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院士博士硕士选择来当"贵漂"

————第三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圆满落幕

贵州商报   2015-03-30 09:21

[摘要] 3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在贵阳举行。人博会上人潮涌动,这是一场高层次人才的盛宴。

3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在贵阳举行。人博会上人潮涌动,这是一场高层次人才的盛宴。

本届人才博创新开通网络招聘,活动上线以来网上招聘大厅访问求职量近32万人次,通过微信招聘平台访问求职量近16万人次。同时,两天现场接待各类人才3.5万人次,其中:博士1200余人次,硕士3000余人次。参加现场评审和网络远程视频评审4365人,评审合格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3417人。

院士、博士、硕士……他们选择贵州、落户贵州,将用智慧助推贵州发展。他们是新“贵漂”一族。

● 用人单位点赞:一流平台引来一流人才

“你看,这个是武汉大学的博士,这个是中山大学的,还有这个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拿着手上一份份高层次人才资料,贵州省社科院的招聘团队兴奋不已。

“贵州缺才,尤其缺乏高层次人才,而我们社科院更是求才若渴。然而,贵州就那么几所大学,很难招到满意的人才。为此,这几年,我们都是各地到处跑,东西南北地招人才,但效果并不理想。”省社科院负责人说:“这次真要感谢人博会这样一流的引才平台,为我们引进了一流的人才。这两天,我们收到了上百份高层次人才简历,几乎个个条件都很好,把我们的眼睛都看花了。”

人才博览已然成为我省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每家用人单位都非常满意。

“通过人博会,我们高新区收获颇丰。”贵阳国家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支丽说,通过前期对接,这次人博会高新区共邀请了92名国内外博士、专家人才来洽谈,其中还包括了中国遥感技术开拓者童庆禧院士。这次与童庆禧院士为核心的北京大学数据中国研究院共为五位人才来到贵州,他们将在高新区开发贵州省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平台。

支丽介绍,高层次人才还为高新区带来了32个对接项目,就涉及了生物医药、大数据,还有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都是高新区主导产业。

● 在生态贵州 让环保生物质材料产业化

本届人博会上,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刘伟鹏带来了“环保型生物质材料的产业化”项目。据悉,刘博士获得过密歇根州立大学学术提升奖,密歇根学生企业家奖,任苏州美迪斯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研发官,是苏州高新区科技领军人才。

这样一位高层次人才缘何选择到贵州发展?刘伟鹏笑着说:“原因很简单,我是做环保型产业的,而贵州发展也十分重视生态环保。我认为生态贵州,就应该让环保生物材料产业化。所以,我来了!”

“选择贵州,我认为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智慧的决定,这两天我清晨醒来时,听到的都是鸟儿在唱歌,很欣喜啊!”刘伟鹏告诉记者,他差不多十年前开始做环保生物质材料产业化,应该算是全球早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之一。这次,他希望把这个项目落户贵州。

刘伟鹏介绍,所谓生物质材料,它的原材料来自于可再生的植物,可以帮助解决现在的资源短缺问题。同时,它使用结束后可以生物降解,既避免了污染,还可以真正实现生态的可持续可循环。

“目前,我们研发了一系列可以替代传统塑料的可注塑可吹膜生物质材料粒子。基于这些原料,我们也开发了一系列终端产品。比如用玉米做的塑料袋、尿布膜,使用后可降解做肥料;用玉米做的玩具、餐具;没白色污染反而能滋养土壤的地膜等等。”刘伟鹏说,希望他们都能够在贵州产业化。

● 看好“黔景” 北航“三剑客”组团而来

董全林、刘臣、钱俊三位博士有着北航“三剑客”之称,这次他们组团来到贵州,达成了“北京航天大学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技术转移中心项目”对接。已经不是次来到贵州的钱俊说:“北航和贵阳之前就开展了一些项目合作,因此,我来过好几次贵阳了。”钱俊感叹:“特别喜欢这里的生态环境,现今,当众多城市被雾霾所扰时,这里却空气清新、绿荫环绕,就像天然的‘大氧吧’,尤其是夏天时,真是爽爽的贵阳啊!”

除了生态环境优质外,北航“三剑客”组团而来,更是因为看好贵州发展的前景。

“首先,贵州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交通改变地理,随着西部开发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尤其是贵州作为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愈发凸显,高铁4通广州、3抵长沙……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都青睐,派驻人才到贵州创业。”钱俊谈到,其次,资源禀赋佳,正积极打造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基地。

此外,贵州好前景还体现在政策上。国发2号文件等中央、省市文件为人才创业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条条务实,招招“给力”。而大数据产业、“5个100工程”、五大新兴产业及金融业等载体和平台,蕴藏着大量的创新创业机会,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 首届人博会揽来的人才 本届来招人才

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光灿博士,是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是我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重点人才。

“2013年与贵州‘牵手’后,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我们这些人才,发放高层次人才‘绿卡’,拎包入住人才公寓,还提供了好的创业环境和资金资助。”陶光灿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要做“云上贵州”中的食品安全云工程。

陶光灿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自然资源的独占性让贵州抢得了先机,三大通信公司的数据基地选址贵州,给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信息产业初期的平台。然而,贵州发展大数据也遇到了难题,就是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缺少。

“因此,这次人博会,我们也来招才引智,希望引进有关大数据方面的高层次人才。”陶光灿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对接了16位人才,很多都是来自海外的博士。

tony王就是陶光灿从美国引进的博士。

“我是在美国呆过10几年,作为一名中国人,直接都在寻找回国发展的机会。这次陶博士主动联系到我,并向我介绍了贵州的发展前景和引才政策,我非常心动。”tony王说:“这两天,我们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我会选择贵州、留在贵州,助力贵州的发展。”

● 闭幕后,网络招聘平台仍可继续应聘

因为班机延误或者家里有事,未能按时参会;因为消息滞后或他们原因,过错了人才盛宴……别遗憾,别后悔。好消息来了,本届人博会作为“升级版”,将力图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人才博览会。也就是说,闭幕以后,求职者仍然可以通过网络招聘平台联系面试,完成应聘。

据了解,本届人才博览会升级了人才博览会官方网站,全方位拓展了人才交流合作网功能,搭建了人博会虚拟活动场馆,开展网络招聘。只要有网络,手机、电脑均可实现进行网络应聘和3D远程视频面试。

“点击进入中国贵州人才交流合作网(www.zggzrc.gov.cn)。左侧是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字样和会标,右侧便是人博会虚拟活动场馆的入口。点击进入,虚拟活动场馆分为五大版块:成果展示、招聘大厅、引才政策、人才面试洽谈、高层次人才(项目)推介。”省人社厅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李康介绍,继续点击招聘大厅进入,求职者可以看到按照地区、行业、专业分类的职位信息分馆,选择到合适的岗位,直接点击投递简历,企业便能收到了。

需要提醒的是:求职者进行网络应聘时,首先需要注册用户名,并填写完善个人简历、求职信息等。

 延伸阅读:

贵阳拟对54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补贴

贵阳市第二批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对象确定

贵阳市向54名高层次人才兑现住房补贴530万元

怎样解决贵州大数据人才短缺问题

贵阳市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兑现530万元住房补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