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天城投掘金贵阳保税 区掷50亿跨界物流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3 10:09

[摘要] 9月23日,中天城投公告称,公司与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约定由对方提供大约5100亩用地,公司投资50亿元开发保税区内国家展示馆项目。

房地产业弱市之下,中天城投(000540,SZ)掀起了“跨界风”。

9月23日,中天城投公告称,公司与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约定由对方提供大约5100亩用地,公司投资50亿元开发保税区内国家展示馆项目。

按照协议约定,中天城投还将在保税区内设立国际贸易及物流公司,负责经营国家展示馆项目内60个国家馆及瑞士小镇的免税商品进出口业务。

实际上,这是继今年大举布局大健康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之后,中天城投首次跨界布局物流地产的一次重要尝试。中天城投表示,这将有利于改善业务结构及培育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中天城投外,万科等一线房企也频繁跨界运作,涉足物流、养老地产等领域。相关机构人士表示,物流地产开发成本低,受房企追捧自有道理,但这个领域比较专业,投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抢食保税区物流“红利”

按照合作协议,中天城投将在贵阳综合保税区内开发建设国家展示馆的相关项目,包括配套商业、住宅、办公物业。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提供意向用地约5100亩,其中含二级水源保护地2400亩作为户外运动公园用地。

此外,中天城投还将在保税区内设立国际贸易公司和国际物流公司,负责经营国家展示馆项目内60个国家馆及瑞士小镇的免税商品进出口业务,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给予中天城投外汇结算、外汇投融资额度、商品保税和免税等政策支持及优惠待遇。

中天城投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集团目前只是签了投资保税区的“框架协议”,具体运作措施尚未出台,其他详细内容不方便说明。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晓航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保税区政策既能降低企业的税费成本,又能降低其交通运输、物流成本。而且从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保税区的经济发展都是走在前面的。

事实上,中天城投有着丰富的与政府合作建设项目的经验,并从中获益颇丰。中天城投201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9.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93%。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城投今年上半年获得了大约4亿元的政府补贴,占上半年净利润的42.2%。贵州文化广场项目、保障房项目、贵阳云岩渔安安井回迁居住区等,均是中天城投与政府合作的民生工程。去年同期,中天城投获得的政府补贴仅5688.9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城投此次在贵阳综合保税区的开发项目,首次涉足物流地产。随着政策利好频出、电子商务强势发展,物流地产受到各路房企资本追捧。在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看来,物流地产是一种“轻”资产模式,对产业链各方均有不错的回报。不过,专业人士亦指出,物流地产需要精细化管理,对房企的后期专业化运营能力要求极高。

房企跨界运作需谨慎

面对今年楼市下行趋势,中天城投早已展开了“跨界”运作的大动作,引来券商热议。

实际上,中天城投除了房地产主业之外,还涉足矿产资源开发,但这一领域也存在不小的变数。相关报道称,9月22日,中天城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小金沟锰矿受水库压覆关系影响,申报的矿区划界问题未能得到批复。

逆市谋转型成为中天城投的必选题,其中,加码金融投资和进军大健康产业是该公司寻求转型的两大着力点。

今年8月中旬,中天城投发布消息称,在入股贵阳银行和贵州银行的基础上,公司拟出资17亿元设立中天城投集团金融投资公司,继续投资金融业。同时,中天城投还将出资3000万元投资入股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公司,占后者注册资本的46.15%。

此外,中天城投还在大举布局养老地产等大健康相关产业。公告显示,中天城投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大健康产业投资控股公司,以养老地产为纽带,在贵阳规划、投资、建设和运营大健康产业,并适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

当前,万科、绿地、恒大等一线房企也频繁加码跨界运作,包括涉足物流地产、养老地产、金融产业等一种或多种业务投资方向。

安信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万科等房企巨头相比,中天城投等中型房企虽然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但在跨界运作上仍拥有一定优势,比如可利用强大的地方政府资源,跨界运作风险暂时不好评估,不过仍需谨慎。

“这些房企转型要比制造企业容易得多,因为他们账面资金比较充裕,或卖一块地就是一大笔钱。”前述资深分析师指出。

今年7月9日,中天城投募资不超过27亿元的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国信证券新研报表示,若再融资成功实施,中天城投的净负债率将降至189%,债务空间打开,财务杠杆下降,资本结构优化,将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24条公交线路 每天500辆左右出租车

贵阳北站服务旅客获点赞

客站| 24公交500辆出租车 进出客车站看这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