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舞动金融龙头 筑起新经济高地

——从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发展看贵阳现代服务业的崛起

贵州网   2015-12-19 10:16

[摘要]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坚守“两条底线”、探索“双赢之路”,大力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在新起点上全面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十二五”收官在即,“十三五”聚力起航。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坚守“两条底线”、探索“双赢之路”,大力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在新起点上全面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今起,本报推出“回望精彩五年喜迎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专栏,用贵阳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具体案例,回望五年的辉煌发展成就、开启新跨越的精彩篇章。

设立贵州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西南金融枢纽位置优势逐渐明显;短短半年时间就有77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拟入驻产业园,涵盖P2P、众筹、大数据征信、移动支付等业态……“十二五”以来的贵阳互联网金融业,成为新经济时代的一匹“黑马”。

“现在人们只要说到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已经绕不开贵州、贵阳。”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说,贵阳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支撑贵阳成为“黑马”的,是一系列创新——

2014年,在其它城市还没有成熟的互联网金融产业规划时,《贵阳市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2014—2017年)》率先发布;2015年,先后成立了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征信中心、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以及众筹金融交易所,形成大数据金融、众筹融资等在内的多种互联网金融业态……

“如今,贵阳还委托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家及企业家来专门管理产业园区,政府通过提供高效的服务来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加速发展。”罗佳玲说,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西部互联网金融创新城市”是贵阳的目标。

引金入黔:

贵阳金融业迎来新机遇

“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贵州省就出台了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正式提出“引金入黔”战略。

彼时,贵阳的金融业规模还比较小。尽管有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等30家金融机构先后成立,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贵阳所有银行机构加起来的存款总额还比不过一家银行总部。”罗佳玲说,特别自2013年“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成立以来,一大批企业、项目落地贵阳,再加上贵阳市实施的1.5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个市政工程,资金需求尤为迫切。

姜安,是贵阳市引进的金融干部,现任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前,他挂职白云区区长助理,曾用3个月帮助白云区融资1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我找的是广州的农商行,表外融资的成本只有8%。如果放在资金不充裕的省内,不说能否贷得下来,融资成本肯定会高很多。”姜安说。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2014年5月28日,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揭牌。同时,贵阳市牵头,中天城投、市旅文投、观山湖建投共同组建了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业内对此评价:这对处于转型升级中的贵州、贵阳而言,是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园区平台,决定了其在实体经济服务中的特殊地位。

很快,在北上广的一些金融行业机构,经常会有外地人士拜访,说服这些金融机构在贵阳设立子公司。这些人就供职于贵阳互联网产业园。

随后,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王巍来了,“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来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席王建宙来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也来了……

“十八年前,我曾到过贵州,却与贵阳擦肩而过,这是我大的遗憾。”中国并购公会副会长、和君创业资讯集团总裁李肃说,他搜罗了很多资料,认真对贵阳作了一番了解,“在了解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方面的抱负后,我的感觉是贵阳有一个美妙的‘贵阳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