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2015-06-20 08:28

[摘要] 中国经济研究院计算得出2014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贵州排名第六,进入全国第一梯队。“GDP含金量”是人均收入与人均GDP的比值,体现着GDP转化为居民收入和福利的程度。发展惠民,成果共享,在贵州不仅仅是一个理想,更是可以实在触摸的现实。

以时间为经度,盘点历年奋斗,省委、省政府着力民生改善,排难而进,步履坚实:

从生态移民到学生营养餐全覆盖,一件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从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到“一危三棚”改造工程,到“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一项项民生工程次第启动。

从健全城乡居民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完善全民医保体系,一条条民生政策释放红利。

以空间为纬度,浏览黔中大地,勤劳的贵州人用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幸福贵州亮点频闪,生机盎然:

一所所新建学校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知识改变命运的美好前景渐行渐近。

一个个乡村卫生室星罗棋布,覆盖全省村寨,筑牢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网底,因病返贫的困窘渐行渐远。

一座座山村旧貌换新颜,通水、通路、通电,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改善,贵州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更显自信。

一间间厂房整齐排列,一垄垄新茶茶香四溢,富民产业的培育与壮大,贵州人民勤劳致富的新途径越加宽广。

时间为经,空间为纬,岁月如梭,大地似锦。贵州,一张民改善的美丽画卷,正在织就。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保障民生、维护好群众利益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总阀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锐意创新、用责任和辛苦,书写令人鼓舞的民生答卷。

民生工程、民生实事顺应人民期待,回应民生需求: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善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办法,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打造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和“双百工程”,发动能人创业,引导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创业,支持妇女创业,促进科技人员创业,积极帮助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就业。

……

民生政策、民生改革创新制度安排,织牢民生网底:

——全面实施农村居民低生活保障制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建立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制度,低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探索实施以产业、教育、基础设施等为主的“六个到村到户”,大力实施精准扶贫。

——取消对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GDP考核,新的综合评测将就业与收入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

——小小惠民政策卡,让民生政策没有“窗户纸”。2014年,省委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发放惠民政策卡,教育、社会保障及救助、保障性住房等省级15个方面近30项惠民政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实实在在地交到群众手上。

——1487个乡镇民生监督组遍布全省山乡,确保民生项目得到有效监督,惠民资金的走向变得透明公开,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

民生财政、民生预算凸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2014年,全省全省九项重点民生类支出合计2301.01亿元,增长14.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

——舍得花钱,把钱花在刀刃上,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问题。从2013年起,贵州每年压缩5%行政经费用于教育“9+3”计划,教育公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由此不断加速。

民生财政、民生预算真金白银的投入,换来的是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的顺利完成,是发展成果、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各族人民,是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2014年,贵州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548元和6671元,增长9.6%和13.1%,增速排第4位和第1位。

中国经济研究院计算得出2014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贵州排名第六,进入梯队。“GDP含金量”是人均收入与人均GDP的比值,体现着GDP转化为居民收入和福利的程度。发展惠民,成果共享,在贵州不仅仅是一个理想,更是可以实在触摸的现实。

幸福贵州写就新篇

直面民生关切,践行民生承诺,今天的贵州,扶贫、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携手发力,写就幸福贵州新篇章。

“六个小康”,美丽乡村靓起来。

201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

2014年,六项行动计划全年共完成投资408.1亿元,为年度任务的129.4%。

“自从启动小康寨建设以来,我们这里喜事一连一桩啊!”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松树林组韦文刚说。

农村清洁能源工程、房屋改造、乡村旅游扶贫、河道整治、串户路硬化等17个总投入超千万元的财政项目相继在松树林组实施。旧木房变成了小洋楼,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昔日脏臭的阿渡河夏日泳者成群……

美丽乡村引客来。如今的松树林组,每年旅游纯收入达150万元,更有鑫隆公司等4家企业流转该组90%的土地规模发展葡萄园、盆景园艺、中药材、养殖等,建起10个种植基地、5个养殖小区。昔日贫穷落后的松树林变成了全省的明星寨。

六项行动计划有效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一个个美丽乡村应运而生。而美丽的内涵,不仅仅是硬件的提升,更饱含一个个村庄谋发展,奔小康的强烈自信。

创新机制,就业创业天地宽。

2015年5月的一个清晨,贵阳博雅众创空间,几个创业团队,正在就如何实现更低成本的联机运算,进行大数据分析展开一场“头脑风暴”。来自小弟帮忙办公软件、黔山良农移动电商和智汇英才·大数据人才网的创业者们你一言,我一语,各种建议写满会议桌旁的小白板。

