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贵阳都市现代农业升级版

——写在全市农业园区美丽乡村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观摩推进会召开之际

贵阳网   2015-07-14 09:54

[摘要] 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贵州要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贵州要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总书记的讲话如强劲的春风吹拂着贵州这片热土,对新常态下贵州“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贵阳市迅速召开贯彻部署会议,提出以都市现代农业为龙头,从扶贫入手抓好“脱贫摘帽”工作,从产业入手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从主体入手大力引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从基础设施入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公共服务入手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此之际,贵阳召开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观摩推进会,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道路上再出发、再部署。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作为贵阳的“弱势产业”,新常态下,贵阳“三农”工作如何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经过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贵阳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将都市现代农业作为贵阳市“三农”工作的主要抓手。

农,天下之大本也。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这是贵阳深入思考自身发展特点后做出的重要决策。

这决策来源于贵阳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全省的特大城市,贵阳有着450万市民巨大的农产品市场需求,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等问题突出;另一方面,全市人均耕地只有0.7亩,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低,农业基础薄弱。

这决策来自于贵阳独特的资源禀赋。作为西南的十字路口,随着贵广、沪昆等重要干线的陆续建成通车,贵阳迎来“高铁时代”,为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和农产品物流提供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贵阳也具备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初步形成了5个优势产业区、6个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带、10个特色产业板块,知名品牌、特色优势农业已占全部农业总产值的80%。

按照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贵阳制定了《贵阳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两区一带多元八模式”的总体布局。同时,以农业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园区建设上,按照“园区生态化、农业都市化、技术标准化、产业特色化、发展融合化、投入多元化”引领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拓展园区功能,加大培育经营主体,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全市80%以上的园区具备都市休闲观光功能。同时,加大园区的“四大中心”建设,突出技术“标准化”,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施、新设备”配套组装,提升园区的核心竞争力。

美丽乡村建设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建设,优先选取农业示范园区和旅游景区内的村寨作为美丽乡村“提高型”示范点进行打造;强化资金统筹整合,使资金项目更加集中;同时,将建立示范点长效管理机制和对已建成示范点进行日常维护抽查纳入对县级党委政府的考核指标,有效避免了“一年建设,两年完成,三年打回原形”现象出现。

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为切实解决贵阳市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贵阳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用三年的时间,分步实施,实施包括编制完善村庄规划、治理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等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项任务”,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自4月份启动以来,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农业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贵阳在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升级版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延伸阅读:

"贵阳Wi-Fi"的魅力与活力

花果园区域通行提示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采花贼"盯上贵州"美高速"

东部开启"烧烤模式" 中央气象台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