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300余人领到住房租赁管理执法证

贵州商报  2016-12-30 14:47

    (记者 兰荣江) 12月27日,贵阳市住建局与贵阳市法制局联合举办的贵阳市2016年住房租赁管理执法培训班在贵阳林城万宜酒店举行,来自贵阳市各区、县(市)住建局物业管理房屋租赁中心工作人员;各区、县(市)流管办公人员、所属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从事住房租赁事务的3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近年来,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贵阳市住建局在加强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创立规模化住房租赁服务机构、引导房地产开发转变经营模式、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住房租赁备案率、准确率快速提升,为“去库存、保增长”和加强实有人口管理做出了应有贡献。

    据介绍,为确保住房租赁和“以房管人”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5月,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市流管办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住房租赁职能委托下放的通知,各区、县(市)增加了3至5名事业编制,成立了物业管理房屋租赁管理中心,建立和完善了工作体制机制,为贵阳市住房租赁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贵阳市住房租赁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建立了“事权下放、综合治理、重心下移、网格管理”的工作模式。通过职能下放、属地管理,委托各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行使管理主体职能。通过执法培训旨在如何继续有效地解决贵阳市住房租赁目前存在的“底数不清、行业管理不规范、工作力量不足、工作经费短缺、登记备案率不高、城郊接合部和城中村“痛点”较多等问题的解决。

    根据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规定,本次培训内容分两个部分。基础法规部分。主要由省法制办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辅导《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专业法规部分主要由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租赁处负责进行辅导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家住建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贵阳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本)以及《贵阳市房屋租赁管理职权下放委托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涉及住房租赁的相关法规。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省关于行政执法资格证发放的相关规定,参加此次住房租赁执法培训人员工作编制身份,均为公务员、参公、事业编制身份,经培训合格后由省法制办发放行政执法证。其余工作身份参加培训的人员,由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贵阳市流管办联合发放培训合格证。

    培训结束后,300多名培训人员获取了执法证。据悉,通过此次培训,确保了基层住房租赁从业人员具有执法权,确保常态化的定岗、定人、定责到出租房屋开展入户巡查、登记备案、信息采集,积极为租赁双方提供服务等,从而达到“街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工作目标的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