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利率"探底"活跃楼市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5-01-02 08:28

[摘要] 告别年中一度创下近年利率 位记录后,经过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调整, 岁末,全国楼市迎来了房贷宽松时刻。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尽管折扣力度不同,但当前大部分银行都在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平均房贷利率都已跌破基准利率。”

告别年中一度创下近年利率 位记录后,经过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调整, 岁末,楼市迎来了房贷宽松时刻。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尽管折扣力度不同,但当前大部分银行都在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平均房贷利率都已跌破基准利率。”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贷市场12月报告》显示,在35个主要城市近525家银行中,12月共有164家银行提供折扣利率。从分布来看,提供房贷折扣利率的城市,既有南京(楼盘)、杭州(楼盘)、无锡(楼盘)等几个热点二线城市,也有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其中,北上广深共有66家银行提供折扣利率,占到提供折扣利率银行的4成。12月,北京、上海(楼盘)、深圳(楼盘)、广州(楼盘)分列房贷优惠利率数量 多的城市前四位。北京以19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的数量蝉联首位。上海有18家,紧随其后。深圳以15家优惠利率位列第三。广州本月优惠利率增长明显,超过南京成为第四位。

一线城市房贷出现低于基准利率的情况尤为引人关注。本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优惠利率均低于九折。据悉,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13年的11月,此后各城市房贷利率一路上扬,优惠力度不断缩减。目前北京、上海房贷平均利率水平几近探底,广州、深圳也降至全年位。

数据显示,目前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首套房贷的平均利率,也均已降至基准利率以下。其中,北京,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跌破九四折,上海次之,平均约为九五折,广州和深圳则分别为九八折和九九折。

张旭分析认为,此前不少银行虽提供折扣利率,但放款时间长、附加条件多,享受折扣优惠的门槛较高,目前这种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不少银行降低了折扣利率门槛,甚至有部分银行已经对九折利率不再设限,“后续走势还是要看央行的政策,就目前政策而言,九折对于银行来说甚至已经是赔本赚吆喝,再降的空间不大。政策利好加利率优惠,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购房者入市,但若要减轻购房者的购房压力,还是得靠收入、银行房贷政策、房价的共同作用。”

据悉,为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增加银行的资金投放,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和银行“赔本赚吆喝”的压力,央行日前已发文宣布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对此, 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这样能够扩大存贷比计算时的分母,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增加银行的资金投放,体现货币政策追求一种更加稳健又灵活的效率。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存贷比压力本来就不高,因此,此举对中小银行,尤其同业业务较多的银行较为有利,更具针对性。无论如何,此举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资金紧张局面,从而间接利好楼市。

 延伸阅读:

银行房贷边松绑边惜贷 放贷"设门槛"或面临

两年来首次降息 房贷减负利好楼市

央行降息嫁接房贷新政 非对称降息为楼市回暖“添柴”

降息后提前还房贷好吗?

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 大部分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