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意在刺激自住需求不会推高房价

东方财富网   2015-04-02 11:27

[摘要] 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连续降温后,中央选择用信贷和税收调整的方式刺激自住型需求和改善型需求,重新激活房地产市场。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称,新政的推出适逢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供求结构发生变化,政策意在刺激自住需求,不会大幅推高房价。

政策回归常态刺激有效需求

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30日联合发文称,从31日起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由之前的60%调整为40%。同日,财政部宣布将个人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上述新政是为了促进二手房市场采取的“一揽子”组合政策,过去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客观上抑制了二手房的交易。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称,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的调控,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已经被挤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整体回落,这就需要房地产政策作出适当的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原来的政策都是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制定的,现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没那么紧张了,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供应过多的情况。”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面对新的市场情况,过去从紧的政策回归到常态是必要的。

温彬表示,当前房地产投资和增速都在放缓,自住型、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还很旺盛,但是过高的首付比例会抑制这部分人的购房能力。此次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可以降低刚需购房者的门槛。

因地施策不会推高房价

央行强调,央行、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工作,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

赵锡军表示,和以往的房贷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政策弹性较大,各地可以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作出调整,有些地方自住性需求旺盛就可以放宽首套房条件,而有些地方投机性需求较强,地方政府就可以调高首付比例

“总之一句话,此次出台的政策就是为了刺激自住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赵锡军说,政策效果关键要看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执行情况。

温彬表示,将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实际上也是促进二手房市场的活跃,这一方面满足居民住房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过去二套房首付60%,现在降到40%,过去二手房买卖满5年免营业税,现在满2年就免营业税。”秦虹说,新政策降低了改善型需求购房者的门槛。

不过,市场有分析人士担心,二手房门槛的降低会导致大量投资者进入,从而推高房价。对此温彬表示,40%的首付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从国际经验看,这一比例有助于增加居民的购房需求同时能防止投机性需求。

秦虹指出,房价上涨的决定因素是供求关系,如果供应量仍然很大,房价就会很难上涨。“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性需求比较少,大部分是自住型需求,新政不会刺激房价很快上涨”。

温彬表示,不排除一些刚需比较旺盛的一线城市房价会出现阶段性上涨,但经过一段时期以后,总体会呈现比较平稳的态势。“目前房地产库存总体比较大,还需要消化一段时间。”

 延伸阅读:

两会再提稳定住房消费 房价或涨10%

房价一旦一落千丈 楼市将暴露出20个惊人后果(图)

2015房价走势消息 八大城市房价正在失控下跌

业内共识:房价崩盘暴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015年房价潜力榜 这10个城市再不买房就晚了(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