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货币财政基建齐发力 GDP增速有望在三季度触底

中证网   2015-09-07 11:56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建 的发力,货币、财政政策持续宽松,新经济增长点的大力培育,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将获得更强劲的动力。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倾斜,经济数据8月有望迎来拐点,GDP增速有望在三季度触底。

近期,稳增长措施再次打出“组合拳”,基建、财政、货币等领域齐发力。国务院层面动作频频,近一周重磅政策四连发,继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 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后,《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也于日前正式印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建 的发力,货币、财政政策持续宽松,新经济增长点的大力培育,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将获得更强劲的动力。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倾斜,经济数据8月有望迎来拐点,GDP增速有望在三季度触底。

货币政策保持宽松

2015年以来,针对国内外经济金融运行状况,央行[微博]通过“双降”、公开市场逆回购MLF+SLO短期工具以及国库现金定期招标等措施,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量与价,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有机构测算,截至8月27日,央行通过各种方式净投放短期流动性的规模超过5000亿元,意在稳定市场资金的供需端,平抑市场利率的水平,保持流动性的松紧适度。9月降准实施后,有望释放中长期资金规模约7000亿元。总体上,近期流动性正在逐步释放,充分对冲基础货币的缺口,并展现出央行维护市场利率稳定的决心和能力,“降息+降准”的长效性组合成为本次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中的重头戏。

世纪证券认为,下半年,存贷款利率仍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央行在稳增长方面将保持宽松的利率和流动性环境。预计下半年将继续降准2次、约100个基点,降息1次,约25个基点,一年期内存款利率包括活期利率的市场化有望在年底前后正式实施。

财政政策频出

财政政策方面,宽财政政策频出,减税降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地方债务置换等措施正在落实。

8月27日,楼继伟部长在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2015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透露,2015年地方 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为3.2万亿元。这意味着继3月财政部下达 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6月下达第二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后, 财政又增加了1.2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显示出 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决心。

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8月底,2015年以来已有34个地方主体发行地方债,共计1896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378亿元,完成6000亿元中的73.0%;置换债券14590亿元,完成3.2万亿元中的45.6%。公开招标发行14407亿元,占总发行量的76%;定向置换发行4561亿元,占总发行量的24%。目前仅有深圳和西藏尚未发债。截至8月底,共有12个省或直辖市完成了前两批地方债务置换,其中河北省于8月26日发行的地方债超出前两批的额度。

招商证券指出,地方债务置换对于稳增长的意义在于,降低地方 财政压力,释放稳增长资金,推动地方 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楼继伟曾表示,对在建项目后续贷款中需要纳入地方 债务的,由地方在2015年末地方 债务余额16万亿元内调整结构解决。这意味着,发行置换债务所获得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用于新的项目 支出。

据媒体报道,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内的政策性银行将发行专项金融债,规模将达上万亿元,成为继地方债置换之后拉动新一轮地方基建 热潮的又一有力工具。

据海通证券测算,如果2015年全年基建 达到25%的增速,全年需要14万亿元的基建 额。按照上半年的实际融资情况,预计全年总计实现融资11万亿元。考虑到往年基建 额和基建融资额之间一般有1万亿-1.5万亿元左右的误差缺口,下半年需要宽财政给予的基建资金达到1万亿-2万亿元。这意味着宽财政仍将发力。要弥补这部分的缺口,需推出第三批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计划,后续批次的基建专项债也可能加速出台。

基建 提速

中国物流信息 副总经济师陈中涛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要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继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立足于打造“双引擎”,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要大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 , 增速企稳回升,对稳增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15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密集出台政策,加码稳增长。

发改委去年11月发布7大类重大工程包后,截至2015年上半年,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 3.3万亿元。2015年发改委强调,加快推开城市轨道交通、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等4大工程包。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发改委批复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预计 规模超过9000亿元。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总体实现较快增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 2651亿元、6469亿元、647亿元、320亿元,合计约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了去年高位运行基础上的平稳增长。其中,铁路和公路 增速均超过10%,民航 增速达到28%。同时,国土资源部加快对铁路、水利等重大项目用地开辟绿色通道。

有分析认为,9月至12月是轨道交通项目传统的批复旺季。进入三季度后,在稳增长加码的背景下,铁路基建下半年 也将提速。

此外,国务院近日公布《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决定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 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

海通证券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保7”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基建 ,2月和3月基建 增速一度达到21%和24.5%。下半年经济要企稳,基建 可能仍需维持20%甚至25%的增速。去年全年基建 额约为11.22万亿元,按照25%的增速,2015年基建 额需达13.7万亿-14万亿元,因此国家下半年将大力推动基建,在专项建设基金以及PPP项目的资金支持下,未来基建 或再度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