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地铁开工两年咋样了? 探访1号线推进情况

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5-12-23 09:26

[摘要] 2013年10月,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面动工,两年时间过去了,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在今年8月也开始建设。如今,地铁修得怎么样了?你家门前的地铁站建好了吗?记者近日走访了地铁建设施工现场,探访了1号线建设推进的情况。

贵阳2015购房者大会

1号线经开区浦江路隧道内,工人动用大型挖掘机挖掘隧道

1号线经开区浦江路隧道内,工人动用大型挖掘机挖掘隧道

2013年10月,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面动工,两年时间过去了,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在今年8月也开始建设。如今,地铁修得怎么样了?你家门前的地铁站建好了吗?记者近日走访了地铁建设施工现场,探访了1号线建设推进的情况。

下穿南明河 日均掘进40厘米

2015年6月,地铁1号线正式下穿南明河,目前左洞已推进约80米,右洞95米。这一听起来困难重重的事,在施工中的实际困难其实远远超出市民的想象。项目经理李建学用“千疮百孔的篓子”来比喻南明河的地下情况。

要进入南明河下方,必须从一中桥24米深的竖井下去,这是进出隧道的通道。由于贵阳地下水丰富,1号线很多竖井泡在水中,有些甚至可以淹没高帮雨鞋。但恰恰是这个南明河的河床底下,记者却见不到一滴水。

为什么?带着满腹疑问,记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隧道底部,这时,我们所处的位置已经低于南明河的河床底部约16米多了。隧道总体看来与其他施工点并无二样,明显的区别便是挂了两排救生圈和皮划艇等逃生器材。

在1号线观山湖区段,工作人员在对轨道进行相关数据的测量与采集

项目经理李建学告诉记者,其实南明河下面有大量溶洞,上面有南明河水。更糟糕的是:溶腔与河面其实是贯通的。洞中有水有烂泥,极难施工。”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明河地下的隧道左洞已推进约80米,右洞95米,平均每天约推进约0.4米。“一进洞就采用了注浇方式将泥水封闭起来。但压力小了,达不到效果,无法将水封闭住;压力稍大,又可能击穿危岩层,导致南明河水泄漏。”

施工中,这样的“烂篓子”每次施工循环中都会遇到。“每次循环推进15-20米,约一个月。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南明河下的隧道每天多可推进0.9米。240米下穿南明河段需要9个月时间。”

1号线下穿南明河选择了水量相对较小的枯水期,但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会怎样?当记者询问施工方负责人时,他非常肯定地答道:“不能出现一次险情。”

挺进长江路 每天只能挖1米

记者一行来到1号线长清区间隧道时,隧道已在12月20日基本贯通。通过竖井往下走,转了几个弯,终下到了10余米深的井底。

“这就是建好的隧道,机电和信号等还没有开始施工,所以建好的隧洞看不到什么。”一位轨道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隧道内黑洞洞的,勉强能看到呈圆弧状,墙面已用水泥敷平。

据介绍,长清明挖区间位于浦江路南段下方,建筑群体密集,并上跨车流量极大的南二环、西南环线。“每天只能向前挖1米”,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地面到顶高约为4.5米,隧道单线近800米长,双线为1500米,一边出口是长江路站点,一边出口是清水江路站点。

铺轨进行时 大关已铺4.5公里

1号线从大关开始往前铺着,洞口停着的运轨车正悄无声息地向隧道内4.5公里远处滑去。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9月29日开始在大寨至大关站区间的铺轨工作,在历时两个半月后,目前已经铺设4.5公里。平均每天往前推进60米。

按照这个速度,始于金阳车辆段,止于小河停车场的1号线大约会在明年6月完成观山湖区至贵阳北火车站这一段的铺设。

贵阳市轨道交通公司机电设备部副部长莫伟平指着洞口的运轨车道,轨道交通施工面窄,每根钢轨仅有25米,在基地里安装好后,通过运轨车运进隧道,再进行整体安装。

观山湖段大关站大寨站区间的铺轨基地,是1号线6个铺轨基地之一。据了解,铺轨基地共六个,包括金阳车辆段、大寨至大关段、雅关段、北京路至延安路段、望城坡段以及小河停车场段,目前金阳车辆段和小河停车场段也基本具备入场条件。

莫伟平告诉记者,地铁总共是四个大的阶段,个阶段是隧道通;第二个阶段是轨道通;第三个阶段是机电工程、电通;后列车开始跑起来了,叫做车通。

今年以来,1号线,2号线一期、S2号线一期项目的融资工作加快,融资到位资金115.55亿元。同时,轨道交通1号线起点至贵阳北站段12.4公里土建工程,完成总工作量的99%;贵阳北站至终点段21公里土建工程,完成总工程的52.5%;车辆段、停车场以上全面进场施工。运营车辆已经启动生产。

在老城区一段的建设中,沙冲路站、望城坡站以及沙-望区间、望-新区间的隧道建设推进较快,共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8.3%;火车站站,和影-火区间、火-沙区间隧道也完成了工程量的57.3%。但中山路站、人民广场站,和中山路站~人民广场站区间、人民广场站~朝阳影剧院区间未过半,完成42.2%。而推进为艰难的北京路站、延安路站,和北延区间、延中区间,则只完成总工程量的34.7%。

买房的朋友欢迎加入贵阳房天下购房者问答群。

贵阳购房者问答群

 延伸阅读:

二胎新政策新消息 生不生二胎犹豫了

"十二五"以来 贵阳1号线累计完成投资159.69亿元

2016年中国经济将有哪些新动向?

贵阳房价寒冬至 11月住宅均价环比跌0.2%

12月第3周贵阳楼市成交1277套 环比下跌28.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