷款 助涉农企业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