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从环境“脏乱差”到生态文明大公园

贵阳网  2017-05-20 11:42

[摘要]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5月13日,在位于白云区云峰大道一侧的泉湖公园里,游人如织。绿茵大草坪上父母正在带着孩子放风筝,水上舞台一群鹤发老人正身姿矫健地练太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湖光粼粼,好一幅风和日丽的场景。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5月13日,在位于白云区云峰大道一侧的泉湖公园里,游人如织。绿茵大草坪上父母正在带着孩子放风筝,水上舞台一群鹤发老人正身姿矫健地练太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湖光粼粼,好一幅风和日丽的场景。

家住公园对面华颐蓝天小区的张朝霞阿姨又带着小孙子来逛公园。“今年公园开放以后,我就经常来。别看现在天晴人多,就算是阴天,人也多着呢。才一年不到的时间,这儿简直是大变样儿,我家都能成了观景房了。”张朝霞说。

不仅是附近的居民,家住南明区绿苑小区张力一家也对泉湖公园情有独钟。“这里是我现在最喜欢而且觉得的一个公园,开阔的草坪特别适合一家人带着宝宝来野餐。周末只要天气好,就算离家远点儿,我们都爱来这里。”张力说。

山湖相伴、湖园相连,如今受到市民们偏爱的泉湖公园所在地,在一年前却是白云区脏乱差的典型区域,化腐朽为神奇,泉湖公园已然成为白云区生态治理的典范,也见证着白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决心。

 A 变迁:从环境“脏乱差”到生态美

 泉湖,原称南湖,过去环湖周边是艳山红镇一个大寨子,有380余户人家和10余家小作坊,是个典型的城中村棚户区。长期以来,该区域违建楼房、破旧楼房、烂尾楼林立,污水直排、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湖水发黑发臭,加上附近二手车市场交通拥堵、乱停乱放,泉湖片区便成了白云区脏、乱、差的典型区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在省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当下,却有这么一块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顽疾,为此,白云区将泉湖公园建设作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破题之举。

 依托全市“一河百山千园”建设,本着“还湖于民、还文化于民、还生态于民”的建设理念,去年6月起,白云区以当地原有生态资源为基础,开始进行生态整治并全面启动泉湖片区的开发改造——

 完成拆迁、公园道路、景观绿化、管理用房、排污管网、水幕电影等各类项目20余个,整治水域面积205亩,利用水体治理技术净化环境提升水质,建设环湖排污截污管网和生物过滤体系,绿化面积46万平方米,整治周边环境1万余平方米……仅用了七个多月时间,泉湖彻底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如今的泉湖,作为贵阳市“千园之城”27个市级示范性公园之一,总占地面积1080亩,水域面积205亩,绿化面积750亩,内含空山、孤山、无名山、泉湖、西普陀寺等人文自然景观,建有云楼禅影、百戏云阶、水舞天章、禅谷秘境等泉湖十三景,成为市民们蜂拥前往的又一休闲好去处。今年元旦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优美的自然风景、浓郁的人文质感,城市中有大生态,泉湖公园已成为白云的新城市名片。

 B 增值:生态美环境佳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杨美琴是泉湖边上云景世家楼盘的销售经理,泉湖公园的建成对于周边楼盘经济价值的提升她感受颇深。“之前这里又脏又乱,附近好些楼盘烂尾。去年,公园规划出来,我们正好同步开建。年底公园还在建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来咨询。今年2月开盘,300多套住宅热销,基本全部卖完。”杨美琴说,今年楼盘的热销和之前其他楼盘的烂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不得不说得益于公园建成之后带来的绿色生态的居住环境。

“我们公司的楼盘就正好在公园湖畔,附近还有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完善配套,环境提升也能带来人们生活品质以及文化素养的提升,也有助于城市文明的提升。”杨美琴说,现在她每天下班都会去泉湖公园里走一圈,看到游客越来越多,对周边的经济价值提升很有信心。

泉湖公园的建设只是泉湖片区开发的步。“我们提出的是生态、文化、商业‘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依托‘三山一湖’建设泉湖公园,打造泉湖十三景,延伸西普陀寺,打造佛教文化中心,开发利用原来二手车市场的土地空间,打造梵华里高端商务休闲小镇,对原来这片脏乱差进行整体开发建设。”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泉湖片区采用由区城投公司和引进的幸福时代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融资建设,以PPP、EPC等多重模式组合开发,通过梵华里高端商务休闲小镇及泉湖公园周边土地增值和土地开发收回投资,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受益。

“绿水青山、经济效益两手都要抓,我们在保护生态美的同时,也要实现百姓富。”该负责人说,泉湖公园开园以来,周边土地也被带动增值,盘活周边5家烂尾、滞销楼盘60余万平方米,预计还将带动周边2000余亩土地增值20亿元以上,在生态效益见涨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效益的提升。

 C 布局: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

泉湖公园只是白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根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白云区不断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环境,依托辖区“三山七湖一河”、蓬莱仙界、云雾山等生态资源,打造“乡愁白云·云上九章”、“诗意白云·云中七卷”。去年,在原有建设的34个公园基础上,还在继续新建社区小公园、微公园等,预计2018年全区各类公园总数可达100个,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不仅如此,在生态保护治理方面,白云区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清洁、田园”等保护工程,大力推进麦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工作,严格实施环境保护“六个一律”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等。去年,白云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3%,森林覆盖率达45.26%,人均公共绿地达14.35平方米……

从烟滚滚、灰蒙蒙、乱糟糟,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曾经一铝独大的传统工矿区白云,坚定践行守护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功能布局,强化生态保护治理,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正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

今年,白云区更是提出以“大数据+大生态”,打造功能协同、品位提升、产城互动的“大数据生态城”,泉湖片区的泉湖公园建设就是其开篇之作。泉湖片区之外,白云区还将同步推进贵州金融城北城、贵州大数据城、都拉保税新城、蓬莱仙界旅游大景区五大片区“五大新城”开发建设,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努力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相统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