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访黄其森:对房地产要有信心 新常态下分化是大趋势

新华网  2015-03-05 11:29

[摘要]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带着自己对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多个提案接受了记者专访。

日前,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带着自己对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多个提案接受了记者专访。

在房地产方面,黄其森提出取消北京总价千万以上住宅限购,异地配建商品房的保障房、让自住型商品房适时地退出、设立“中华建筑文化奖”等相关建议,而“新常态”是出现于其提案中的热新词。

如何理解新常态?

黄其森给出的两大关键词是信心和分化。

“从去年的销售数字来看,大概七八万亿,回头想一想,这一数字规模目前还没有哪个行业能持续替代”,他认为,首先还是要有信心。

同时,他注意到,这两年来,在官方文本中逐渐看不到对房地产调控的字眼,而替之以“去库存”、“消化”,这说明目前房地产的主要压力是库存去化,“但是我们对房地产市场还是要有信心。”他又强调一次。

此外,他明确指出,新常态对接下去的房地产意味着一个洗牌和淘汰的过程,“与过去相比,现在投资房地产要更审慎”。因为,在他看来,“分化”将是一个贯穿后续的房地产时代的词,“一线城市跟二三线城市要分化,同一城市的地段区域间要分化,企业间也还是要分化。”

黄其森认为,当前毋需担忧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稳定的城市发展规模保证了一定的市场承载力。但他也指出自己对二三线城市的观察和担忧,比如杭州,尽管在二线城市中发展较好,但土地供应的规模过大,导致目前的去化压力非常大。根据他的判断,这一现象在三四线城市中表现得尤为严重。

面对经济与房地产现状,他也提出了两个较为乐观的市场面:其一是“七八万亿的市场容量,也只有在中国才有”,至少可预见的未来里仍是中国经济不可替代的支撑;其二,分化的另一面也意味着回归正常的市场,“原来基本上拿一块地,有没有专业操作能力无所谓,放一段时间都能赚上钱;而现在要回归到把产品做好,(新常态市场)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要有很好的信心:经过这个洗牌过程,房地产行业会更健康。”黄其森称。

政协委员黄其森主要观点:

1、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建议异地建设或竞拍专项资金

开发商取地模式,目前是达到土地价格高限时,竞拍配建各类保障房或自住型商品房面积。同一地块,含配建房,两者房价天差地别,客户天差地别,服务需求天差地别,硬是挤在一块,谁都不太舒服,也容易造成社区品质降低。这是不争,也是无法解决的事实,务必面对。

我建议异地配建保障房,不反对更优质的地块,只要政府能划出地来,专项建设。也不妨在拍卖环节,达到土地价格设限时,竞拍配建保障房的专项资金,政府收集,专款专用,对外公开。

2、 北京总价1000万以上住宅建议取消限购

有人建议在北京取消单价5万以上的商品房的限购,给“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松松土。这有道理,但不如以总价为标准。

像北京这类城市,近年来也盖了不少小户型,如五六十平方的,5万单价折合总价是300余万,也是有不少需求的。但总价1000万以上,是个门槛,不是一般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几年北京每年顶多消化两三千套,无伤大雅。放开这类住宅限购,去行政化,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

3、 自住型商品房可适时退出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旨在解决夹心层住宅问题,平抑整体房价,目前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

随着房价走缓,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价格优势正在不断减弱,导致弃购现象大量增加。加之,规划与户型设计的瑕疵、地段偏远、配套不足、未来出售的种种限制等问题,让自住房原本优势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调控不能僵化,要动态调控,适度调控,适时调控。稳定住宅消费,到了必须考虑自住型商品房退出的时候了。

4、 互联网是强大的工具,但客户更关心产品与服务

大家热衷谈互联网思维,但也有泡沫化的倾向了。单独靠互联网盖不出房子来,更降不了房价

房地产是不动产,我牢记这一点,不论任何时间,产品与服务都是王道。

互联网是工具,是强大的工具。只要有助于提供好产品与好的服务,我们都热烈欢迎,积极响应。

5、 中国房地产,新常态怎么办?

房地产与中国经济相脉动,某种意义上已经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经济新常态,房地产概莫能外。

泰禾对策是两条,一是提前布局选好发展区域,如聚焦北京上海以及福建大本营的发展,一线城市目前怎么看风险都是小的,相反机会还是大的。二是聚焦的基础上深耕,如北京目前9个项目,上海已有4个项目,形成区域竞争合力。三是做好产品线。四是尤其加大力度关注改善型产品,以新的技术服务客户,如新风恒氧除尘住宅、智能化住宅,成套化住宅,打造舒适度更高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要。

6、 建议设立“中华建筑文化奖”

我建议设立“中华建筑文化奖”,鼓励新中式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目前,在中国建筑行业,的奖项不少,如鲁班奖、詹天佑奖、梁思成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绿色建筑创新奖,但基本上都是针对工程质量、建筑设计的奖项,针对传承和创新中国建筑文化的奖项还没有。

“中华建筑文化奖”的奖项,可专门用于奖励具有中国特色、承载了中华文明、符合国人审美情趣的建筑,以此来鼓励城市管理者、开发机构传承和创新中华建筑。中国梦,也是文化自信梦。

7、 开发企业欢迎不动产登记制度

房产不动产登记制度利国利民、功在千秋。

首先,不动产登记政策,不会影响房地产长久以来所扮演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角色。”

其次,不动产登记政策,也不会导致中国房地产滑坡,或者更加耸人听闻的“崩盘”。一些多套房源持有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源出手,但“抛售”不代表“甩卖”,更不意味着能左右市场大盘的走势。真正影响市场掌握大盘的,依然是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与供求关系

当然,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是大大有利于未来房地产税等深化改革的举措,也有利于反腐,以及未来公民个人档案的建立。

另外,重要的是,只有摸清家底,才有助政府出台科学的房地产政策,有的放矢,不搞拍脑袋,不搞一阵风,再不能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了。

 延伸阅读:

54城春节楼市成交环比下滑五成

降息或助涨房价购房者应关注楼市四大问题

政协委员黄其森:不动产登记不会导致楼市崩盘

降息来了楼市春天还没来 市场仍需降价促销引客

确保楼市健康走向要根治"捂地 囤地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