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来了是房地产税开征的"敲门砖"吗

中国税务报   2015-03-01 00:00

[摘要]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原先分散在住建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等部门的各类不动产权属登记将合并,并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多头登记”时代将宣告结束。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原先分散在住建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等部门的各类不动产权属登记将合并,并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多头登记”时代将宣告结束。

另外,在26日国家税务总局的新闻通报会上,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靳万军说,税务总局将立足税收工作实际,直面税收法治领域存在的问题,2015年将积极推动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相关税收立法。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是否会推进房产征税的落地?媒体意见不一。

房产税开征奠定基础

在各项需要登记的不动产中,受关注的是房屋产权的登记。尽管统一登记不动产只是产权登记形式的变更,主要目的在于梳理不动产信息,与征收房地产税并无直接联系。但是,如果能够实现联网信息共享,将间接为日后征收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此前重庆和上海两地试点开征房产税征税范围仅限于本市范围内的房产,对于本市居民外地购房无从征税,客观上造成了税负不平等。如果能够实现房屋产权的全面登记且信息共享,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房产数量就清晰可见,根据房屋数量进行征税就有了依据。

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制定相关的税收法律。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越来越成熟,对税源的控制就会越来越严格,房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未来开征也是理所当然。

并非房产税“敲门砖”

报道,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更有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目前有消息称,不动产登记完是不是就要收房产税了?现在有点人心惶惶!

不动产登记真会影响房价吗?其实,没有必要恐慌。

有人说,不动产登记是为收房产税打基础呢。登记是登记,收税是收税,没有“焦不离孟”的关系。房产税之所以还在研讨阶段,核心不在不掌握数据,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成本和相关后果等税收逻辑。不动产登记并非房产税的“敲门砖”。

还有人认为,“房哥”“房姐”会迫于登记压力,抛售房产。其实,过去房产也有房产证,也有登记啊。查贪官的房产,不用依赖这个新的登记手段。登记条例3月份才执行,纪检部门去年一年查清了多少贪腐干部的违规房产?

还有一种“洗白说”,认为小产权房会借登记“洗白”,混入市场,抬高供给量。这个更不用辩驳,规定很清楚,小产权房登不上记。

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不是登不登记。

当然,宏观经济情况、货币流动性等也是重要因素。近段时期,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分化,有的地方出现房卖不动的情况,这跟前一段楼市火爆时期,开发商开足马力、供应相对集中有关系。但从长期看,城镇化是大的趋势,住房需求远没有饱和。农民因为在外打工有了积蓄,在县城买房的越来越多。有的为了孩子能在县城上学,有的为了老人生活条件更好一些,还有的是娶媳妇的需要,更关键是,适应了城市生活,不愿意到乡下居住了。这可以作为一个注脚。

 延伸阅读:

国土资源部:房产税不动产登记无必然联系

十类不动产将联网登记 上海未启用新簿证

不动产统一登记"靴子落地" 小产权房不予转正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有限 房产"抛售"不代表"甩卖"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有限 房产"抛售"不代表"甩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