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专家热议"高铁时代"的贵阳机遇

贵阳日报  2015-09-22 09:00

[摘要] 9月21日,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高铁与城乡规划应对”自由论坛举行。会上,规划专家就高铁对区域城镇发展、站点周边地区的影响以及城乡规划如何应对高铁效应等议题进行探讨,并针对贵阳市如何抓好“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出谋划策。

9月21日,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高铁与城乡规划应对”自由论坛举行。会上,规划专家就高铁对区域城镇发展、站点周边地区的影响以及城乡规划如何应对高铁效应等议题进行探讨,并针对贵阳市如何抓好“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出谋划策。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说,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的相继开通,使贵阳步入了“高铁时代”,这大大优化了贵阳的区位优势,提升了贵阳的城市区位价值。由于山地的特殊性,高铁和航空将成为贵州内外交通主要的组合方式。

王兴平认为,贵州有大量在外务工人员,利用好高铁的机遇,可以把后发的劳动力资源利用起来,提供返乡就业创业的空间。要利用好高铁这个开放平台和人力资源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产业。贵州气候条件优越,对于高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很强,这将是贵州后发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铁是将优势兑现的重要途径。

“作为山区地带,基础实施的改善将为地区的城市和乡村经济发展带来质的变化,‘高铁时代’的到来把大批的人流汇聚在一起,对于贵州、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王引说,高铁在为人们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还会促进商业和物流的快速发展。当高铁网络形成后,在500公里以内,城市功能会互相补充,以贵广高铁为例,贵阳可以逐步引入广州高尖精技术,实现区域互补。

城乡规划如何应对高铁带来的效应?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居住区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彭瑶玲建议,贵阳高铁发展要注重三点接驳:交通的接驳,高铁是快进快出、大运量的交通工具,旅客计算的是总的交通成本,所以要实现交通的通达性;功能上的接驳,要结合本地高铁的特点和人群的需求布局好功能,比如收集旅客等待高铁的富余消费力,可以布局高铁餐饮业;高铁设施上的接驳,高铁可以将旅游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做好人性化的设施服务,可以吸引更多的人选择高铁游。

在处理高铁与城市内循环方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认为,高铁的交通功能和城市功能要实现平衡,高铁站点和城市其他交通枢纽要结合起来;交通量又不能太大,不能将城市所有的交通方式全部集中在高铁站,在分析好高铁和城市其余交通方式转换的比例后,确定和不同交通枢纽的结合。

此外,规划专家们建议,贵阳在借助外力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本地教育和人才的培养;针对高铁的规划要循序渐进,不能一味求快,宜快则快,宜慢则慢,保护好贵州良好又脆弱的生态环境。

 延伸阅读:

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贵阳开幕

贵广铁路贵阳东至龙里北段于9月20日正式投用

贵阳市"两严一降"工作负责人:需全体市民参与

贵阳:在大数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谋求突破

贵阳:山体公园显示独有园林绿化点缀城市风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