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建部:上半年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致近200人死亡

博客  2015-07-06 12:53

[摘要] 进入2015年6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频发居民楼垮塌事故,老楼危楼频频告急,住房城乡建设部迅速组织力量,在全国进行老楼危楼大体检行动。

进入2015年6月份以来,各地频发居民楼垮塌事故,老楼危楼频频告急,住房城乡建设部迅速组织力量,在进行老楼危楼大体检行动。

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了解到,截至6月14日,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148起、死亡196人,同比分别下降32.4%和24.3%。其中,共发生较大事故10起、死亡39人,同比分别上升25%和34.5%;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宣传处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召开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范围内全面、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和房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地纷纷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时间部署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

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频发

据记者了解,6月份以来,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频发:6月7日,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深粮物流有限公司粮食仓储及码头配套工程发生模板支撑体系坍塌事故,造成4名施工人员死亡;6月12日,河南省郑州市龙翔二DN600mm给水管道过东风渠工程发生沟槽坍塌事故,造成3名施工人员死亡;6月12日,天津市宁河县经济开发区物联成物流有限公司仓储物流工程发生钢结构屋架坍塌事故,造成3名施工人员死亡。

6月14日凌晨5时58分,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一栋9层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截至14日22时30分,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这是继6月9日遵义市汇川区一居民楼垮塌后,一个月来贵州发生的第三起房屋垮塌事件。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20日中午,贵阳某小区一栋楼因地质灾害垮塌。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一栋居民楼因嫌疑人涉嫌违法建设垮塌,三起事件的涉事房屋均为砖混结构

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介绍,在住宅建筑结构形式中,钢结构住宅的抗震能力强,次之是框架结构,弱的是砖混结构(一般老旧小区很多都是砖混结构)。

苗启松认为,在装修时不要破坏房屋结构,同时需要避免装修材料过重,增加危险。可能当下没有表露出问题,但也许危害已产生。

老旧住宅频繁倒塌原因一般有三个方面:,房屋自身质量问题;第二,房屋使用过程中居民私自拆改主体结构;第三,意外荷载,如滑坡,煤气爆炸等。他表示,导致居民楼垮塌的,可能是单一原因也可能是组合原因。

对老旧居民楼是否有定期检查的要求?苗启松告诉记者,“北京市在这方面有规定,即公共房屋由国家负责,其他由业主自己负责。据了解,目前层面还没有统一规定。”

北京市律协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的包华律师表示,首先,如果垮塌主因是房屋本身质量问题,那善后赔偿遵循“谁建造谁负责”的原则,由建筑商或盖房人本人承担事故责任,可能会涉及刑责。使用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构件、设备导致垮塌的,也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如果房屋年代久远,建筑商早已撤销或难以找到,那垮塌事件后将由政府启动相关救助金负责善后。其次,如果垮塌完全是自然因素(地震、泥石流等)造成,政府应启动救助机制,负责善后安置。

据包华介绍,事件调查原因中如存在政府监管责任,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应被追责。

住建部迅速行动部署危楼大体检

贵州居民楼垮塌事件时隔3天后,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召开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范围内全面、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会议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和房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

7月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宣传处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住建部已成立了易军副部长任组长、相关司局参加的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6月30日,领导小组召开了次协调会,易军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易军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能否圆满完成这项工作是对住建部工作能力、对住建系统工作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部内各司局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消除侥幸、懈怠心理,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易军要求,要加强督查巡查,加大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建立包干巡查机制,在开展保障房巡查的同时,要增加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巡查内容,督促地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要建立月报制度,及时了解地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并向国务院汇报。对工作开展有力、成效明显的地区,要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地区要通报批评,必要时部里要约谈。可适时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指导地方开展工作。

易军表示,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在做好排查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快研究制定老楼危楼整治工作有关指导意见,给予地方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此外,要加快研究房屋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房屋产权人、使用人、物业、社区、街道、主管部门等各方责任,督促地方健全完善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检查排查,加快建立房屋安全管理档案,提高房屋安全管理水平。

