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云岩区迈入楼宇经济2.0时代 打造"特色楼宇"

贵阳日报  作者:王丹丹  2014-12-13 09:44

[摘要] 云岩区发展楼宇经济将有大动作。记者近日从云岩区获悉,目前,云岩区正研究制定“实施总部经济发展楼宇经济的意见”,以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迈入楼宇经济2.0时代。

云岩区发展楼宇经济将有大动作。记者近日从云岩区获悉,目前,云岩区正研究制定“实施总部经济发展楼宇经济的意见”,以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迈入楼宇经济2.0时代。

三产对云岩区财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0%左右,其中,楼宇经济又是云岩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云岩区楼宇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今年,云岩区对商务楼宇进行了三次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楼宇经济发展面临楼宇功能定位不足,缺乏特色楼宇,难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楼宇企业类型单一,对现代服务业支撑不足等问题。针对此,云岩区多方调研、考察,以求进一步理顺楼宇经济发展思路。最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区域性总部基地落地,发展总部经济,打造“特色楼宇”,打造楼宇经济2.0版的发展思路被确定。

此后,打造楼宇经济2.0版的行动全面展开——

摸清“家底”。今年以来,云岩区各经济发展中心迅速开展楼宇经济摸底普查。普查结果显示,云岩区共有商务楼宇60栋,其中建好运行的共49栋,总面积125.7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89家,楼宇利用率98.51%。同时,世纪汇金广场、国贸春天、峰会国际大厦在建楼、金龙新岛国际以及未来方舟7栋等11栋楼宇在建。

制定扶持政策。目前,云岩区正按照“不低于全市其他区县的优惠扶持政策”的标准,加紧研究制定《云岩区关于进一步实施“总部经济”发展“楼宇经济”的意见》,并提出“设立专项发展基金,用于商务楼宇的对外招商、品牌创建、扶持奖励等工作鼓励楼宇经济加快发展。”

开展招商引资。今年,云岩区逐步加大电子信息、旅游文化、金融科技等产业的招商力度,引进了中航电子信息产业总部大楼、龙润广场等项目。其中,中航电子信息产业总部大楼拟设立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办公、研发、销售中心及产品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形成集总部办公、科研设计、信息传输、产品生产、工程安装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信息产业基地。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一环以内核心区域,将以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为重点,着重关注金融、会展、电子商务、总部办公、都市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

按照规划,下一步,云岩区将通过国内外大型公司、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或分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的入驻,协调发展现代物流、广告中介、信息咨询、金融保险、法律会计等服务业,形成特色鲜明的商务楼宇,达到“一个楼宇就是一个产业”的发展模式。

■数说新闻

60栋

目前,云岩区共有商务楼宇60栋,其中,建好运行的共49栋、总面积125.7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89家,楼宇利用率98.51%。同时,世纪汇金广场、国贸春天、峰会国际大厦在建楼、金龙新岛国际以及未来方舟等11栋楼宇在建。

211亿元

2013年,云岩区已投用的49栋商务楼宇企业共完成销售211.76亿元,有17栋楼宇销售额突破亿元,其中4栋楼宇销售额超过十亿元。在税收方面,2013年,49栋楼宇共产生税收3.33亿元,上缴税收总额过千万元的楼宇有10栋。

■名词解释

楼宇经济

凡是利用城区新开发楼盘和闲置用房,通过出租、售卖、合作等形式,招商引进现代服务企业和都市型工业,从而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经济活动,通称为楼宇经济。楼宇经济最初在深圳、上海、福州、大连等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出现。

总部经济

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的经济形态。我国总部经济理论重要创始人张鹏教授认为,“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的核心是一样的……总部经济是楼宇经济的升级版。”

 延伸阅读:

贵州"牵手"重庆共建乌江大通道 提升长江经济带辐射能力

贵广高铁开通 贵阳加入珠三角地区经济圈

中央释放明年经济8个信号 涉及房地产业

贵州财大副校长:把握高铁经济时代战略机遇及应对策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已经连续2年不提房地产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