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告别老旧房圆了安居梦

————云岩区大营坡片区棚户区改造之意义篇

贵阳日报   2015-03-10 09:16

[摘要] 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惠民工程,既可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也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营坡片区棚户区改造作为我市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

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惠民工程,既可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也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营坡片区棚户区改造作为我市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本报今起推出一组系列报道,详细解读大营坡片区棚户区改造的意义、征收工作的开展及百姓得到的实惠,为推动项目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也为后续“疏老城”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元宵节一早,大营坡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F号地块上,已响起机器挖掘声、工人搁放钢筋材料声、榔头碰撞砖头声。吃过早饭,被征收户徐兵踱步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大楼又变了一个新模样,徐兵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告别低矮破陋的老旧房屋,过上“城里人”的现代生活,享受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座座低矮潮湿的棚户房轰然倒下、一栋栋崭新的回迁楼拔地而起的背后,是大营坡片区两千多户被征收户和周边数万居民的殷切期盼。

换新家:告别“蜗居”记忆

“新家是A4栋9楼6号,70多平方米,现在这栋楼已修了二十多层。活了一辈子,‘蜗居’了一辈子,我就盼着早点搬进新家,圆了安居梦。”谈到新家,70岁的陈观林十分感慨。

“我们之前住的房子20平方米出头,隔成上下两层,中间用布隔出一小块地当厨房。家里没一件像样的家具不说,儿女长大后,多的时候挤了一家三代五口人,实在不方便。”回忆起往日住棚户区的情景,陈观林说,当时住的房子是50年代建的砖木结构老平房,年久失修,一遇到下雨天,家里所有的盆子都要搬出来接雨,雨大的时候被子都会被淋湿。

让陈观林印象深刻的是,1997年夏天的一场冰雹把房屋瓦片打烂,浸进屋内的雨水碰到老化的电线,晚上火花四溅。“我有心脏病和高血压,那次被吓得病发,后来好多天连门都不敢进。”

“我做梦都想住上新房子,但哪有钱买。”陈观林说,儿子在外做临时工,女儿无业,她要拖着带病的身子帮忙带孙子,“没办法,只能‘蜗居’在这里了。”

2011年,云岩区启动大营坡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百姓居住条件。陈观林家就在改造红线范围内。按照征收标准,陈观林除用旧房置换一套45平方米的新房外,还享受20平方米的低于市场价很多的优惠购房价。“毫不犹豫,我自己补了点钱,换得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新房。”陈观林说。

旧房换新房,告别没有厕所、没有阳台、一家“蜗居”的日子,像陈观林一样圆安居梦的居民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大营坡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涉及2460户、7682人,对他们而言,正如陈观林所说:“住上像样的房子,是这辈子大的心愿。”

城镇化:过上“城里人”生活

53岁的韩德久是个土生土长的“大营坡人”,虽然是城镇户口,但站在自家门口,他着实感觉“城里人”三个字离自己有点远。

在韩德久儿时的记忆中,受制于发展局限,大营坡呈现的是一片农村景象;在外地待了二十多年,2000年再次回到家乡感受到的情景,更让韩德久感到失落:“典型的脏乱差,房子又乱又密,治安也不好,时常发生偷、抢案件,环境实在差得很。”

“整个就是城郊接合部,虽然跟市中心大十字的距离很近,但总感觉差太远,哪里算得上城里人。”韩德久说,十多年来,看着周边慢慢开始变化,他心底一直都期盼着自己居住的老旧棚户区也能变个样。

如今,随着大营坡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有序推进,韩德久在关心回迁房建设的同时,也十分关注改造后的片区环境:“光是交通,以后家门口就有4条城市主干道,到时候无论是去大十字,还是去观山湖、乌当,都相当方便;生活方面,周边已经有沃尔玛、永辉超市,到时候还会有活动中心、菜市场,还有个3500平方米的市民广场,健身、休闲都方便了。”

“学校和医院也是有相应配套的。”韩德久说,想象着自己将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已让他很激动,出行方便,生活购物方便,教育医疗有保障,如此一来,“片区改造好以后,除了我们被征收的几千户居民外,整个大营坡更多居民的生活都会改变很多。还去什么大十字,直接在大营坡过‘城里人’生活就行咯!”韩德久说。

展新颜:城北“聚宝盆”升温

城北大营坡,城东渔安井。这几年,云岩区的城北城东“火”起来了。

从事服装生意的龙云,2006年在大营坡转盘附近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住房。买了以后,商业不发达使她曾一度后悔,所以只简单把房子装修以后就租了出去,自己一家仍在陕西路居住。

去年上半年,经过慎重考虑,龙云辞退了房客,毫不犹疑地搬回新家。“大营坡升温了。”对于这个决定,时刻关注城北发展的她只说了这样一句话解释。

眼看着中大国际广场、万达IMAX影城相继开业,沃尔玛入驻营业,旁边的大营坡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商气越来越旺,人气越来越旺,龙云意识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并开始筹划做点什么。

“如果说几年前还因为周边一大片棚户区有所迟疑,那现在它的改造是真的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几年后的大营坡估计‘一铺难求’。”龙云说。

大营坡的规划印证了龙云的判断。按照规划,大营坡商圈将打造成文化产业中心,聚集医疗服务中心、高档酒店、大型商贸广场和高端文化娱乐设施,着力引进总部经济和文化产业项目,年产值将达8亿元。同时,商圈将构筑连接新老城区以会展、商务、信息为依托的新兴产业经济带,成为贵阳市新兴商业中心

“一场大改造带来一场大发展,大营坡将不再是无人问津的城郊接合部,作为商人,我要努力抓住这个机遇,从现在开始见证这里的发展。”龙云说。

 延伸阅读:

贵阳中心城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展开

去年贵阳市两万余套棚户区安置房开建

云岩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飞山横街东山巷两项目动工

大营坡棚户区改造项目 房屋征收已签约2430户

贵阳大营坡广场梦花被打结 市民:请别折损植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