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从"贵漂"现象看贵阳人才战略

——写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之际(上)

贵阳网  2015-07-27 09:08

[摘要] 从黔籍人才踊跃返乡,到戴尔、惠普等行业巨头相继 ;从硅谷博士扎根贵阳,到全省 千人计划 工作站入驻贵阳经开区;从“贵漂”蔚然成风,到“爽爽贵阳,筑梦地方”美誉远扬……贵阳正以一种强劲的发展态势打破固有偏见,书写着一幕幕蜕变篇章。

从黔籍人才踊跃返乡,到戴尔、惠普等行业巨头相继 ;从硅谷博士扎根贵阳,到全省 千人计划 工作站入驻贵阳经开区;从“贵漂”蔚然成风,到“爽爽贵阳,筑梦地方”美誉远扬……贵阳正以一种强劲的发展态势打破固有偏见,书写着一幕幕蜕变篇章。

贵阳发生了什么?为何会成为万千才俊的新领地?人们发现,贵阳加速聚集人才,并非偶然——

这里具备自然禀赋、气候环境宜人,良好的生态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着力创新驱动、经济加快跨越,强劲的赶超势头让人倍感振奋;

这里筑梦数据时代、引领发展风潮, 的机遇让逐梦者看到无限希望;

这里各类政策领先、人才环境优越,强劲的支撑力让人才免去后顾之忧;

……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曾经封闭 的西部山城,正加快成为中国新兴人才高地。贵阳正乘着创新驱动的东风,奋力冲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云霄”,谱写跨越篇章。

审时度势

招贤纳士谋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人才重要性时强调,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中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 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对于长期处于欠发达、欠开发状态的贵阳而言,既入木三分、指明了人才战略的发展方向,又切中要害,道出了后发赶超的短板所在。

置身发展大潮,处于产业技术的变革时期,贵阳要完成“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的历史重任,必须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依靠科技型人才实现跨越。

2013年,贵阳展开了以“找问题、找差距、找目标”为主题的大讨论,明确自身发展短板,寻求跨越发展良方。

通过对比自身 和特点,分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势,贵阳决心在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背景下,让创新驱动之花在筑城盛放。

由此,贵阳把吸引人才的领域锁定大数据、新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方式,吸引国外、省外 人才来筑创新创业,迈出了招贤纳士的关键一步。

潮起筑城

多重利好聚英才

借力创新驱动,步入大数据时代的贵阳与发达城市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展现了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戴尔、惠普、京东、富士康、宽带资本等行业巨头相继 ,贵阳具备了吸引人才的客观条件;

随着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开通, 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贵阳正加快打造“块数据”城市,块上数据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发展机会和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的举办,展示前沿技术、探讨发展趋势、催生新兴业态,进一步推动国际性资源和要素向贵州、贵阳聚集;

优越的生态禀赋、凉爽的气候环境、较低的生活成本和不断改善的交通环境,进一步增强了贵阳对人才的吸引力。

“北上广人才饱和度太高,一个机会一群人抢,就算有较强的实战能力也很难冒出头。贵阳是个新兴市场, 、机会多、创业成本小,在此创业再合适不过。爽爽的贵阳,筑梦的地方。”“北漂”十年、两次创业的刘畅如今 贵阳,选择入驻贵阳“新三线”创客咖啡吧,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

今日的贵阳,成千上万的人才与刘畅一般,有相似的理念。他们选择贵阳、扎根贵阳,创业贵阳,让“贵漂”成为新风尚。“贵漂”不“贵”,“贵漂”机会无限,也成为不少创业人才的共识。

政策支撑

构筑才智新高地

吸引人才 贵阳的不仅仅是机遇。良好的政策支撑,是“凤”落筑城的一大关键。

“贵阳的人才政策, 接地气。”谈起扎根贵阳谋发展的原因,张淮这个日本留学归国的经济学博士这样概括。

2010年底,张淮首次来贵州考察。“一栋博士创业楼,10万元安家费。”贵阳对归国博士,给出的优厚条件,让多次参加类似活动的他,感受到贵阳求贤的“诚意”。

来到贵阳后,张淮携手本土著名音乐人张超,在贵阳高新区归国人才创业园创建了荷塘月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人一个负责管理公司运营,一个专心音乐创作,共同谱写出《我在贵州等你》等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

张淮口中“接地气”的政策,正是贵州、贵阳近年来“筑巢引凤”“黔归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政策的生动实践。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开展“”人才综合服务,贵阳市为人才创业资助、融资服务、工作场所、子女 、配偶就业、住房补贴等方面提供全面、精准的政策扶持。

在优越创业环境、宜人自然生态、良好人才政策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贵州、贵阳对人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英才也选择贵阳,开创自己美好的明天,共建中国新兴人才高地。

 延伸阅读:

倾力打造"阳明文化"人文贵阳升级版

深耕阳明文化研究 普及"知行合一"城市精神

国学图书博览会10月亮相贵阳

首艘动力示范船将试水乌江航道

一线城市房价 2016年必然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