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全程监管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设立可追溯制度

贵阳晚报  2015-03-15 08:24

[摘要] 根据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的统计,全省电梯每天的日均运送量达到了500万人次。电梯已经不知不觉的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第一工具”。昨日,记者从贵州省质监局获悉,今年有望出台全省首部电梯安全管理办法。

根据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的统计,全省电梯每天的日均运送量达到了500万人次。电梯已经不知不觉的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工具”。昨日,记者从贵州省质监局获悉,今年有望出台全省首部电梯安全管理办法。

“电梯已经成为了运输量大的工具了!”据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的实时数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固定特种设备14万台左右,包括了电梯、锅炉、游乐设施等。其中电梯作为百姓生活中常见的设备,全省电梯已经达到49804台,其中贵阳全市电梯22208台,遵义6774台。按照每台电梯日均百人次的运送量计算,全省每日电梯的运送量已经达到了500万人次。

而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春运客流量情况分析,贵州道路运输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190万人次,铁路和航空则不到20万人次,电梯已经成为了“运输工具”,电梯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了。

但因电梯没有规定报废年限,近年来,越来越多因电梯“老龄化”或缺乏保养造成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平均每年发生电梯事故40起左右,特别是2011年以来电梯事故有上升趋势。贵州目前全省服役超过10年的电梯,就达到了1723台。

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目前贵阳省正在制定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并有望于年内出台,把电梯的日常维保、管理、检验检测、安全技术评估等若干环节纳入规范管理,使得生产经营单位、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

“《贵州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要将电梯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全程纳入监管范畴,要求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相应单位为电梯建立完整的安全技术档案,设立可追溯制度。”省质检局特种设备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指从电梯的制造、安装、使用一直到报废,每个环节都要记录并保管,一旦发生问题,可追溯到源头。

此外,管理办法里还增加了电梯责任保险内容,力争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对发生的电梯事故进行风险分担,通过保险公司督促物业和维保公司提高对电梯的维保水平。“当然,也包括很多细节上的管理,如明确12层以上的住宅,必须有一部电梯能容纳担架等。”

 延伸阅读:

贵阳物业服务管理年度示范项目出炉 9项目获评

评论:物业收费放开 业委会准备好了吗

四线城市地产野蛮生长结束 开工项目数量减少避谈物业服务

政协委员王书平:物业费可尝试由第三方收取

代表委员建议小高层社区自筹资金修建电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