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红云: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市场化法治化轨道

《中国房地产报》  2015-03-17 10:33

[摘要] 全国两会之际,中国房地产报记者3月5日采访到了来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黄红云,他是金科集团董事会主席,也是重庆工商联主席,今年他是作为全国工商联的代表参加会议的,他带来的提案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也涉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建议,也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环境污染防治的“时髦”

两会之际,中国房地产报记者3月5日采访到了来京参会的政协委员黄红云,他是金科集团董事会主席,也是重庆工商联主席,今年他是作为工商联的代表参加会议的,他带来的提案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也涉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建议,也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环境污染防治的“时髦”话题。

黄红云一如既往的一袭西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显得儒雅而有书卷气,话题很宽泛,他还谈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谈到了信仰,谈到了如何推进法治和社会进步。

中国房地产报:您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有哪些?为了这些提案,您做了哪些准备?

黄红云:参加两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对我来说,从带领一个企业转换角色到参政议政,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思考问题更多地站在了国家和行业的层面,对国家政策的决策过程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带来的提案,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调研,不仅仅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我也担任重庆市工商联的主席,我们有一个很专业的团队,对民营企业界的状况和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大数据的调研,别看短短的几页纸,背后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是我们基层和企业所遇到的真实问题的反映。

我今年的四个提案,包括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包括加快推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建议,包括取消制约、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环境污染防治的建议,提的都不是虚的,都是很实在的,谈的都是民营企业遭遇的政策层面的“痛点”。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当前面临着怎样的局势?当前制约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因素到底有哪些?中央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应对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你的提案当中是如何体现这一点的?

黄红云:今年我们国家的GDP增长目标降到了7%,进入到了换轨转型的“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和宏观经济同步,2014年以来,国内房地产景气度下滑,投资增速放缓,土地市场出让面积、金额和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和成交均价同比下滑。这也是从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转轨的调整过程,从总体上来说,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从数量型增长到质量型增长,从外延式增长到内涵式增长阶段。

对于房地产市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说得很明确了,对房地产行业要“稳定”,政策上也和以前不是“调控”就是“救市”的两极分化的思路不一样,就是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到正常的状态,那就是让市场正常运转,让市场的主体包括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的供求关系自然发挥作用。让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回归到法治化的轨道。

当前制约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因素,一是市场本身的供求失衡,在很多城市过高的库存让整个行业处于低迷的状态,房地产业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行业整体销售低迷,库存高企,利润下滑,部分企业和项目已经出现严重亏损,特别是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极度困难,处于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的边缘。

造成这样的局面的原因,一是楼市松绑政策执行不彻底。虽然地方政府取消限购,“央四条”取消限贷,但是各地商业银行对政策的执行力度打了折扣,7折低房贷利率几乎没有,令救市政策雷声大雨点小,难解近忧。

二是金融机构“嫌贫爱富”,令中小房企雪上加霜。随着市场的低迷,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授信收窄,资金控制日益严格,中小房企出现资金紧张和市场变化的双重夹击,一旦出现还贷,银行出于自身风险防范,往往采取“一刀切”式的抽贷和停贷,直接导致部分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出现“老板跑路”的情况。

三是政策偏见未除,房企压力过大。随着市场变化,房地产业已经发生了趋势性的改变,行业利润不断下滑,但在税、费征收方面,仍被视为不被鼓励的高利润行业,执行较高税率和费率,对房地产企业,无论盈亏,均实行预征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增大了企业压力。

针对房地产业发生重大趋势性变化和面临极度困难的紧迫情况,一方面需要依靠市场自身的修复,但另一方面作为政府来说,应该做的是继续梳理以前制约住房消费的干预政策,继续松绑。

因此,我在今年提交给政协的提案《关于取消制约,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在抑制投机性炒房的前提下,进一步取消制约,优化调控政策,大力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采取积极手段,激活房地产市场消费。进一步取消各种限贷、限购政策,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鼓励改善性需求的二套房购买,出台购房货币补贴政策,减免购房契税,放宽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等。

二是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地产投资的支持。要求银行放开开发贷,降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对有困难的房企,尽量解决房地产企业正常的项目贷款投放,房企到期贷款可按照银监会新规直接展期而无需先还再贷,尽可能避免抽贷、弃贷的情况发生。扩大授信贷款额度,提高按揭工作办理效率,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

三是进一步对各种税收、规费进行优化。如:将房地产企业购买土地及支付政府规费成本纳入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抵扣;将红线外成本纳入土地增值税清算扣除范围;取消企业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弱化或取消土地增值税,增加房产税等。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减轻雾霾灾害的影响?

黄红云:在我国,煤炭是能源结构主体,占比较大。这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发展以风、光电为主的清洁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等环境友好能源,逐步替代煤为主的污染性能源,可能是一个可行的解决路径。

我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环境污染防治的建议》,提出在高密度人口聚集区,通过提高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既能满足国家的能源结构需求,又能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大力实施能源的电能替代,电能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不断提高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能促进节能减排、有效改善雾霾等环境污染。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制约当前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作为工商企业界的代表,你为民营企业争取政策空间和发展空间,带来了什么提案?

