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破解保障房"钱荒"房地产信托基金将试点

中国联合商报  2014-12-16 09:34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房地产 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但持有型商业不在试点范围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房地产 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但持有型商业不在试点范围中。

面对我国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问题,本次住建部推出该政策,在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等业内人士看来,将有望为租赁型保障房引入活水。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进指出,保障房的房地产 信托基金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需要提供更多制度保障,使这一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缓解保障房资金困局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廉租房和公租房占建设总量的40%,约1440万套,预估总成本超过2万亿元。但目前,在建设资金方面仍然延续了过去的融资模式。这种融资模式主要以 财政拨款、10%地方 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以及地方 债、银行贷款、信托、房地产开发企业垫资等,使得资金压力较大。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障性住房的面比较大,在土地和资金的问题上, 的压力相当大。

作为解决措施,在国外已较为成熟、在国内也早有雏形的房地产 信托基金被寄予希望。根据中国之声报道,目前北上广深四市初步方案已上交住建部。它将通过已建成的保障房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提供后续建设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房地产 信托基金是一种以发行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 者的资金,由专门 机构进行房地产 经营管理,并将 综合按比例分配给 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在国外,房地产 信托基金通过资本市场向公众 者发行,已是一个较为成熟的 品种。在我国,由于起步晚、法律税收以及多部门 等原因,房地产 信托基金之路尤为艰辛。不过,在保障房领域试点房产信托基金的建议由来已久,实际上也是在拓宽资金来源,更广泛引入社会资金解决保障房“缺钱”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租赁性保障房通过资产证券化,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缓解租赁性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压力。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根据住建部此次试点方案,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 ),以对应租赁性保障房项目为主要资产包,通过公募市场募集资金并挂牌交易,完成资产证券化。

“这将有望为租赁型保障房引入活水。原来如果直接投入,相当于 一个项目,是股份形式,入资和撤资都相对要麻烦一些。”柳瑾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但是如果变成信托基金,相当于资产证券化的模式,进入和退出相对更方便一些。

不过,因为租赁性保障房租金有限,这一基金的回报方式可能更为多元。柳瑾猜测这个基金对于企业来说不能直接获利,很有可能地方和 会对于 企业在其他商品房项目上给予税收或者用地审批上的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吸引企业更多进来 ”。

 延伸阅读:

多地拿公积金钱建保障房 被质疑挪用他人财产

公积金建保障房遭质疑 评论称缴纳者无此义务

多省保障房开工不足遭通报 住建部巡查划定底线

媒体:地方 用公积金建保障房违背政治正义

公积金不能用于保障房 系买房人私人财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