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国今年将全面实行 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

新华社  2015-02-20 00:36

[摘要]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日前,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价格改革将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

下一步价格改革的主要方向包括:

一是进一步放开价格,修订政府定价目录。落实好各项已经出台的价格放开、下放政策。再分批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价格,将能够由地方管理的定价项目一律下放。结合价格改革进展情况,修订发布新的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

中央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60%以上,地方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不低于30%,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二是完善资源环境和铁路运输价格形成机制。组织开展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督促地方将水资源费、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到位。

扎实推进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研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实现存量与增量天然气价格并轨,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完善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供热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政策。

三是全面推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促进资源节约。

四是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严格依法行政,完善集体审议、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制度,推进政府价格管理权力规范化、法制化、透明化,真正让价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完善政府定价成本监审规则,强化成本约束,提高政府定价科学性,真正管好管到位。放开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同时,制定相应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

 延伸阅读:

云岩区2014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扫描 民生持续改善

贵阳民生"十困"有效缓解 社会保障水平提高

2015年贵州省将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投资500亿元

贵州贵阳市乌当区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至每吨2元

贵州省民生实事铺就幸福底色 成绩斐然再现新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