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评论:"限购"政策退出不等于楼市复苏

中国经济网  2015-01-13 17:28

[摘要] 据报道,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末出现企稳迹象之后,2015年能否继续回暖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2015年房价将以软着陆为主,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一线楼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

据人民网报道,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末出现企稳迹象之后,2015年能否继续回暖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2015年房价将以软着陆为主,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一线楼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时间更长、速度更慢、程度更深的L形调整,中速增长或将成为楼市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市场变化莫测,中国的楼市让人难以捉摸。这从楼市十年九调,结果房价越调越高的怪圈里就能得到印证。因此,社科院对此“谨慎”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贸然下结论,万一市场“不给脸”,那就不好看了。

不过就今年一线楼市而言,要说限购或将谢幕,这个可能性极大;要说由此楼市就会出现复苏,恐怕是难,起码难以如期出现。

在楼市低迷之际,各地陆续给限购限价的调控政策松绑,46个曾经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如今仅剩北上广深及三亚5个城市仍在坚守。

去年底有关上海即将放松限购政策的传言,更让市场对一线城市全面退出限购产生期待。尽管有观点认为一线城市非同一般,调控政策不可轻易松绑,但在房子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在国家有关政策已有变化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不可能一味“坚守”,取消限购是大有可能的。

问题在于取消了限购又能怎样?

诸多已经不存在限购一说的城市,楼市至今持续低迷说明,即使限购全面实现松绑,楼市也难再现过去“黄金10年”的高速增长。

一些救市政策的推出虽然对缓解市场恐慌、避免房价硬着陆有积极的作用,但在住房投资过低、住房供给相对过剩的环境下,即便地方政府强力刺激,房地产市场也将风光不再。这对一线城市也“适用”。

可见,指望取消限购就能迎来楼市复苏,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应对楼市低迷,促进市场回暖,地方政府还是应当做好“长期”的打算,做到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在政府归位的基础上,加强宏观调控,规范企业行为,引导市场预期,培育新的增长点,为市场发挥决定性的调节作用创造环境。这才是让楼市复苏的正道,也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

 延伸阅读:

2015楼市预测:限购退出 40%房企遭淘汰

回看十年楼市调控政策:从国八条到限购逐步放开

2015年楼市预测:限购退出40% 房企遭到淘汰

2015楼市预测:限购退出 40%房企遭淘汰

2015年楼市展望:专家称各地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