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用好大数据 助力千亿级产业园区早日建成

————经开区借力中关村要素助力区域经济加速发展见闻

贵阳日报  2015-03-05 09:29

[摘要] 3月3日,在经开区的小孟工业园里,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3D打印中心、精密机床配套加工产业园等中关村项目已陆续投产。

3月3日,在经开区的小孟工业园里,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3D打印中心、精密机床配套加工产业园等中关村项目已陆续投产。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这一系列项目的建成,在为区域经济带来资本的同时,也带来了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新要素的涌入,让经开区工业插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加快了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的转型步伐。

来到经开区精密机床配套加工产业园的生产车间,10余台大型数控化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去年投产以来,多了20家企业给我们做配套,我们的产能也因此提升了一倍。今年,公司的订单总额预计会突破4000万元。”贵州西克尔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说。

去年2月,作为经开区较早投产的中关村项目之一,精密机床配套加工产业园的顺利投产,不仅让经开区原有的40家相互关联的刀具企业有了新的生产基地,而且加强了企业之间的产业关联度,让企业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走到了现在的“协同创新”。

如今,随着2013年落户经开区的10个中关村项目陆续投产,不仅为经开区带来了新的产值增量,还进一步促进了本地产业的转型升级,使区域经济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以3D打印中心的投产为例。自项目投入运营以来,该中心已经掌握了快速成型、逆向工程等6项技术。目前,中心已与贵阳市12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并与其中12家企业在工业设计领域展开具体合作。未来,通过拓展3D建模应用领域的服务,该中心计划为企业提供更、更有效的工业设计指导。这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因此,经开区正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通过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的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协作配套,延长产业链,加快产业集聚,全力打造贵州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截至目前,小孟工业园内的工业企业总数已突破600家,其中,年产值10亿元至100亿元龙头企业11家,年产值5亿元至10亿元龙头企业9家。规模效应已经凸显,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经开区将培育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2至3家、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5至7家,力争在2017年建成千亿元生态工业园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立大数据时代的现代园区管理服务体系,为园区企业和项目提供公平、公开的优质服务。同时,积极引进文化、医疗、休闲娱乐等项目入驻园区,实现‘园区高端化’,助力千亿级产业园区早日建成。”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怎样解决贵州大数据人才短缺问题

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

贵阳市获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金字招牌"

贵阳大数据产业集聚区2017年总规模将达3000亿元

贵州省全力创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