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二孩买房?贵阳市民称心有余力不足

贵阳网   2015-11-12 09:28

[摘要] 不论是专家分析,还是业内预计,对于二孩政策产生的效益有多大,消费者才有发言权,带着“你会否为二孩置业”这个问题,记者走访调查了贵阳市的一些普通市民。

不论是专家分析,还是业内预计,对于二孩政策产生的效益有多大,消费者才有发言权,带着“你会否为二孩置业”这个问题,记者走访调查了贵阳市的一些普通市民。

话题一:房子是你生二孩的压力之一吗?

在是否生二孩这个问题上,很多持反对意见的人都表示,现在这个社会生二孩负担太重,首先,房子就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我不要老二的原因中,真还有房子的问题。”家住世纪城的张路说,他现在的户型是三居室,他们一家三口,还有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孩子出生开始,老人来帮我们照顾小孩,就一直住在一起,现在虽然孩子上幼儿园了,但是也需要老人接送,所以就一直这样住。”张路说,三居室的房子面积本来也不大,现在的配置是夫妻二人住客卧,主卧大一些,两个老人带着孩子睡,还有一间卧室很小,现在堆满了东西,“表面上看,还有一间空房,但是孩子大了,肯定就不够了。”张路说,如果老二同样是男孩,两个孩子还可以勉强挤挤,如果是女孩,就肯定不行了,“我们夫妻都是一般的公司职员,收入虽然稳定,但都不高,现在这套房子还在还贷,也没有能力购买一套更大的了。”张路说,当初买这套三居室,就想着一步到位,想生二孩的话,就房子来说,都是不现实的。

张路的这种情况,在记者调查的市民中,非常普遍,过去因为没有政策,很多家庭没有考虑过生二孩,所以在置业中,会选择一步到位的三房产品,如今有了政策,但是购房的压力却让他们在是否生二孩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前,“想要老二,还要老人帮忙,至少要4个房间的房子才够嘛,这样一套房,总价不会低,而且贵阳二手房也未必好卖,我们工薪阶层确实负担不起。”市民刘兴说,他和他周边不少朋友都是这样想的。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认为住房是限制他们生二孩的因素。“其实不用考虑那么多,我家就是三居室,目前一家三口住,如果生了老二,孩子候,请老人过来帮忙,老人一间,老大一间,我们和老二一间,也足够了,至于长大以后,两个孩子不需要老人照顾了,就可以各住一间,老人回到他们的住处去,完全不影响。”市民邱婧是要二孩的支持者,她认为,房子问题肯定难不倒想要老二的家庭,“现在多数家庭都是三居室,要老二的话,就算是需要老人帮忙,多只是艰苦一点,挤一挤,但肯定能克服。”邱婧说,即使现在买不起改善型房子,但是难免很多年后,就能够解决,不能因为这些经济的问题,轻易做出不要二孩的决定。

话题二:首次置业是一步到位还是走着瞧?

二孩政策的放开,不仅对于已经成家的70后80后来说,是一个需要思考和面对的课题,对于即将步入婚姻和初次置业的90后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在调查中,记者就遇到不少年轻的置业者在购房的时候,就要提前考虑,是先买小户型过渡,还是一次到位买个大户型二孩房。

“我本来是准备买个8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结婚用,三房的设计,即使有小孩,也应该够用。”在中渝·城的售楼部,记者采访到市民林琳,她说,虽然他们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早就满足二孩政策,但是过去他们并没有考虑要二孩,但是现在二孩政策放开,却让他们有了不同的想法,“二孩放开,以后一家有两个就是很普遍的了。”林琳说,现在双方父母就劝他们不要买小户型,一步到位买个大的,“老人家的意思是,既然考虑要两个小孩,就不要做无谓的投资,现在买个小的,过几年还要换,不如一步到位算了。”林琳说,经过考虑,他们也觉得一步到位比较省心,决定放弃原来看中的小户型,考察一下大户型,“大概130以上吧,至少4房。”林琳说,虽然压力一下大了许多,好在现在首付门槛低,利息又降了,也能负担得起。

不过,也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起一步到位的大户型,在中天·未来方舟的售楼中心,市民杨青就说,他的套房已经让在外地的父母掏出了家底,不可能未来好几年后的事情考虑太多,“我是去年工作留在贵阳的,未来是否会在贵阳落地生根、结婚生子还不好说,买个大户型,一是没有能力,二是没有把握。”杨青说,即使以后要生二孩,他也想靠自己这些年的努力解决第二套房的问题,没有必要提前这么多年就让自己和父母背上重担。

二孩政策推出后,业内预估小户型房会受到挑战,但是从杨青等年轻人的身上,记者发现,小户型房作为年轻一代的过渡房,还是很有价值的。

话题三:已经有了两个娃,是否考虑换房子

虽然普遍二孩才刚刚放开,但是因为双独二孩和单独二孩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所以现在的已经有了二孩的家庭也不少,那么这些“过来人”有了二孩后换房了吗?随着孩子长大,是否还会考虑换房呢?

“我的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2岁,目前居住的是三室的房子,未来可能还是需要换房。”市民黄晋有两个男孩,如今居住的是智慧龙城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对于目前的居住状态,黄晋并不满意,“岳父母和我们住在一起,帮助照顾小孩,感觉家里不论是人还是东西,都满满的,一点自己的空间都没有。”黄晋说,从今年初开始,他已经开始物色更大的房子,在他的规划中,他们夫妻一间,两个孩子各一间,老人一间,如果条件允许,能有个书房好,4室到5室的房子是他的目标户型,“面积起码要150平方米了,否则没法满足空间上的需求。”

相比黄晋的困扰,市民杨珊珊就比较从容,当初结婚买房的时候,就考虑到和自己父母同住,偶尔还有外地公公婆婆要来住,所以买的户型就比较大,足有160个平方,4个房间也全部装修成了卧室,后来,因为生了双胞胎,4个老人都过来帮忙,好在房子够大,也足够居住,“不会换房了,够住了,就没有必要把钱浪费在房子上。”杨姗姗说,他们都不愿意负担更多的房产费用,“养育两个孩子压力就够大了,再买房子,负担不起。”

记者采访发现,已经有了二宝的家庭中,购买住房其实并不是主要和必须的,不少家庭都表示,负担二孩压力很大,如果今后有了实力和条件,会考虑换房,但不会为了孩子专门换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