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吹响棚改攻坚战的号角

————住建部长陈政高在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作动员

中国建设报   2015-01-25 10:47

[摘要] 2015年,是全面推进新一轮棚改工作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棚改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在经济新常态下,棚改已成为今后各级政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2015年,是全面推进新一轮棚改工作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棚改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在经济新常态下,棚改已成为今后各级政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为学习北梁精神,总结地方棚改经验,统一思想,破除畏难情绪,勇于担当,打好棚改攻坚战,1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部长陈政高在会上再次强调了棚改工作对重大民生、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稳定、城市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要求各地创新体制机制,深挖棚改潜力,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安置,坚决打赢棚改攻坚战。

棚改没有选择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棚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关键举措。在不少城市,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却是低矮的棚户区。这种二元结构不破解,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就无从谈起。特别是对住在棚户区的困难群众而言,棚改是天大的事。因此,棚改没有选择,是各级政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为群众“住有所居”等基本民生托底。

目前,备受关注的包头北梁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棚改答卷。北梁棚改工作自2013年9月9日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四年规划、三年完成”的工作目标,举包头全市“领导之力、政策之力、资金之力、法律保障之力和全社会之力”,全力实施北梁棚改攻坚战。截至2014年10月31日,累计征收安置居民5.36万户,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取得了征拆工作的全面胜利。“这无疑是中国棚改史上少见的,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北梁精神。”陈政高强调。

对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认为,北梁经验的核心就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以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在经济新常态下,棚改的现实意义更加突出。陈政高指出,棚改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是凝聚民心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棚改又是拉动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棚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不仅能够增加投资,而且能够带动消费,有效消化钢铁、建材、家电等上下游产能和产品。据了解,今年棚改任务是580万套,预计可拉动3万亿元的资金,具有数量大、效益高的特点。同时,棚改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改善城市面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什么是棚改的内生动力?这是本月初陈政高在北梁调研时留给包头乃至其他城市都要高度重视并予以认真回答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陈政高指出,推动棚改源自内生动力,而内生动力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对经济发展的高度负责,对城市的高度负责。

善打“歼灭战”的北梁经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面积大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北梁棚改之难可以想象。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北梁能够取得成功,更说明了棚改工作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同时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宝贵经验。

包头市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坚持强化领导、创新机制,是北梁棚改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北梁棚改,是一项极其复杂又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关乎10万多北梁群众切身利益,征拆面积之大、搬迁安置人员之多、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在包头乃至自治区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因此,没有一支强有力的领导队伍和一套运转有效的指挥系统,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

包头市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以“钉钉子”的毅力和决心,推动形成了棚改攻坚的内生动力,确保了棚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对此,陈政高强调,各地政府要深刻认识包头北梁棚改经验的本质和核心。他认为,北梁经验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棚改的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坚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真正做到令行禁止、真抓实干。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要我们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是北梁经验的本质和核心;而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则是北梁经验核心之核心。二是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指挥,广大干部具有知难而进、敢于担当、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三是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四是依法办事,执法部门现场办公,公开透明。五是有力的资金支持。没有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棚改都不可能实施。

“北梁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只有打‘歼灭战’才能形成态势和氛围,才能攻坚下‘硬骨头’,否则一拖两三年,棚改就难以推动下去,不仅矛盾丛生,而且成本翻番。”陈政高在总结北梁经验时这样指出。

历来征拆难,在如此短时间、大规模征拆中未发生一起群访事件或治安案件,更是难上加难。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为棚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针对北梁地区人员构成复杂、老少几代同住、住户几经更迭、产权关系不清、财产出现纠纷等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坚持通过法律手段调节处理矛盾、解决问题,为北梁棚改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例如,当地成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组,为棚户区居民提供法律法规解答与现场公证服务;在棚改现场设立6个法官工作站,举办房屋征收法律讲座;成立“北梁棚改检察室”,对工程项目建设和干部全程实施监督;为有诉讼需求的居民开辟现场立案、现场调解、现场出具法律文书“绿色通道”,随时随地化解各类矛盾。

创新棚改体制机制

创新棚改体制机制,如何平衡棚改收支平衡,成为此次会议研究的一个重点问题。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高库存的实际情况,不少省市已经开始尝试创新棚改体制机制,从之前的建设定向安置为主,转为以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的模式。由政府购买或长期租赁符合保障性住房标准和条件的商品房,也成为近年来拓宽保障房房源的一种渠道。这种方式不仅缩短了建设周期,也提高了补偿安置效率,还可以消化相当一部分住宅市场的存量。例如,在北梁棚改中,货币化安置占20%,政府购买存量房占40%,这既为拆迁居民快速解决了住房安置问题,又为当地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

同时,积极融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棚改和保障房建设,也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问题。201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棚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重点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去年为棚改提供了4000亿元的资金支持,2015年,还将投入4000亿元~5000亿元棚改资金,确保各地棚改项目如期进行。因此,有关棚改的政策、资金、途径、贷款等基础条件都已经具备。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对棚改的资金平衡进行核算,尤其是通过城市改造产生的税费

为发起棚改新的战役,陈政高明确要求:各地政府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意图,高度重视棚改工作;要加大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各省、各省对市区的督察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对棚改实行台账式管理,每周对地块、户数、进展和问题进行汇总,做到“情况清晰,问题得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协作机制,定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各地要抓好法治建设,把动迁工作纳入到法治轨道。

当前,推进棚改工作已成为各地改善民生、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地政府的积极响应下,棚改工作正迎来新的浪潮。惟有主动而行、踏实工作,才能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真正使群众从“忧居”到“宜居”,打赢棚改这场攻坚战!

 延伸阅读:

小产权房系列解决方案将出炉 住建部3月1日首推

住建部治理违建小产权房 或借鉴浙江经验

住建部鼓励开发商出租存量房源 推动房企转型升级

住建部发指导意见 支持房企将房源出租

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通过国家住建部安全质量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