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聚焦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贵阳网  2015-03-07 00:00

[摘要] 2月10日和12日,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再进一程,60支队伍在项目路演之后,凭借项目的商业价值、大数据相关性等内容,顺利从100支复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月底将在贵阳举行的总决赛。

2月10日和12日,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再进一程,60支队伍在项目路演之后,凭借项目的商业价值、大数据相关性等内容,顺利从100支复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月底将在贵阳举行的总决赛。

在《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中,举办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正是在2015年到2017年的创建期中,省级层面和贵阳市实施的“万众创新开放平台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和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都旨在大力吸引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要素,向本地大数据产业链集聚。

据介绍,举行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意在通过开放政府数据资源、提供云计算资源、开放区域市场、注入商业资本、设置专项奖金等多种方式,激发大数据产业创意和成果,募集一批大数据产业先进商业模式,吸引更多大数据项目落户贵州。大赛自2014年9月14日启动以来,吸引了4872支参赛团队,其中60%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清华大学的代表,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从一开始就参与了大赛的方案设计。“用大赛的方式引起甚至全世界的关注,我觉得这个形式很好。”韩亦舜说,贵州在数据中心等基础建设纷纷落地的时候,下一步要着力引进的是智力,是应用。这时候用大赛的方去聚集智力来关心贵州,是好事,所以在设计方案时,他力主降低门槛,“哪怕有一个数据应用的草创想法,都可以来参加大赛。”

“会产生什么好的作品,我现在不敢妄加预测,但是我觉得现在都知道贵州把大数据作为支产业来发展,起到了宣传效果。”韩亦舜表示,大赛让更多的人关注贵州的大数据发展,仅在清华大学,就有不少作品进入了复赛。

决定2000万元大奖归属的总决赛即将举行。而到了5月26日至29日,另一场重头戏——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同样将在贵阳上演。举行此次数博会,旨在吸引全球大数据领先企业和领军人物参与,展示国际大数据发展新成果、新技术,探讨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聚焦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挖掘全球大数据产业商机,推动国际性资源和要素向贵州聚集。

针对社会参与和创新,韩亦舜把政府数据开放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上。在他看来,大数据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板块——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存储传输和数据的分析应用。“采集了不用,这数据一点意义也没有,存着也耗电。”他认为,没有看到数据应用的价值,很多人对继续采集数据就兴趣不大,更何况目前有很多已有的数据还没有用起来。

“贵州说准备开放政府的数据,这是个非常非常伟大的想法,我特别赞成。”韩亦舜表示,虽说贵州长期落后,但只要将政府数据开放这件事坚持下去,一定能引来众多的人才、资金和项目,而且用贵州的数据,产生的成果一定是服务于贵州的。

同时,韩亦舜还建议,政府和媒体要持续向公众介绍大数据,这样社会各界才会关注数据怎么用起来,关注怎么通过挖掘整理数据给社会带来新的价值。“认准一个目标扎扎实实走下去,贵州一定能干好的。”他后强调。

 延伸阅读:

三大国际名企落户贵安新区瑞士手表将有贵州造

贵安综合保税区获准设立 东联名车广场迎契机

聚焦| 贵阳财政收入增两成 国际名企落贵安

贵安新区重点发展四大新兴产业 力争完成投资百亿元

国内"生态文明创新园"正式落户贵安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