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0余户业主搭建私人阳台 称开发商同意

贵阳晚报   2017-08-23 12:07

[摘要] 看着小区楼房墙体被越来越多的业主打通开设门洞,连接板被改建成 " 私人阳台 ",家住云岩区万科城 A 区的业主忧心不已。数十名业主甚至集合起来,走上维权之路。

看着小区楼房墙体被越来越多的业主打通开设门洞,连接板被改建成 " 私人阳台 ",家住云岩区万科城 A 区的业主忧心不已。数十名业主甚至集合起来,走上维权之路。

楼房连接板被改为私家阳台

30余户业主搭建私人阳台 称开发商同意

万科城 A 区,共有 3 栋楼房,每栋楼房有 30 多层,形状类似筒子楼,每一层的三面都是住房,另一面则是通过连接板链接,起到链接固定、通风、采光、美观等作用。不过,自从今年 7 月以来,不少业主发现,连接板上被部分业主搭建起了 " 私人阳台 "。

8 月 19 日上午,根据业主的反映,记者来到万科城 A 区了解情况。记者看到,在 A1、A2、A3 等 3 栋楼房的连接板上,很多连接板上都存在改建的情况。有些铺设了地砖,有些围上铁质栏杆,有些已经封上玻璃,有些甚至还摆放了麻将桌、盆栽等物品。

业主刘先生介绍,该小区每栋楼共有 34 层,每层有 10 户。每一层连接板两侧对应的分别是 1 号住户和 10 号住户,他们将连接板一分为二搭建了 " 私人阳台 "。就在近一两个月来,改建的业主就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如今已经达到了 30 多户了。

" 连接板被占用,不仅影响美观、通风和采光,更重要是的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业主刘先生说,业主将墙体打通,破坏了房屋结构,且他们也怀疑连接板是否具备承重能力。再者,摆放的物品一旦发生坠落,将威胁业主的生命安全。

同刘先生一样,不少业主也有同样的担忧。不少业主发现,改建现象从万科城 A 区已逐步扩散了 C 区。

业主称购房时房开有承诺

遭到多数业主反对,为什么仍有业主坚持要改建呢?记者联系了几户改建的业主,他们均表示,改建是经过房开商同意的,并不存在违建说法。

其中一户改建的业主曾先生称,万科城 A 区的 3 栋楼房中,每一层的 1 号房和 10 号房这两个户型比较特殊。在他们购买房子的时候,销售人员就称连接板具备一定的承重能力,这两个户型的业主可以均分使用连接板的空间,每户 10 平米左右。因此,即便比其他户型每平米的房价贵上约 300 元钱,他们还是选择了这个户型。

曾先生称,他们打通墙体开门并未破坏楼房结构,因为门的位置是房开商预留出来的,他们只需将预留位置的砖块拆除,并可安装门进入连接板。他还称他们所使用的材料及工艺,不会影响承重,也不会影响其他住户的通风和采光。

" 如果没得到允许,我们怎么有这么大胆?" 为了证实他们的说法,另一名改建业主黄先生带着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他家中查看,并出示了购房合同

黄先生说,当时房开商口头承诺,他们可以使用连接板的空间,有业主还有录音。此外,虽然合同上没有明确写出连接板的使用情况,但合同上的公共区域并不包括连接板,且在户型图上,注明 " 连接板不计入住房面积 "。

黄先生说,在遭到其他业主的反对后,他们也很苦恼,他称他们也是受害者,并向房开反映了该情况。黄先生还出示了一份用手机拍摄的名为 " 万科城 A 区结构连板问题的情况说明 ",该 " 说明 " 在处理意见中表示,在不影响安全、不影响公共区域通风及采光的前提下,

1 号和 10 号房业主可以使用连接板区域。文件署名是 " 贵阳万科劲嘉置业有限公司 ",时间为 2017 年7月 23 日,但并未盖章。

业主反驳口头承诺非违建理由

对于 1 号房、10 号房业主的说法,小区其他业主表示不认同。

一位 9 号房业主张先生表示,因为 9 号房紧挨 10 号房,是违建的直接受害人,他认为,房开的口头承诺,没有相应的文件资料佐证,不能作为 1 号房、10 号房违建的理由。作为小区业主,买房的时候就已经为小区的配套、楼栋外观等买单,如果任由业主擅自改建,既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也威胁到小区安全,最重要的是会影响房产证的办理。

连接板是否具备承重能力?房开是否允许业主使用连接板区域呢?记者联系了房开商贵阳万科劲嘉置业有限公司,但并未得到回复。

多部门发文指出违建行为

发现连接板被改建后,万科城不少业主聚集在一起,开始了维权。

万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何经理告诉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发现小区有业主对连接板进行改造的现象后,曾多次进行阻止,甚至采取断水断电的 " 极端办法 "。但由于物管没有执法权,加上改建的业主也有自己的说法,所以收效不大。不过,早在 7 月底就将相关相关反映到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

8月2日,针对万科城 A 区和 C 区的改建现象,云岩区住建、规划、城管、社区、公安等 5 个部门联合发布了 " 公告 "。" 公告 " 显示:业主房屋装修过程中,未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不得擅自在外墙上开设门洞,在建筑结构上增设护栏或墙体,否则,将依法强制拆除并恢复墙体原状。如阻碍执行公务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打击。

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该小区所在的金惠社区城管部门了解到,自5月底以来,就陆续接到不少业主反映该问题。一名执法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部分业主将小区连接板改建成阳台,没有得到相关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属于违规改建。

目前,云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城乡规划局云岩分局、云岩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事件正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