从2014年开始,创客成为贵州的“热词”,贵阳高新区西部众创园、贵安新区贵安创谷相继成立,提供银行、风投、技术等各种创业服务,培育创新企业梯队,贵州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

2014年,省政府首次印发《2014年贵州省就业工作要点》,进一步构建了全社会促进就业的“大就业”工作机制。引导和扶持百万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农民工创业园……我省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日趋完备。

“3个15万元”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4年,我省新增扶持微型企业20871户,注册资本27.85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1.4万人。

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据不完全统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8.05%,高于上年同期1.02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7万人,返乡就业62万人。以机制创新,拓展就业创业空间,贵州步履坚实。

教育优先,共绘美好新愿景。

威宁,海雀小学。2014年3月,现代化的“班班通”设备走进学校课堂,交互式电子白板、投影机、计算机……教育信息化为山区孩子带来优质教育资源。

“我以前学写字很费力,好多都写错了,但是也不知道错在哪,现在跟着‘班班通’一笔一划写就好了。以前考试不及格,现在都考90多分。”五年级学生王光兰欣喜于自己的进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贵州铿锵前行。

优先发展教育,实施“4+2”教育突破工程、全力推进教育“9+3”计划,贵州教育排难而进,一路高歌。

2014年,贵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4%,超过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8%,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7所高校入驻花溪大学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9.4%。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2014年,白云等4个区(县)首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完成农村小学校校通6780所、班班通4.5万套。全省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改变传统单一教学模式。

职业教育加速崛起。2014年,贵州组建7个职业教育集团,清镇职教城入住学生5.5万人。2015年,《贵州省职业教育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成为2014年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后首次颁布的地方性职业教育法规,从搭建起“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成长“立交桥”,到加强对妇女、失业人员、失地农民、返乡务工人员等的职业教育,新条例推动贵州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2015年,贵州教育提出“新两基”发展新目标:到2017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不让山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贵州教育,正在“赶”出加速度

多措并举,社会保障兜底线。

知屋漏者在宇下,一枝一叶总关情。改善民生,必须发挥好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2014年,贵州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百姓病有所医、困有所扶、住有所居。

病有所医: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覆盖率达到50%。

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新统计数据显示,终末期肾病等24种重大疾病享受保障政策的共计71686人次,同比增长13031人次。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由2013年的280元提高到320元,个人自筹资标准从50元提高到70元。百姓们享受到更多的医疗优惠政策和医疗保障。

困有所扶:解决370万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而城乡低保、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使贵州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在乌蒙山区、武陵山区、石漠化区的18个县(区)实施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8.5万人。今年,我省还将增加7个项目县,覆盖人数预计超过12万人。

住有所居:2014年,贵州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16.9万套、扶贫生态移民房4.3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中等偏低以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逐步化解。

不断抬升的社会保障底线,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贵阳市彭家湾,曾是我省大的棚户区。通过改造,昔日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城中村”,华丽变身为“绿色生态小区”、智能化楼宇、“城市绿肺”。而贵阳市观山湖城中村改造,在安置村民时,配套安置2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既解决村民居住问题,又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之后,贵州强力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让村民也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铺开后,农村居民的健康保障水平将得到整体提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力助推发展,发展改善民生。

通过不断改善民生,调动人们发展的积极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继而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新兴产业,蕴藏民生改善新机遇。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今天的贵州,大数据、大健康医药、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建筑建材,五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经济转型升级、为广大百姓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日渐宽裕的财政财力,正为改善民生不断鼓足“钱包”。

职业教育,启动脱贫“直通车”。

从2015年起,贵州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优质省属职业院校将以威宁自治县、赫章县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连续三年共免费招生6000人。学生全部免除学费、书费和住宿费,并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力争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带动6000个贫困家庭脱贫。而全省职业教育招生数,将达到33万人。

创业服务,培育创新企业梯队。

2014年,我省启动首批科技型种子企业遴选。从而构成从初创期企业到成熟期企业的企业创新梯队。遴选科技型种子企业、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并给予扶持,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务,旨在使贵州省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进一步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育新的支产业。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用发展的办法、改革的举措和扎实的作风继续努力,未来贵州人民的生活必将过得更甜更美更舒心!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探索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贵州弦歌不辍。

 延伸阅读:

2015年贵州新增5所普通高等学校

贵州出台意见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扶助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多举措推进贵州省小额担保贷款

沪昆高铁贵州段即将开通 济南至贵阳全程不到11

贵州省住建厅紧急通知:全省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