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综合保税区:以"大开放"为引领谱写创新发展篇章

贵阳日报   2016-01-08 09:45

[摘要] 自2013年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按照“科技创新为引领、金融创新为支撑、政策创新为抓手、制度创新为突破”的发展思路,贵阳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成为贵州、贵阳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连接世界的“贵阳通道”。

自2013年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按照“科技创新为引领、金融创新为支撑、政策创新为抓手、制度创新为突破”的发展思路,贵阳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成为贵州、贵阳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连接世界的“贵阳通道”。

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在这里落户;30多位外国政要在这里驻足流连;中瑞、中韩等对外交流合作在这里提速……

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三不沿”的内陆城市,贵阳人民在摆脱大山的桎梏,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开放,则为筑梦的贵阳人民插上了“翅膀”。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不竭动力,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五年前,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贵阳就把开放摆在重要位置,把开放创新融入发展血脉。

综合保税区作为目前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可以将经济学上的“出海口”直接延伸至内陆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对于贵州、贵阳这样的西部内陆地区融入世界经济,参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回首“十二五”,我们也不难发现,“开放”一词始终贯穿于综保区建设发展进程中。

2010年,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加产业竞争力,贵州省委省政府开始启动贵阳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工作。

从集镇村寨连片山地到配套基建逐步完善的现代办公楼群,从产业发展粗放到以创新引领的高端产业聚集区……2014年9月,贵阳综保区提前通过国家十部委验收,贵州、贵阳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自此具备强大的平台支撑,开启开放创新的新征程。

地处内陆、产业基础差,从建设之初,贵阳综保区就实施“绕开拥堵走高速、减少弯路抄近路”的错位式发展、差异化竞争战略,努力探索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在坚持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三大支产业的同时,我们将实现传统保税区发展的‘三个转变’:从以加工贸易为主向以加工贸易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转变;从以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驱动与创新驱动相结合转变;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并重转变,加快建设融科技与金融为一体的生态型保税新城。”贵阳综合保税区有关负责人说。

开放创新理念,创造了新建综合保税区的新速度,夺得了“三个全省”,实现了全省笔资金意愿结汇、成立了全省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协助瓮福集团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批全省个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运营试点,截至目前,注册企业达到500多家。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尽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其他保税区相比,贵阳综保区才刚刚起步,还存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够、园区发展空间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

展望“十三五”,贵阳综保区将以“三区统筹,融合发展”为指导,围绕着“大开放”的发展思路,紧紧扭住科技、金融这两个核心,进一步加大对外贸易发展力度,着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离岸数据服务、离岸结算、融资租赁、配套物流等六大产业,推进中瑞自贸协定贵阳示范园、西部国际金融聚集区、医疗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的规划实施,在高技术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打造独特竞争力,逐步形成国际开放型产业格局,探索西部综保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发展新路,成为面向国际开放的桥头堡

■ 展望“十三五”

努力打造创新型

山地生态型综合保税区

“十三五”时期是贵州与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贵阳综合保税区作为贵州改革开放的新窗口和重要发展平台,是贵州封关运行的综合保税区,该区抢抓 “1+7”开放创新平台的契机,在“十三五”期间积极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搭建发展战略支撑平台,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1+N”产业体系,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创新型山地生态型综合保税区。

构建“1+N”产业体系,发展引领、支撑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产业。坚持创新驱动,打造“1+N”(“1”即以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专业服务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N”即大数据、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产业体系。在产业功能上坚持在岸业务与离岸服务并重,既通过产业体系构建带动出口贸易升级,强化进口功能和转口贸易功能,又借助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提升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竞争力;在主体集聚上坚持总部经济与平台经济相结合,既要千方百计吸引各类总部型功能机构聚集,发挥总部经济的辐射带动效应,又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搭建各类功能性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聚集发展;溢出效应注重区内发展与区外联动并重,既要实现区内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又要注重区内区外联动发展,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和强化服务功能,发挥综保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全省、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贸易方面,重点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大宗商品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跨境金融服务、融资租赁、资产管理和专业金融;大数据产业方面,建设一流数据平台。抢抓当前政务、商务、公共服务大数据信息加速集聚的机遇,面向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大型企业等的数据存储和容灾备份需求,积极与国家部委、公共服务机构及大型企业对接,千方百计引进、吸引一批、总部级基础数据库和基础数据备份中心、容灾备份中心入驻贵阳综保区数据中心,力争将贵阳综保区数据中心建成一流数据中心。加快形成大数据云服务产业。大力发展云应用,在抓好贵阳国际农业云、人口健康信息云、媒资云等云运营的同时,吸引国内外知名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入驻,加快形成在大数据采集、加工、分析和应用服务领域的特色产业集群。

以规划建设为引领,打造网内网外配套、区港联动、一体发展的大平台。坚持协调发展、生态发展理念,围绕“努力把贵阳综保区打造成为创新型山地生态型综合保税区”的目标,全面深化和推动落实贵阳综保区总体规划布局,科学制定空间开发的合理时序,强化功能划分推动各个园区协调发展,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功能协调、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和谐宜居的创新型山地生态型综合保税区。

探索国际协作机制,打造内陆开放大通道。抢抓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及我省“十二五”期间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的重大机遇,实施通道经济战略,努力形成内陆开放新优势。围绕国际通道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国际协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坚持龙头引领与平台聚集相结合,创优国际化发展大平台。始终把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龙头引领和平台聚集相结合,努力建设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实现平台招商、平台聚商。

■ 回顾“十二五”

开放创新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十二五”以来,贵阳综保区坚持创新引领,确立了“四个创新”发展思路,铸就了综保区建设发展的贵阳速度。

通过科技创新,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产业,现已有惠普、乐视、富士康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园区;依托与惠普公司按照T4领先标准共同打造的数据中心,富士康服务器生产基地以及农业云、医疗云、跨境电商云等云平台,搭建了集服务器生产、数据存储及云应用的大数据产业服务链,推动了产业集聚。

通过金融创新依托财政资金、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了综保区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绿色城市发展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信托方式实现综保集团股权融资9.8亿元,通过推行PPP模式引入葛洲集团、中隧集团参与综保区建设;依托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创造了“三个全省”,即实现了全省笔资本金意愿结汇(已结汇1.6亿美元)、成立了全省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已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3.1亿美元)以及协助瓮福集团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批全省个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运营试点。

通过政策创新,积极争取改革试点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给予了9项外汇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其中4项属首次试点,国家商务部批复同意作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积极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措施,已复制推广海关总署对上海自贸区7项创新政策,是复制推广政策多的综保区,极大地提高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

通过制度创新,积极探索“管委会+事业单位+公司”模式,推行公务员聘任制,不断完善和推进综保区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建设,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为企业提供了规范廉洁、便捷高效的服务。

■ “十二五”大事记

2010年,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加产业竞争力,贵州省委省政府开始启动贵阳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工作。

2013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贵阳综合保税区。45天全面完成一期征收、4个月建成展示中心,不到9个月就完成综合服务大楼、查验仓库、信息化系统等一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2014年9月,贵阳综保区提前通过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实现了贵州综合保税区零的突破。

2014年12月27日,贵阳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开启了贵州开放创新的新征程。

2015年,贵阳综保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0亿美元。封关运行年,贵阳综保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省的1/4和1/3,位居40多个综合保税区的前列。

 延伸阅读:

2017年重庆坐高铁2到贵阳

2000余家企业缘何选择落户花果园商圈?

贵阳1.5环火车北站联络线工程将于今年底建成

贵阳这些地方的房价连续上涨4个月!

贵阳两火车站将执行新运行图 36趟动车面临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