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产"泡沫"严重 存量过高风险显现

中国产经新闻   2015-01-09 09:00

[摘要] 据报道称,刚刚迈入2015年,江西赣州长发置业有限公司和赣州银信置业有限公司就先后破产且两家公司法人同为曾长发。目前,施工方、债权方已到法院登记债权,根据统计,两家公司合计申报金额超过20亿元。

据报道称,刚刚迈入2015年,江西赣州长发置业有限公司和赣州银信置业有限公司就先后破产且两家公司法人同为曾长发。目前,施工方、债权方已到法院登记债权,根据统计,两家公司合计申报金额超过20亿元。

曾老板破产是赣州处理的起房企破产案,但在范围内房企破产已经出现很久了。相关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宁波兴润置业、南京盈嘉地产、海宁立德房产、南京福地房产、南京亚细亚置业、青岛君利豪、惠州光耀集团等10余个企业均被媒体曝光陷入倒闭、濒临破产和老板跑路事件。

“近几年是房地产难熬的时间,国家政策对房地产行业造成的影响长远,许多大型地产公司负债比都显著提高,这无论对房地产行业本身还是对金融业来说都是潜在的危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虽然去年4月份开始许多城市放开限购政策,但2015年房企仍旧需要去还以前高库存的账。

相比一二线城市高企的房价,更叫人担心的是三四线城市。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一二线城市房价较高,但刚性需求仍旧支撑楼市平稳运行,而三四线城市由于缺乏购买力,风险远高于一二线城市。

由于限购政策出台,许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转战三四线城市,这其实变相破坏了当地的房地产的生存环境。石家庄会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长树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大型房企开发三四线城市给本就饱和的市场加大了销售难度,由于品牌效应,使得当地中小型房企难以生存。”

四线城市大多缺乏产业支持,城市人口流失较为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当地房地产开发市场前景本身并不看好。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曾表示,过去两三年中,由于中国对房价调控趋严,很多开发商转战三四线城市。如今,三四线城市很多新的楼盘陆续开盘,导致供应量上升。尤其是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进一步加快,不少三四线城市掀起大规模“造城运动”,楼市潜在危机被迅速激发。

王长树告诉记者,虽然大型房企已经意识到三四线城市现在还不是房地产开发的黄金时间,从而回到一二线城市,但缺乏购买力使得这些外来的大型房地产公司遗留下了非常大的库存,这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消化。根据数据显示,城市市场风险排名前50位的城市中无一例外均为三四线城市。

不过随着一二线城市开发进一步趋向饱和,未来的城市化主体战场还是在三四线的城市,不过这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我国的多项政策可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如何留住人或许是当地政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延伸阅读:

中国楼市泡沫是政府没管好货币的结果

报告称改革或加速房地产泡沫破裂

明年政策格局仍将积极稳健 房地产泡沫或暴露

茅于轼:房产泡沫在发酵 一年内房价会总体下跌

朱大鸣:房价泡沫崩溃终会摧毁两大利益群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