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蓝皮书:贵州房地产升温 高库存压力减轻

第一财经  2016-07-26 16:11

[摘要] 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院7月26日发布的新研究报告称,预期贵州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供给逐步恢复,交易稳中有升。

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院7月26日发布的新研究报告称,预期贵州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供给逐步恢复,交易稳中有升。

贵州财经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日共同发布《贵州房地产蓝皮书:贵州房地产发展报告No.3(2016)》。蓝皮书称,贵州作为高库存地区,“升温”的房地产宏观政策将利好房地产市场,从而刺激房地产需求。

蓝皮书认为,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将继续推动房地产需求增加。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贵州常住人口为3529.50万人,城镇化率为42.01%。贵州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预期2016年城镇化率将提高到44%,至少增加城镇人口70万人,形成的潜在需求约2000万平方米。

分析显示,2014年,贵州省户籍人口为4325.49万人,非农业人口为709.22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16.40%,比平均水平低20.23个百分点,位居倒数第1。同期大于平均水平的有16个省份,高为上海(楼盘)的90.32%,其次是北京的81.74%;西部地区12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大于平均水平。

2015年贵州房地产市场分析及2016年预测总报告编写组称,“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来看,贵州远低于平均水平。”

2015年,贵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低13.87个百分点,仅高于西藏(楼盘),排位倒数第2,相当于2003年平均水平。西部地区,仅重庆、内蒙古高于平均水平,其他省份均低于平均水平。

蓝皮书称,贵州户籍人口远大于常住人口,说明贵州净流出人口较多。2006~2014年,贵州净流出人口从231.91万人增加到817.45万人,增长2.5倍。2010年后,流出人口增速明显下降,2012年为负增长,2013年、2014年分别为2.4%、4.3%。

蓝皮书认为,异地搬迁、大量的流出人口、极低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低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贵州增加城镇人口创造了客观条件。“这四种类型的人口如何市民化和住有所居,是关系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很遗憾,现在尚缺系统的制度安排,从而形成了巨大的房地产潜在需求,这些需求将逐年释放。”

编写组分析认为,2016年贵州房地产库存压力低于2015年,特别是住宅商品房库存压力明显缓解。在需求持续增加的条件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将逐步恢复。但要注意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可能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典型的项目型企业,资金需求量大。编写组通过对贵州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分析发现,近几年,贵州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贷款难度逐步增加,企业更多的是借助于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这种融资方式有利的方面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弊端是社会风险较大,一旦市场不景气,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将给购房者带来巨大损失,如何善后处理,给地方政府带来了挑战。

蓝皮书分析说,除其他资金来源占比可能存在风险外,贵州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回收速度要慢于平均水平。由于房地产开发融资具有销售融资的特点,销售回款速度决定了投资速度,销售回款慢,企业投资新项目的意愿就会下降。

销售回款速度可以用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额比投资额来反映,测算结果显示,1999~2015年贵州房地产销售投资比为76,平均来说,贵州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要1.32年(即近1年4个月)收回;平均值为92,即1.09年收回投资。除2009年,贵州房地产销售投资比均低于。销售回款慢更强化了其他资金来源占比较高存在的潜在风险。

住宅商品房销售回款速度大于房地产销售回款速度,这表明住宅商品房销售回款要大于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物业投资回款速度。1999~2015年,贵州住宅商品房销售投资比为101(0.99年,即近1年收回投资),111(近11个月收回投资)。绝大多数年份,贵州的销售投资比小于水平。贵州从2009年后呈下降趋势,2014年触底,2015年有所恢复。

蓝皮书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情况是2016年贵州房地产市场供给逐步恢复的关键。编写组为此建议,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的管理,专款专用,按进度拨款;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积极推行证券化中的直接融资模式;加大银行信贷力度;注意控制非住宅类房地产项目投资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