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通俗解读:央行如何释放5.5万亿信贷

天天说钱微博   2014-12-29 09:41

[摘要] 金融统治权是如何实现的?就是通过复杂的概念、计算,让99%的人听不懂、搞不明白, 终失去兴趣、无法表态,或者被催眠。中国的算命先生,以及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都是这样干的。

金融统治权是如何实现的?就是通过复杂的概念、计算,让99%的人听不懂、搞不明白, 终失去兴趣、无法表态,或者被催眠。中国的算命先生,以及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都是这样干的。

这个周末,中国央行做了件类似的事,如果不通过翻译,我相信99%的中国人不知道他们干了什么。

12月27日晚上,央行发了个文件,名称是《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个文件大概有以下三个内容: ,央行从2015年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来列在“同业往来”项目下的存款,调整为“各项存款”。新纳入“各项存款”的,主要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等等。第二,上述存款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但目前缴存比例为零。第三,上述存款利率不变,仍然按照市场原则定价。

翻译过来,大概是这个意思。中国的银行发放贷款,受到存贷比的制约,目前是75%。也就是说,你有100元存款,只能发放75元贷款。但什么是存款?什么是贷款?这就需要定义,里面奥妙很多。央行此次,其实是将存款的概念扩大了,或者说将存贷比计算中的分母变大了。这样,目前各大银行的存贷比就降低了,距离75%就有了比较大的空间,可以放手增加贷款了。75%是法律规定的,如果突破就是违法。但通过这种技术调整,就绕过了法律。

据有关机构推算,央行此举至少增加了5.5万亿以上的贷款空间。这对于楼市、股市都是比较大的利好。当然,过去一周股市再次上涨,银行股再次活跃,都是受这个传闻影响的,现在是利好兑现。

对于央行这种做法,一些学者不以为然。因为这种定义上的修修补补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相当一部分“同业存款”被纳入“各项存款”,但享受不缴纳准备金的待遇。在这种游戏规则下,银行当然有动力将企业、个人的普通存款,通过“桥梁”,变成同业存款。这样,就不会被央行冻结20%。要知道,目前央行对商业银行缴纳的准备金,支付不到2%的年息,但银行实际拉存款的成本肯定高于2%。

如果银行借这个“漏洞”玩起存款搬家,按照新规定不会影响存款比,而且可以提高利润,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说,央行这次重新定义存款类别,释放5.5万亿,已经相当于一次超大力度的降准。那么,如果商业银行再偷天换日,玩存款搬家,那相当于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了。

央行真的看不到这个漏洞吗?也许,他们就是希望子弹飞上一阵子,这样就避免了公开的、全面的降准。事实上,过去一年他们一直避免全面降准,避免留给别人“强刺激”的口实。

每次游戏规则的变化中,总会有一些人受益,一些人躺枪。央行不全面降准,而是通过定向资金投放,或者调整存贷比等方式,受益的是大银行,受损的是小银行和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而且,在 年末、资金紧张的时候,央行仍然是这种打法,这意味着未来一年也将如此。也就是说,央行会继续使用结构化的政策,而不是一般工具(降准、降息)。大银行会继续受益,小银行、新兴的民营银行继续做“二等公民”。

比如市场流动性不足,央行通过PSL或者MLF放水,给的肯定是大银行(全面降准则是雨露均沾),所以大银行就顺理成章成为资金上线,可以剥削小银行。此外,从长远看,如果同业存款需要交纳准备金,会给小银行带来新的生存压力,因为小银行中这类存款比例偏高,都来自大银行。将来这些存款,会因为需要交纳存款准备金而大大减少。

此外,虽然货币基金还不用缴纳存款准备金,但名目已经给他们准备好了,随时可以由“零”变成10%,或者18%之类的。所以,余额宝的,长期看只有下降的可能了。

 延伸阅读:

房贷新政与央行降息奈何不了购房者的决策

一线地价再现结构性上涨 央行降息打乱房企节奏

央行降息利好楼市 为购房者解读如何省钱

央行论文预测明年增速7.1% 房价有大幅下降风险

央行降息房价下跌 以下这8种房买了跌到你想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