住建部约谈部分地区促安全生产

据记者了解,6月1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部分地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通报了今年以来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以及今年6月发生的3起较大事故情况。易军在会上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真正做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事故频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易军指出,今年以来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较大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很不乐观。从发生的事故分析,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是共性问题。从企业主体看,有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松懈;有的企业安全管理与项目管理脱节,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不能有效落实到项目;有的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及经验欠缺,一线农民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普遍不足。从政府监管看,有的地方思想认识仍不到位,未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工作力度不够;有的监管机构和人员责任心不强,执法不严,监督执法起不到应有作用。事故也反映出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如模板支撑体系坍塌和基坑坍塌事故占今年较大事故总数的80%,有的开发区工程项目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脱离安全监管等。

对于下一步建筑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易军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加大建筑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要严格执行建筑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制度。要指定专人负责事故信息报送工作,较大及以上事故一定要在时间通过电话或短信及时报送初步信息;要做好对较大事故的通报和督办工作;要强化对事故责任企业和人员的责任追究,坚决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三是要强化建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每个施工企业都应建立制度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的标准化《安全手册》,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到每个工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同时,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规范化和信息化。

各地开展新一轮工程质量大检查

据记者了解,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各地迅速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河南: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

河南省住房建设厅要求迅速组织人员对城镇老楼危楼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完善台账,摸清隐患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同时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到人,全力巡防盯守,宁可十次放空、不可一次放松,确保安全度汛。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安全隐患整改,规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此外,还要全面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各方主体、各个环节安全责任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广东: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到位

6月份以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就进一步加强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的质量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召开了2015年下半年全省建筑施工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从速从严从实抓好建设各方主体安全责任的落实、抓好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工作的落实、抓好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落实。

同时,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迅速通报了东莞市“6·7”较大事故相关情况,迅速部署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要求全省各地重点检查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系统、高层外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从严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还组织5个督察组,调派35名行业专家和40多名工程质量检测人员,随机抽查广州、汕头等10个地级以上市的30多项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及时发现并消除一批工程质量安全隐患。

■ 贵州:排查工作列入年度责任考核

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贵州召开会议部署排查工作。贵州省要求对所有城镇、乡村、景区的既有居民住房特别是老楼危楼、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风景名胜区索道电梯等游览设施以及公共建筑、城市轨道、住宅保障性住房在建工程的安全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大排查。

对排查出的问题,必须“一个不落”地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对于排查出的危楼,一律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对于缺乏使用维护的老楼,一律建立社区、居民、物业“三方一体”的保养措施。房屋必须进行保养,才能确保使用安全。房产处要牵头研究,各地要从政策上、市场上、手段上寻找突破口。对于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楼,尤其是房改房,要依靠基层政府,发动群众参与,建立社区牵头、居民自治、委托物业的方式建立保养队伍。

此外,还要抓责任落实。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列入2015年度责任考核的内容,第四季度对各市州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地区严肃通报批评,对发生事故的地区依法追究责任,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陕西: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

陕西省全面开展老楼危楼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是把握排查范围,重点排查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建成的商品住房、旧住宅区以及保障性住房旧城改造住房和直管公房。二是明确排查具体内容,包括房屋的物理状况、产权和使用状况、安全状况、在建工程和城乡公共建筑安全状况等。三是强化监管职责意识,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的原则,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四是提升预防和处置安全事故的能力。

该省住建厅要求,要扎实推进建设领域工程质量专项治理。深刻吸取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的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的理念;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打牢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基础;强化监理企业督促检查,确保监理人员认真履职。

 延伸阅读:

贵州省内五段高速公路因施工实施交通管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贵州跨越发展新征程

高铁| 列车长动车那些事 沪昆高铁车票售罄

聚焦| 习大大考察大数据 经开区征收22万平

论坛| 观府高层物业萌哒 200平高大上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