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降噪隔尘银房子来啦 市轨道交通绿色施工探索

贵阳晚报  2016-04-19 08:28

[摘要] 家住白云中路东方广场的高层住户近发现楼下的轨道交通施工工地上立起了两幢“银色房子”,“乱糟糟”的工地被“房子”盖住,过去巨大的施工噪音没有了,工地扬尘也没有了。

家住白云中路东方广场的高层住户近发现楼下的轨道交通施工工地上立起了两幢“银色房子”,“乱糟糟”的工地被“房子”盖住,过去巨大的施工噪音没有了,工地扬尘也没有了。这幢“银色房子”全名叫全封闭绿色施工作业车间,它通过隔音材料、负压除尘和水雾喷淋过滤,可将绝大部分噪音和粉尘隔绝在工地内,大限度减少对周围居民和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这是我市轨道交通入驻的全封闭式施工绿色施工作业车间,近日,记者走进白云区轨道交通施工现场,采访了这座集降噪、防尘和防火为一体的施工车间。

进入白云区繁华的路段白云中路附近,即可看到轨道交通2号线围挡内的两栋银色简易长方体建筑,远看上去和周围建筑相得益彰。“它的墙面是采用玻璃丝棉夹芯防火吸音板的墙面材料,不但能大程度地吸音、阻止粉尘外逸,还能隔绝火源。”走进白云区间竖井施工工地,中铁隆工程集团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2标项目指挥长王洪华给记者展示了其中一块面板的剖面,厚度近5公分,经过尝试,记者无法以打火机点燃墙体中间黄色的玻璃丝棉部分。

记者看到,工地上的渣土仓、砂料仓、拌合楼和石料仓也均分隔在建筑内,均设有全自动钢制卷帘门,使用时升起,不用时降下,整个工地显得干净而有序。

不仅防火、防尘逸,该车间的隔音效果更佳。站在车间外,记者基本无法听到内部施工的动静,一进入车间,风镐机巨大的施工噪音立刻覆盖了正常说话声音,而一个风镐机产生的噪音约为110分贝。此外,王洪华告诉记者,包括钻机、空气压缩机等在内的所有噪音设备均放置在车间内,施工噪音得到较好隔绝。

除了车间外部的绝佳隔音和防尘逸效果外,车间内部同样“大有文章”。进入车间,在云白区间竖井口处,竖立着一圈蓝色的围挡,围挡上密密麻麻分布着硬币大小的圆孔。“这就是脉冲负压式除尘器,可过滤竖井内产生的绝大部分粉尘。”王洪华指着蓝色围挡上一圈细小的喷水雾喷头告诉记者,每个竖井口处都采取水雾喷淋进一步降尘,车间内还设置轴流式通风机,对车间内空气进行对流交换。

同时,车间侧壁还安装了带有风机的百叶窗,车间顶部同时设有喷雾装置。“这些设施能在大限度上将粉尘降至低。”王洪华说,未来在施工通道内也会根据具体条件安装水雾降尘设施。据了解,这些设施不但不会对所有施工产生任何影响,还会减少对施工人员的噪音损害和粉尘吸入。

王洪华介绍,这样多效的绿色施工建筑造价在200万元左右,虽然价格较为高昂,但可以重复使用。贵阳现在使用的就是之前该建设单位在北京建造地铁时使用过的墙板,该项目建成后可继续用于其他地方。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也将在我市1号线、2号线有条件工点推广使用。

此外,云白区间和七云区间两个竖井施工地围挡上共安装了560盏警示灯和球形照明灯,还安装了2000米的防撞波形护栏和轮廓反光标牌,用于照明、提醒和引导夜间行人和行驶车辆。

据了解,目前云白区间和七云区间两个竖井分别施工至17米和13米,七云区间计划4月底进入主体施工,云白区间计划6月进入进入主体施工。根据计划,该标段在具备工作面(即不受房屋征收、管线迁改的影响)的条件下,计划2017年9月完成土建主体结构工程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