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铺就绿色坦途

新华网  2015-06-10 10:17

[摘要] 贵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森林覆盖率45%,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在前不久发布的《2014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中,这组数字特别惹眼。生态文明理念已经贯穿到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修建性详规、城市设计等贵阳的多个层级规划中。

贵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森林覆盖率45%,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在前不久发布的《2014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中,这组数字特别惹眼。生态文明理念已经贯穿到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修建性详规、城市设计等贵阳的多个层级规划中。

铺就绿色坦途 点亮幸福生活

——贵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森林覆盖率45%,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在前不久发布的《2014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中,这组数字特别惹眼。

不仅因为百分比数字背后展现的“凉爽天气、清爽空气、爽眼风光”,还是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防治污染等一系列新举措,贵阳在环境保护上不断进行着实践与探索。

调结构产业迅猛发展

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城市,贵阳如果再走逐步工业化、产业梯次转移的老路,重污染城市的今天就是贵阳的明天。

要想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贵阳选择做好创新驱动这篇文章。

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从无到有、精彩亮相,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在贵阳成功实践,一年来,北京输出到贵阳的技术合同485项,成交额4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7%和2.8倍。

身处西南腹地的贵阳实现了共享北京的科技资源,500多名高科技人才到贵阳落户,全市研发机构增至26个,带动产业转型在创新驱动中强势突破。

在科技元素的注入下,煤电铝、煤电磷等传统产业转型加快。清镇煤电铝、息烽煤电磷等“四个一体化”项目实施,贵钢新特材料短流程、黔轮胎异地技改一期工程投产,北汽福田与贵州云马合作的新能源客车投产下线,奇瑞轻型客车H3、H5系列生产线转产至贵阳。

同时,消耗资源少的大数据产业在贵阳后发先行。戴尔、惠普、博科通讯等重量级企业的落地,大数据交易所、众筹交易所等高含金量项目的实施,

把贵阳推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台。在刚刚结束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近20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数谷贵阳”正在悄然崛起。

新医药大健康产业也在贵阳蓄势待发,2014年,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146亿元的36个新医药项目,占全省的54%;着力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城市,新兴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逐步形成......一大批节能、环保、高效的高端产业正在黔中腹地迅猛发展。

重治理天更蓝水更绿

去年以来,贵阳市结合实际,推进“蓝天保护计划”、“碧水治理计划”、“绿地保护计划”三大措施,打造出符合贵阳特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的大气、水体、绿地污染防治贵阳新经验。

保护蓝天,推进总量减排,淘汰落后产能。贵阳围绕空气质量专项整治,先后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七项整治工作。2014年,完成全市60万户居民天然气置换工作,淘汰黄标车1.43万辆,淘汰落后产能82.4万吨,二氧化碳减排43.78万吨。

综合整治,保护碧水。贵阳推进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阿哈水库及其重要支流的整治,建立红枫湖、百花湖水质在线监测平台。2014年,仅协调环保、生态公安、属地政府等开展保护“两湖一库”联合执法行动就达35次, 拆除违章建筑11700平方米。

精耕细作现有资源,增加绿地面积。实施黔灵山公园、鹿冲关森林公园等一系列景观提升工程,增加绿地面积和活动空间5.85万平方米。去年以来,贵阳完成营造林18.15万亩,义务植树615.36万株。花溪十里河滩、小车河湿地公园,成为市民近郊的休闲娱乐地,也成了城市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的重要场所。

生态文明理念已经贯穿到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修建性详规、城市设计等贵阳的多个层级规划中。去年5月,全面启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十项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在划定生态红线、建立生态补偿、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生态执法联动等十个领域,贵阳都走在全省前列。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清镇市举行"两大一铝"产业发展媒体招商推介会

贵阳北站服务旅客获点赞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增加薪酬发员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