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抓住稍纵即逝的"高铁机遇"

中国经济网  2015-01-08 09:28

[摘要] 岁末年初,贵广、南广、兰新等高铁全线开通,“南北车合并”方案公布,北起包头南至海口“西部高铁通道”商讨筹建……围绕着高铁的重磅消息不断。加快释放的“高铁红利”,令不少地方兴奋起来,抢抓发展新机遇“算盘”拨得噼里啪啦响。

岁末年初,贵广、南广、兰新等高铁全线开通,“南北车合并”方案公布,北起包头南至海口“西部高铁通道”商讨筹建……围绕着高铁的重磅消息不断。加快释放的“高铁红利”,令不少地方兴奋起来,抢抓发展新机遇“算盘”拨得噼里啪啦响。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过去我国相当多大中城市都是伴随着铁路建设成长起来的。今天,高铁的作用更不容小觑,相关技术的大突破和产业的大发展,正在给沿线地区的物流、旅游、投资乃至整个经济布局注入不可估量的正能量。

譬如,带来了时间成本的骤降。沪昆高铁贵阳至长沙段建成后,贵阳至长沙仅需3,原来则在12左右。时间缩短了,百姓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周转速度大大提高、成本快速降低。又如,缓解了运力紧张的压力。京广铁路完成的货物周转量约占的8%、旅客周转量约占18%,但由于客货共线,每年春运、“黄金周”期间,必须采取“压货保客”等非常措施。捉襟见肘的运输能力,给一些企业正常生产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京广高铁建成,大大释放了京广铁路既有线的货运能力。经过大致测算,仅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就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再如,旅游、房地产、商业等诸多产业大大受益,并带动产业转移向中西部纵深配置。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部地区的低成本优势减弱,但中西部仍有着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的优势。横贯东西的高铁,打通了产业西进的“大动脉”,让欠发达的中西部与东部瞬间联结成片,能更便利地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的产业转移。

远不止于此。高铁“红利”的释放,还推动了高端装备制造出口,带来了基建、制造业、研发等大量优质投资机会,这对缓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十分关键,在客观上也有助于化解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面对诱人的“大礼包”,不少地方都在花心思,把高铁作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重要“利器”,力图将“红利”大限度地释放出来。据报道,乌鲁木齐高铁新区目前已经成为新疆的创业“乐土”,吸引投资超过350亿元,可口可乐、大众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在那里选址落户。贵州、湖南等省的一些偏远地方,则积极借力高铁扭转“交通末梢”劣势,搞活旅游。在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前,贵州、广东、广西三省区就签署了“黔粤桂旅游合作协议”,重点发展旅游合作,贵阳、黔东南、桂林、贺州、肇庆、广州等沿线城市还组建旅游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大旅行社也纷纷异地设立分支机构,推出丰富多样的高铁游产品。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行动迟缓,缺少拥抱高铁“红利”的必要准备,对高铁机遇缺少充分的认识。

机遇坐等是等不来的。相反,伴随着列车飞驰,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种要素很可能因城市间的发展梯度落差,产生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单向转移的“虹吸效应”。对投资环境不佳的地区而言,辛苦养大的“孩子”被大城市“抱走”,只能眼睁睁看着高铁机遇呼啸而过。

能否趋利避害,拥抱高铁“红利”,取决于一个地区软件、硬件或者说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是否到位,取决于城市管理水平、投资环境是否到位,也取决于对本地和周边优势把握是否到位。对中小城市和欠发达地区尤其如此,上世纪60年代日本新干线开通时,名古屋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进入“东京一都市圈”后,该地区与东京错位发展,东京注重建金融中心、研发中心,名古屋则着力发展汽车制造、电子、纺织、商贸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终培育出著名的丰田汽车城、松坂屋百货公司等全球闻名的大企业,名古屋也跻身日本屈指可数的大都市行列。这告诉我们,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从实际出发,实行产业错位发展、形成互补优势,非常重要。机遇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地方,唯有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才有可能把高铁“红利”悉数收入囊中。

 延伸阅读:

贵广高铁喜迎小长假

贵阳乘高铁冲进前十

两列CRH2A动车组昨抵贵阳 高铁再添"生力军"

贵广高铁:站票都抢手

高铁时代假日盆满钵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