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聚焦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的五重优势

贵阳日报  2015-02-28 11:07

[摘要] 近日,经国家工信部批准,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聚集区的建设,对于我国发展大数据产业,总结相关实施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经国家工信部批准,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聚集区的建设,对于我国发展大数据产业,总结相关实施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起,本报刊发系列报道,围绕这块“金字招牌”,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解读集聚区创建工作方案,以便相关部门积极实践、主动求索,发展大数据产业。

日前,《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获国家工信部批复。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集聚区落户贵州,不仅源于贵州有生态、资源、区位、政策、产业方面的“五重比较优势”,更源于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勇气和决心。

大数据产业,已成为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甚至将其上升为国家未来竞争力的发展战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014年3月,贵州也将大数据产业确定为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选择,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贵州不能仅仅承接东部、中部的产业。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上,贵州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只要创造一个好的数据环境,就有‘弯道超车’的可能。”赵国栋说,这也是贵州聚合新兴业态资源为宝贵的财富,这也是贵阳和贵安新区积极申请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的根本原因。

“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能够落户贵阳、贵安新区,生态、资源、区位、政策、产业方面的‘五重比较优势’是基础。”在赵国栋看来,贵阳、贵安新区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对人才的吸引力很强;地质构造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很高,符合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要求。

在资源优势方面,贵州电力水火并济,能够为大数据集聚区企业提供廉价、稳定的电力资源,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区位优势方面,贵阳和贵安新区是大西南重要的出海通道交汇点,川黔、湘黔、贵昆、黔桂铁路干线与沪昆、贵广、渝黔、成贵等高速铁路交汇于此。产业优势方面,三大通信运营商将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贵阳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对大数据产业的配套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政策优势方面,2014年初,贵州、贵阳分别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对大数据产业进行“顶层设计”,为推进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整合、业务系统迁移等基础工作扫除管理和政策障碍,有效推动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贵阳和贵安新区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数据产业发展起步稳、发展快、势头好,一年多时间里就向北京、珠三角、长三角等开展大数据推介专场活动3次,共签约大数据产业项目153个,投资1640亿元。其中,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对外开放,贵阳高新区中电云计算中心投入运行,宽带资本贵阳云基地、亿赞普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中兴通讯智能终端项目、贵阳综保区惠普金贸云平台落地。

“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先声夺人,在让人感到可喜可贺的同时,也体现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赵国栋说,企业就如同古代的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哪里有适合发展的环境,哪里就会聚合新兴的产业生态,相信会有更多新兴企业落户贵州。

 延伸阅读:

贵阳重点抓好大数据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陈建华:用大数据分析楼市 调控目标是稳定房价

用大数据分析楼市调控目标是稳定房价

踏上"云端"我省领跑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