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三五"期间贵阳城区将建7.7万个停车位

贵阳晚报  2017-01-22 12:07

[摘要] 《贵阳市“十三五”交通发展专项规划》日前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由各区(市、县)人民政府、经开区、高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贯彻执行。

《贵阳市“十三五”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出炉

五项战略任务 构建交通枢纽

    《贵阳市“十三五”交通发展专项规划》日前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由各区(市、县)人民政府、经开区、高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贯彻执行。

    这份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彻底扭转“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交通劣势,建立在具有竞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以贵阳为中心构建贵阳都市区城市交通体系,打造互通互联的区域一体化交通,全面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确立公共交通主体地位,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有效支撑贵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提出五项战略任务:大力提升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构建区域一体化交通大系统,持续推进全市低碳绿色交通建设,全面提升交通统筹管理服务水平,全力优化中心城区交通出行结构。

    A、构建贵阳至“8交通圈”

    贵阳是川渝南下、广西北上、云南东进的关键节点,利用西南五省地理中心区位条件,构建贵阳至省域2交通圈,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3交通圈,贵阳至主要城市8交通圈。

    航空:提升龙洞堡国际机场在西南的辐射能力

    加快建设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建1条4000米×45米的跑道;将现有跑道向北延长300米至3500米;新建T3航站楼以及站坪、空管、航油等相关设施。适时启动第三跑道和第二机场比选前期研究工作。

    三期建成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客流吞吐能力将达到3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将达到25万吨/年,预计可满足至2025年贵州省航空发展需求。

    铁路:形成“一环十四射”铁路网

    根据《贵州省铁路网布局规划》及《改建铁路贵阳枢纽总图规划》,贵阳铁路枢纽规划形成“一环十四射”的铁路网。

    “十三五”期间,贵阳“一环十四射”铁路网中未建设的铁路均将纳入建设计划,主要建设铁路8条,在贵阳市域内长度410千米,其中续建贵阳环城快速铁路、沪昆高铁、成贵铁路、贵南客专、渝黔线5条线路;新建渝黔客专、贵兴线、贵安城际3条线路。

    同时启动省内城际铁路建设,利用国家高铁(快铁)网,新建贵阳至安顺、兴义城际铁路,形成以贵阳都市区为中心,联系遵义、安顺、毕节、都匀、凯里等中心城市的1铁路交通圈。

    公路:建设8条高速公路

    为满足黔中经济区及与周边区域之间、跨区域城市群之间的高速交通联系,“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续建息黔高速、息开高速、花安高速3条高速公路;新开工建设贵阳市第二环城高速、瓮开高速、贵沙高速、贵遵第二高速、沪昆高速扩容工程5条高速公路,贵阳境内总里程约256.2公里,形成“一横两环十一射线”市域高速公路骨架网。总里程将突破800千米。

    同时,建设改造省道803.7公里,普通省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50%。共规划建设改造11条省道,共11个路段。

    水运:扩建港口疏通航道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实施航道建设项目3项,均为乌江航道整治扩建项目;港口建设项目3项,其中开阳港1项,息烽港2项;船舶基地建设项目2项,其中开阳港1项,息烽港1项。

    B、确立公交主体地位发展绿色交通

    “十三五”期间,贵阳将确立公共交通在各种交通方式中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加快发展“轨道+BRT”大容量公共交通,确立公交路权优先地位,构建层次清晰、高效率、智能化的公交体系;实施公交“运力倍增”计划,大幅增加常规公交运力,新增轨道、BRT运力,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辆发展。

    轨道:新建5个轨道项目

    贵阳市将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构建覆盖贵阳市六城区+贵安新区+双龙航空港轨道网络。

    2016至2020年期间,续建1号线和2号线一期共计2个项目,长61.9公里。新建项目5个,分别是轨道2号线二期、轨道3号线一期、轨道S1号线一期、轨道S2号线一期北段、轨道S2号线一期南段,总长144.7公里。

    BRT:力争建成6条BRT通道

    “十三五”期间,力争全面建成6条射线BRT通道:清镇通道、乌当通道、花溪通道、白云通道、孟关通道、双龙通道。优先启动火车站-经开区、延安西路-花溪区、老城区-西南商贸城通道的建设。

    六条射线总长137.6千米,力争到2020年底BRT公交将全面覆盖贵阳市中心城区各个区域,加强各片区与老城区快速连接。BRT车道采用路中布置,车站采用路中岛式站台,并通过立体人行过街方式进出车站。

    常规公交:新增23条常规公交专用道

    至“十三五”期末,贵阳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增常规公交专用道23条,总里程为106.4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主要设置于贵阳市老城区、观山湖区及这两个区与其他区之间的通道上,设置形式均为路侧式。

    “十三五”期间,共新建公交停保场9处、公交枢纽站11处、公交首末站6处;每年新增公交车辆2625台,总量达到6080标台。

    城乡客运线路方面,具体以公交化改造为主,“十三五”期间开通或改造42条线路。

    绿色交通:建慢行绿道及充电设备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以南明河、青岩河为基础,建设两条亲水休闲慢行绿道,绿道内包含步行道、自行车车道,总长58.8千米;规划建设观山湖区、花溪区组团自行车车道,总长77.5千米。

    根据“适度超前、车相随”原则,贵阳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发展约5万辆新能源汽车。“十三五”期间,贵阳市规划建设充电站(点)约300个,充电桩约1.2万个,可为约5万辆车提供充电服务,其中近期规划充电站(点)138个,充电桩5282个,可为约2万辆车提供充电服务。

    C、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出行结构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以“科学合理的交通组织、指挥控制和交通需求管理”为目标,按照交通组织与交通信号配时优化同步,执法管理与队伍建设协调,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实现中心城区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善,通行能力明显提高。

    停车场:城区新建停车泊位7.7万个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中心城区共规划新建公共停车场166处,规划停车泊位7.7万个,用地面积116公顷。停车场区域分布在城中村棚户区18处;大型交通枢纽3处;景区17处;P+R(换乘停车场)15处;老楼危房7处;居住、医院、商业、学校等停车难区域106处。

    交通智能管理:提高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比例

    贵阳市将全面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管理,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比例达到85%以上,有效形成严管态势,避免民警现场处罚对交通畅通的影响。

    交通管控:强化高峰期间的交通疏导

    抽调一定数量的警力,形成路况巡查、秩序整治专门力量,交通高峰时段作为快速疏导交通的机动力量,加强老城核心区交通易堵路口的疏导;进一步改革完善交通管理日常勤务模式,提高路面执勤民警“见警率”和“管事率”;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监控指挥中心人员及功能配置,完善垂直指挥调度机制,提高对交通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交通缓解:适时调整货运车辆禁行禁停区域

    根据中心城区路网建设及道路交通流量变化,适时调整大型货运车辆的禁行范围和时间,削减中心城区的白天交通总量,均衡道路资源,提高道路利用率。

    以组建城市配送专业车队为切入口,逐步整合现有零散货运,推进第三方专业化、集约化运输。完成《贵阳市城市配送末端配送点建设标准》及《贵阳市城市配送示范企业评价标准》,同步建成城市配送信息平台。基本形成规范有序、统一高效、体系健全的城市物流体系。(记者肖达钰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