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正处于政策窗口期:首付比例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青年时报  2015-03-26 10:14

[摘要] 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其中包括两条重要意见: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

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其中包括两条重要意见: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

其实,节后以来,多地已出台了偏暖的楼市新政,杭州是否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这些政策对杭州楼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杭州市场的需求相对稳定,杭州尽管有政策调整的条件,但不能指望依靠政策调整大幅度提高成交量。

多地出台新的楼市政策专家称杭州有调整的条件

福建出台《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被称为“闽七条”,《意见》放宽了首套房和首改房的认定标准,被业内称为拉开释放房地产政策红利的序幕。

3月16日,济南市发布通知,对首套自住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二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

3月18日,广州宣布通过公积金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首付降低至两成。调低购房首付正在成为楼市新的关键词。

3月23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加紧制订进一步加强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具体方案,同时将适时推进政策落地,在时间向社会公告政策调整情况。有消息称,上海正酝酿提高公积金个贷限额,可贷额度或提高50%。

截至目前,杭州在公积金、首付比例方面并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但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对此比较乐观,她认为:“杭州作为二线城市,这几年的楼市也比较跌宕起伏,供应量居高不下,房价没有上涨,有些板块已经回到两三年前的水平,民间对楼市的投资热情不高,目前来看杭州具备调整的条件。”

远洋地产杭州公司营销总监认为,杭州完全有可能跟进,“杭州的市场没有一线城市那样乐观,虽然节后有些起色,但是整个供求关系并没有得到大的改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过整个基调应该还是适度宽松的,多管齐下。”

杭州新政策出台还需要时间 公积金、首付比例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政策出台的时间,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新的政策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

汉嘉地产顾问副总经理陈焕春表示,杭州可以等一等,“目前的杭州楼市正在对新的预售证制度广泛讨论,意见还没有尘埃落定”。

“杭州,我们常说是1.5线城市,市场上比较复杂,对于政策也需要思前想后。”陈焕春认为,杭州不妨等等,看看已经出台政策的兄弟城市的效果,“可以把兄弟城市当成一个试点,等政策效果出来后,看看如何,是否可以跟进。如果效果好,其实不止是杭州,别的城市应该也会跟进。”

陈焕春认为,市场正在回暖中,虽然存量比较高,但是需求还在。目前的市场也应该是健康、正常的。

针对近讨论比较多的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的事情,章惠芳表示,这个政策涉及银行,杭州政府无权制定。不过,她认为,如果杭州政府有这个权力,应该也会对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做些调整。

方张接表示,首付比例是银行层面的事情,公积金倒是政府可以调整的。“可能没有这么快,至少短时间内不会出台新的政策,可以这样理解,新政策应该还没有出现在政府的议事议程上,不过公积金以及首付比例的调整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张民表示,如果杭州真的出台政策,这些政策很可能就是别的城市已经出台过的。“从杭州前几次的政策调整来看,政策都是在别的二线城市已经出台过的,杭州个出现新政策的可能性很小。”

“好牌”不多 不能夸大政策作用

从“两会”以来,包括总理的讲话,都透露出支持住房消费,尤其是改善型住房。分层分类调控应该是今年的模式,根据各地不同的市场行情,由地方政府推出不同的政策,毕竟供求关系房价等并不是每个城市都一样的。

对于接下去的杭州政策走向的可能性,章惠芳认为:“虽然具体的出台时间不明确,但是现在杭州政府对政策应该也在做研究。”章惠芳对于政策的内容做了简单的预测,“一是出台购房补贴政策,之前也有这样的政策,可能幅度不大,大家了解得不多;二是拆迁安置,这个主要是面对拆迁户,以前是分房,之后不分房直接赔偿一定的金额让拆迁户自己买房。”

对于政策的方向,陈焕春认为,可以从贷款政策以及二手房交易年限等方面入手。

新的政策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方张接认为,政策利好可以期待,但是不能夸大政策的作用。

杭州的市场比较稳定,政策的力度再大也不可能出现成交量的情况。“去年杭州的成交量在9万套左右,一个政策出台不可能马上使成交量达到18万套。市场有自己的规律在。”方张接表示,杭州市场的需求相对稳定,不能指望政策出台大幅度提高成交量。

目前的杭州市场,方张接认为的确需要政策来提振市场信心,“经过一个春节,2014年出台的政策影响已经在减弱,市场现在处在一个迷茫期。”不过,方张接也表示,目前政府手里的牌虽然多,但是好牌少,真正能起作用的牌更少。

 延伸阅读:

连环政策能否助推楼市暖风吹 四月之后楼市明朗

"房价"淡出两会政策视角 拐点喜还是忧?

央行:降息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楼市开局多项重要指标不乐观 政策新基调或促市场回暖

政策推动自住购房 改善性置业迎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