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防内涝工作不到位

中国广播网(北京)  2015-06-28 09:30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周,南昌、郑州、昆明等多座城市因降雨出现了内涝,开启了“看海”模式,其中南昌在22日上午,出现了6小时内170多毫米的强降雨,城区多个低洼路段出现积水内涝、车辆被淹等情况,一些居民小区路面水深突破1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周,南昌、郑州、昆明等多座城市因降雨出现了内涝,开启了“看海”模式,其中南昌在22日上午,出现了6内170多毫米的强降雨,城区多个低洼路段出现积水内涝、车辆被淹等情况,一些居民小区路面水深突破1米。

出现内涝的城市年年都有,到底有多少城市每年要看海?国家防总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近3年平均下来每年有180座城市被水淹,多的一年是2013年,那一年有234座城市水里泡。住建部本周也表示,防内涝工作还不到位。

“城市看海”,这是网友对内涝的雅称,早兴起于2012年,好几年过去,年年有城市看海,对于我国城市内涝的现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家团介绍说:

张家团:城市的外洪内涝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2012、2013、2014这三年我们有一个统计,每年现在城市发生内涝的,受到外洪内涝威胁的城市现在每年100多座。2012年有184座城市发生内涝,2013年234座城市发生内涝,2014年是125座城市发生内涝,再就是包括我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福州什么的大城市、特大城市,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

近日南方不少地区因连降大暴雨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城市看海”问题又成了热门。对此,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回应说,今年降雨的确较为严重,对于几十年一遇的大雨,出于市政设施投入产出比的考量,不可能完全防范,但排涝措施、应急处置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也的确客观存在。

林伟:我也不认为现在我们各个城市工作做得很到位,因为确实排水防涝设施它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关键是政府如何去有序组织和应对,你不能淹了以后死人,重大的财产损失不行。这在国务院23号文中有明确规定,但确实有个别城市有侥幸心理。

本周住建部、气象局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内涝信息共享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城市暴雨内涝隐患点、暴雨内涝灾情、降水监测和预报等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易涝点的实地调查和强降水的检测,动态更新城市暴雨内涝基础数据库等。信息共享和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将在北京、上海等八个具备一定基础的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章林伟表示,要通过试点加快推进其它城市建立相关的机制。

林伟:现在我们的短期预报能力非常强,这个云来了以后气象雷达能跟踪它,的预判这片降雨的云降在哪,两到三个之前采取一些预警措施,预警到相关的责任岗位上去。可能这边淹了,那我排水集团就要派人去看着井盖去,交通部门就要派人去疏导交通去。必要的临时的排水设施我就要在这备着,一旦出现了问题要有赶紧的动作。

 延伸阅读:

贵州县域经济20强数据出炉

35城楼市库存连续3个月下跌

市场| 贵阳楼市风向标 10穷省会房价榜单

贵阳市修改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暂行办法

量涨价跌 5月贵阳楼市冰火两重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