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花贼"盯上贵州"美高速"

——管理部门强调:此行为违法

贵阳网  2015-07-13 10:39

[摘要] 为树立贵州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多彩贵州美高速”创建工作计划实施“美高速”文明示范路、示范服务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改造和沿线景观整治……高速公路已逐渐成为了贵州一道美丽的风景。

为树立贵州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多彩贵州美高速”创建工作计划实施“美高速”文明示范路、示范服务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改造和沿线景观整治……高速公路已逐渐成为了贵州一道美丽的风景。

可这道“风景”,却引来了“采花贼”,沿线的花草树木成了某些人的“目标”:他们完全不顾高速公路上疾驰的车辆,将车停在高速公路上,迅速挖几株“上眼”的树木,搬上车后逃离。

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随着高速公路景观打造,已出现了一些私自盗采花木的违法行为,这种行为不仅危险,而且已触犯了法律。

“路边的花太美了 就想顺手拿回家栽种”

今年5月上旬的某一天,一辆私家车停在蓉遵高速的应急车道上,巡查至此的赤水路政人员发现车主正在路肩外的绿化带上匆忙地拔花木。一见路政人员,车主放下花木准备逃离。被拦下问及为何摘花后,车主回答:三角梅太漂亮了,想顺手摘些回家栽。路政人员对其说明已触犯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时,他却全然不知这也“犯法”。

养护部门人员介绍说,现在这类行为在慢慢增多,已并非个例。不久前,沪昆高速公路的养护工人对沿线植株进行浇水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夏云服务区附近,车上几名中年人迅速跨入花池中,将刚刚种植成活的红叶石楠拔起,往一个黑色塑料袋里装。发现养护人员后,几人迅速逃离。那动作非常熟练,是有备而来。

花木属于国家 盗采就是违法

从去年底开始,为加快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多彩贵州 美高速”创建工作,从今年起投资60亿元,除新建和改造服务区、星级收费站外,还努力打造沿线景观。

为确保“条条路都是景观大道”,仅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去年就投入约1700万元进行绿化和养护,还绿化升级了2012年前建成的高速路1400多公里。不少高速公路都达到了“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洁美”的景观效果。

高速公路美了,但不少还在养护阶段的花木就被盗了”。贵州高速黔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科一位工作人员叹惜道。

据介绍,为使高速公路提级,打造沿线景观,该公司去年在绿化方面就投入了594万元。但因枯萎、交通肇事损坏和人为偷盗破坏等原因,每个月就要花费50万元进行维护和修补。去年公司在清镇至黄果树段高速公路进行绿化改造,在花池内种植了红叶石楠、月季、蔷薇幼苗等,但经常被顺手牵羊,刚刚成活开花的月季和蔷薇直接被连根拔走。

据悉,目前贵州省高速公路为打造更美的景观,引进了一些较为名贵的花木,如金叶女贞、小叶女贞和紫叶小檗等。为此,工作人员提醒并强调:随意摘花不仅不文明,偷盗花木更是违法行为。如遇情节严重者,将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包括损坏、擅自移动、涂改、遮挡公路附属设施或者利用公路附属设施架设管道、悬挂物品,可能危及公路安全的;涉路工程设施影响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的行为。

 延伸阅读:

东部开启"烧烤模式"中央气象台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微企发展环境

智慧农业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白云区多措并举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高新区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