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管停车市场定价 价改对贵阳楼市影响几何

论坛  2015-01-13 09:09

[摘要] 近日,我国价格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公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也在其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价格面临放开,也引发了贵阳本地市场的连锁反应——价格由市场说了算,物管服务是否会在激烈竞争中带来一波行业“洗牌”?对于供不应求的停车位,

近日,我国价格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公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也在其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价格面临放开,也引发了贵阳本地市场的连锁反应——价格由市场说了算,物管服务是否会在激烈竞争中带来一波行业“洗牌”?对于供不应求的停车位,收费标准是否又会因此水涨船高?

此次国家发改委对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价格放开,或许意味着执行时间并不长的《贵阳市普通小区物业管理收费参考标准》将面临挑战,物业服务收费将进入一个市场化时代。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物业服务收费的放开,不少贵阳本地业主表现出担忧:价格回归市场是否会导致小区物管费出现“普涨”?家住南明区某高层小区的蒋先生表示,目前自己所居住小区的物管费是每个月1.4元/平方米,他个人认为这样的物管费并不低,但是小区所提供的物管服务却并不到位。治安环境堪忧不说,垃圾清运等日常服务工作也做得不好。小区里有不少的业主长期拒缴物管费。

物业服务收费放开,物管公司要涨价,但服务质量却没有提高,恐怕拒交物管费的业主会更多,物管公司难以维持正常运营,由此导致恶性循环。不过,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市场经济时代,物管服务也应该树立等价有偿的消费观念。

家住富水路某小区的业主叶先生表示,不久前,小区物管公司要将物管费从1.2元提高到1.5元,结果业主委员会将物管公司“炒”了。终选择的另一家物管公司,物业服务收费为1.7元/平方米。“经过一定的服务期后,业主对后面选择的服管公司的管理和服务更为满意。事实说明物管费本身的高低并不是业主们看重的,只要物管公司提供的服务能够让业主觉得‘价有所值’,业主自然愿意掏钱‘埋单’。”

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的放开,可能意味着今后贵阳住宅小区停车费,将不再执行政府指导价。在当前贵阳“车多位少”的状况之下,不少市民担心“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现象会愈发突出。

并非“说张就涨”业委会监督定价,住宅小区停车服务费放开,对贵阳小区停车回产生怎样的影响?

接受采访的本地住宅开发企业普遍认为,影响可能产生在两个方面:首先,可能会刺激部分业主的车位购买欲,一些业主可能会通过“由租转购”的方式,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小区停车费上涨风险;另一方面,开发商可能会根据小区的车位配比情况,对车位出售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那么,价格放开后,住宅小区停车服务费的上涨是否势无可挡呢?

按照发改委此次的规定,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后,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应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这也意味着,小区停车费并非开发商物业公司单方面“说涨就能涨”的,必须要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或开发商双方协商,由双方约定。

因此专业人士建议,对于贵阳市的住宅小区,尤其是一些老旧的小区应当尽快成立或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更利于业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对相关收费标准实现监督约束。

现状:贵阳停车 车多位少

根据2013年3月贵阳市开始执行的停车费标准,住宅小区(包括商住楼中的住宅)配套停车场固定停车费为:小型车(12座以下小客车或2.5吨以下小货车)室外停车场为每月140元,室内停车场为每月200元,机械式升降停车场为320元每月,该标准为高标准。据去年的不完全统计,贵阳市拥有小型机动车总量已近80万辆(不含外地车牌),固定停车位近20万个,停车位供需缺口较大,这也导致部分住宅小区擅自提高停车位月租金,贵阳市两城区现象尤为突出。

 延伸阅读:

1月10日起贵阳浦江路部分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

数博会将在贵阳举行马云郭台铭确定与会

论坛| 红华准备开业了 2014度贵阳热销楼盘

贵阳入选80后爱旅游地

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 贵阳:西部试点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