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贵阳住建局提示:警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

贵州商报   2015-06-05 09:07

[摘要] 日前,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当前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的模式和特点及风险隐患》,提醒市民警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

随着“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缩短至二年”等改善性置业利好政策的逐步释放,贵阳房地产市场日渐活跃。日前,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当前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的模式和特点及风险隐患》,提醒市民警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

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的模式和特点

当前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一是以分割销售商铺并承诺售后的形式非法集资。该模式多出现在商业、服务业楼盘项目中。具体手段是:房地产企业在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违法违规将整幢商业、服务业建筑划分若干个小商铺进行销售,这些小商铺之间无墙隔离或者本身不具备独立使用功能。房地产企业通过承诺售后、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来诱导社会公众购买。

二是以预售房屋的形式非法集资。该模式多出现在未取得建设、销售等相关审批手续的房地产项目。具体手段是: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有的甚至是项目还没进行开发建设时,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销售融资,有的还“一房多卖”,将同一套房屋分别出售给多人,一套房屋签订多个购房协议

三是利用房地产项目开发进行非法集资。具体手段是:房地产企业自己或者是通过中介公司向社会公众融资,承诺给予远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高额利息,有的还以一定的资产作为抵押。在支付方式上,通常是先付给集资人利息,到期后再还本金。实际上,通常是房地产企业“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集资人的钱支付先集资人的利息。

呈现的特点:一是数额大。房地产的单体价值量大,非法集资参与者往往是倾其所有进行投资,以谋取。二是隐蔽性强。许多非法集资参与者都是在亲戚和朋友的介绍下参与的,通常在一定时期内还有明显较高的,一般不会进行举报,只有造成危害后才进行报案。三是处置难。房地产项目涉及开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投资方、购房人、抵押权人承租人等多个群体,一旦发生非法集资案,各方权利关系复杂,易引发复杂的法律问题,资产处置难。

地产业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隐患

《当前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的模式和特点及风险隐患》提示,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活动涉及面广,危害极大,蕴藏着巨大风险。

一是参与者的利益容易受到损害。购买分割销售商铺的,可能因项目非法分割销售无法取得房屋产权,商铺如果整体经营不善,不仅租金难以保障,房地产企业也可能无法兑现回购的承诺。购买非法预售房屋的,可能因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而无法取得房屋或不能索回购房款,也可能因“一房多买”而产生权属纠纷等问题。对于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可能因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而血本无归。

二是容易引发诸多社会问题。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企业以高息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加大了融资成本,开发经营的风险加大,资金链一旦断裂,容易产生烂尾楼,从而引发工程款无法落实、合法购房的群众利益受到损害、发放贷款的银行无法收回本金和利息、城市土地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由于涉及群体众多,还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对此,住建部门提醒,如果已经以售后等方式购房的业主,一旦发现房开商蓄意诈骗、携款逃逸,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当开发商不能按合同要求兑现回购或支付回报承诺时,要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协商、仲裁或诉讼等方式解决,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金阳新客车站18日正式运营 进出客车站路线看这里

清镇市举行"两大一铝"产业发展媒体招商推介会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增加薪酬发员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