黄红云:中央的态度一直是大力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在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也进行了简政放权和对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同时也提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营资本参与到国企的改革当中,分享改革的红利。但当前,民营企业仍然感觉到经营上有很多的无形的玻璃门挡着,这是因为总理所说的“肠梗阻”,一些政策在中央层面有明确的提法,但到了各级地方,落实层面上仍缺乏可操作的“明文规定”。

以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为例,我在今年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建议》中提到,当前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并无明文规定的制度障碍,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还是存在许多有形和无形的阻碍:一是各大金融监管部门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尚无明确的准入条件规定,正是由于缺乏透明、清晰的准入规则,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常常遭遇许多无形的阻碍,各种隐性管制依然存在。二是民营资本要在金融机构获得控股地位,实际上是非常难以获得批准;金融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时,通常引入国有资本、央企、甚至外资更容易获批,而引入民营资本则会遇到监管层较多的疑虑。三是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尚未建立相关鼓励和保障措施,引导民营资本有序、健康的进入金融领域。

因此我在提案中建议按照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规律,各大金融监管部门加快完善金融行业改革的顶层设计,相关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尽快落地,给予民营资本更多“国民待遇”,通过引入民营资本促进金融业产生“鲶鱼效应”,倒逼改革形成多层次、高效率的金融体系,为普惠金融的实现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

此外,对于民营资本参与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近年来,这项改革进度也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所涉及的三方面主体各有顾虑。作为出资人的政府及国资管理部门,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从而承担责任;国企经营者担心改制风险,出现“倒后账”;民营企业担心投资不受控制,资金被套。

因此我的提案中建议:搞好顶层设计。要将现有国企科学分类,明确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等类别,为发展混合经济打好基础。有关部门要出台配套政策法规。如果没有配套政策,民企即使合作赚钱了,也担心政策随时会收回。

中国房地产报:有人分析,今年是房地产企业难制定年度目标的一年。金科今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通过怎样的战略和布局来实现目标?

黄红云:房地产主业坚持“622”区域发展战略与“6010”的深耕城市群战略,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度契合,金科注重差异化布局城市,依托企业的品牌优势和对市场的认识实现销售业绩目标。

此外,坚持“两升级一转型”的发展模式,两个升级是指一方面坚定实施“产业嫁接地产”战略,在做大做强住宅地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的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是将物业服务从传统服务商升级为“社区运营商”,持续加强邻里文化建设、提升品质服务与资产管理能力;结合互联网思维,打造智能社区;完善能满足业主日常生活所需的商业配套资源。转型是指全面提速推进新能源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在稳固现有房地产主业的基础上,将新能源发展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未来金科在多元化发展中的“双主业”格局。

中国房地产报:从人类历史上,一个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在转型中我们都会看到企业家担当的身影。你认为,房地产企业家要如何帮助转型中的中国社会?

黄红云:金科有“三个大于”,其中重要的一个就是“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做好企业家的本职工作,能带好一个企业,就能解决数百人数千人和数万人的就业,实现数万个家庭的幸福生活的保障。企业创造的产品能够给社会提供价值,也是一个企业家的大成就的体现。房地产企业盖好房子,房屋质量有保障,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小区有绿化,有和谐的邻里生活,引入商业、教育、医疗、娱乐这些社区配套,让一个社区繁荣起来,让你社区的居民安居乐业,这就是在为中国的城镇化做贡献。

此外,作为企业家还有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比如参政议政,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让行业有好的政策环境,参与到社区和城市的建设当中,维护生态环境,帮助弱势群体,做慈善。这些都是在企业家角色之上的更多的要求。金科已经连续多年在当地成为了民企的慈善捐助名,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家群体也正在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当中,这是很可喜的。

中国房地产报:从你的这些年的所思、所写、所说、所做,您是想表达在商业之外,应该更关心我们是谁、向哪里去这样的命题吗?

黄红云:企业家也是社会的人,每个人来到世界走一趟,都不能白来,我们来到世间都不是没有意义的。为家人做点事,为社会做点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我们的人类社会,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永续的生存,这是我所相信的。

中国房地产报:有人说,做好商业是企业家的本分,没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这些年的参政议政,您对“天下为己任”有什么不一样的洞见?

黄红云:做企业当然不止是管好自己企业的那些人就可以的。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所面临的环境的好坏,跟企业的生存发展都息息相关。现在很多企业家的精力放在跟政府官员打交道上,这其实就是浪费社会资源。企业家更多地参政议政,给政府决策提供更多中肯的建议,我们就会面临更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就会创造出依法治国的法治环境。如果一切都依法办事,规则很明确,我们做企业也会很轻松,没有必要去跟哪个具体的政府官员搞关系。

中国房地产报:历史上有一句话叫“武死战,文死谏”。为了国家与社会进步,这么多年在提交提案时,你有没有过这种微言大义的感觉、念头?

黄红云:没那么沉重。我提的每一个提案都是针对行业和经济领域的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遭遇的一些障碍。感觉中央确确实实在听取来自各界代表的意见,善于采纳各方面的合理化的建议,对一些问题也及时给予了反馈,对一些存在的问题也在落实改正,政策方面更加务实和高效,真真正正做到了听取民意。

中国房地产报:你是一个商业思想与行动者,你有价值的想法从哪里来?你平时都读哪些书?

黄红云:从读书和企业管理实践中来,从与同行和很多有思想的人的交流中来。

中国房地产报:你敬重的公司或者强大的对手是哪家公司?

黄红云:苹果、微软、英特尔这些真正能够实现创新和领导一个时代的公司吧,沃尔玛这样的能够在传统行业中进行创新和引领市场的我也非常敬重。房地产行业内,我认为不存在“对手”一说,大家都是同行,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中国房地产报:在公司领先的另一面,金科有没有面临挑战性因素?

黄红云:挑战很多。公司如何实现市场突破,实现转型,是我们考虑得多的。

中国房地产报:你有什么样的信仰?包括对我们这个国家、社会和商业的未来?

黄红云:信仰什么宗教和哲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所敬畏,心怀善念。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进入富裕、文明、民主、自由、法治的繁荣社会。

 延伸阅读:

前两月多项房地产指标跳水 降准呼声再起

房地产行业:土地供需持续走低 一线城市交易热度回落

房地产行业:数据低迷 政策放松将加力

2015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楼市开局不乐观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十二月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