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说说“异地缴纳公积金可回筑贷款买房”

贵阳网  2016-01-15 20:42

[摘要] 由于经济发展存在地区差异,一些人到外地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工作成为常态。而这个庞大群体中的绝大多数人,“根”还在当地,也更愿意在户口所在地购房置业。

贵阳施行异地缴存公积金可在贵阳贷款购房的新政,有三重利好,值得期待。

一是便民利民。由于经济发展存在地区差异,一些人到外地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工作成为常态。而这个庞大群体中的绝大多数人,“根”还在当地,也更愿意在户口所在地购房置业。在工作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可在老家申请贷款购房,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福音,便民利民效应十分显著。

二是拉动内需。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房地产“去库存”纳入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其中房地产库存压力也较大。新政将有助于贵阳市房地产去库存,并拉动内需,促进贵阳市经济较快增长。

三是示范带动效应。贵阳异地缴存公积金可在本地购房的新政实施后,将为其他城市积累经验,其示范带动效应可以推动其他城市出台类似的政策。同时,住建部曾力推住房公积金联网,但进展一直比较缓慢,贵阳新政也有助于推进住房公积金的联网工作。

异地缴纳公积金可回筑贷款买房,这一政策实施的过程中,相关的职能部门应做好办理流程的明确、简化工作,这对于政策能否顺利推行至关重要。因为此项政策面向的受众是在外地工作的贵阳人,如果办理流程不明确且繁琐,就可能导致他们需要来回奔波折腾,不仅加大了办理成本,也耗费了工作时间,进而就可能消减他们的热情与积极性。

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在官网、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布尽可能详细、明确的办理须知信息,从办理时间、地点到需要哪些证明、手续,必须做到事无巨细,一一列出,让办理的市民能够“按图索骥”,少折腾不折腾就能顺利完成异地贷款的办理。另外考虑到在外地工作的市民可能只有周末有时间返回贵阳办理贷款手续,相关的职能部门是否能考虑在周末也开放异地贷款的办理。在做好这些服务工作的同时,还应该畅通热线、网络等信息咨询的渠道,及时解答有办理意愿市民的疑惑与难题。

去年9月,住建部就印发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所以此次出台《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实施细则(试行)》,既是对上级文件精神的落实,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这对那些符合条件,并有意愿来贵阳买房的人来说,无疑是福音。

虽然《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需向缴存职工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买房者要拿到此证明并非难事,但从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的角度而言,买房者符不符合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条件,可能不只是从其提供的材料来作简单判断,关键还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另外,还需要缴存城市与贷款城市的公积金中心相互配合与联系,以便于解决还款期间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贷款者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出现还款情况的应对等等。

历经多次改革,群众使用公积金的便利性大为提高。但还应看到,在一些地方,数量庞大的住房公积金仍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这样实质上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为什么不尝试异地使用公积金呢?

贵阳市出台异地缴纳公积金可回筑贷款买房这样的新措施,群众能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让人拍手称快,希望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能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出更多服务举措,将便民进行到底,让住房公积金物尽其用,就会更加便民。

同时,其他职能部门也应从中得到一些启迪,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严格是有必要的,但严格管理并不是说要人为制造障碍,给群众办事添堵甚至是吹毛求疵,让群众办不成事。因此要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对原有的一些不近人情的管理规定适时进行调整。少些条条框框,多些便民利民,这样百姓能得实惠,公共资源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