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小幅回暖将无碍楼市调控大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16 09:30

[摘要] 成交小幅回暖将无碍楼市调控大局。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强调,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业界人士分析,“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的新提法再次彰显了政府坚持调控的坚定决心。这既是针对一些城市对调控暗中松绑的有力回击。

成交小幅回暖无碍楼市调控大局

(来源: 金融时报)成交小幅回暖将无碍楼市调控大局。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强调,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业界人士分析,“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的新提法再次彰显了政府坚持调控的坚定决心。这既是针对一些城市对调控暗中松绑的有力回击,又是保证楼市走出屡调屡涨怪圈的切实保证。

尽管楼市朝着调控的预期目标进行,但是也出现了许多杂音。近期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小幅回升,引发了公众对楼市是否已经回暖的关注和热议。随着看房人增多以及部分银行重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楼市回暖论和房价反弹论再度升温,一些开发商不仅幻想能够重现昔日销售的“辉煌”,甚至酝酿逆势涨价,同时购房者的预期出现了动摇,沉寂多时的楼市再掀波澜。

业界普遍认为,在当前传统旺季里,成交小幅回暖符合调控预期,是一种刚性需求阶段性释放的正常反映,源于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与价位的契合,主要是因为部分楼盘大幅降价、贷款利率优惠带来购买力的相对上升。但是把此理解成为全面回暖还为时过早,当前市场成交回升的时间极短,根基仍未巩固,更多地呈现出阶段性、季节性特点,与优惠楼盘集中入市有直接关系。另外,许多人感觉成交回暖,是相对于过去较长时间的“寒冬”而言。这从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中可以得到有力佐证,1至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

在楼市深幅调整的大背景下,市场中的现实购买力不仅取决于购房者手中握有多少资金,更取决于房价回调带来的房价收入比的变化。尽管今年政策上有“微调”,在信贷政策上加大了对首套房置业者的支持力度,但是整体的调控氛围不减,政策的严厉程度甚至严于去年。如果开发商不能顺应市场形势及时降价,那么成交回暖显然没有可持续性,反而会因为优质楼盘被抢光以及刚性需求释放,而出现有效购买力的断档,导致市场陷入新一轮观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3月份,房企住宅竣工面积14325万平方米,增长40.0%。显然,随着竣工住宅大量入市,如果成交回升的速度赶不上住房供给增加以及库存量上升的速度,开发商的销售压力仍将有增无减。

有专家指出,“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暗含两层涵义,一层是调控政策措施不会反复,另一层是调控的效果、行情不会出现反复。这也意味着,如果市场出现大幅反弹,很可能会招致调控的加码,而政府掌握的诸如房产税等储备手段已然不少。

楼市调控是一项复杂的博弈。我们看到,虽然中央一再强调调控不放松,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小动作”仍有变相松绑的嫌疑。出于土地财政下滑的考虑,地方政府有着放松调控的冲动,成为调控政策能否贯彻执行的不确定性因素。今年2月,安徽芜湖曾出台免契税补贴买房“救市新政”,但被紧急叫停。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公布的新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标准,又被指名为限价,实为托市。

据了解,中山市过去5年间房价涨幅近1倍。用这一过高的价格作为限价标准反而让开发商的心理价位大幅提升,干扰了购房者的预期,调控效果南辕北辙。由此可见,在开发商销售不畅、土地财政面临缩水之际,地方政府试探性的松绑手段还会出现,对于这些隐蔽的变相松绑行为,必须及时叫停,“一冒头就按”。

此外,成交甫一上升就有人迫不及待地抛出反弹论,表明房价上涨利益相关方仍在借行情回升之际鼓噪,“忽悠”购房者入市。而中央屡屡释放的坚定调控信号属于“预期调控”,虽然不会对房价走势产生直接影响,但是能够巩固市场和购房者对调控的信心。

当前楼市调控进入一个多方较力的关键时期。以往调控之所以陷入屡调屡涨的怪圈,一个原因是由于购房者对政策稳定缺乏足够信心,一旦成交放大、房价上涨就产生恐慌情绪。与以往不同,政府再次强调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意味着限购、限贷等政策继续严格执行,对投资投机行为进行坚决打击,短期内政策绝无剧变的可能。只要堵住了投资者的入市之路,任凭房价反弹论如何喧嚣,楼市总脱离不了供需决定价格、购买力决定价格的市场铁律,来之不易的调控效果才能得到巩固。

京城2012年最热宅地将成交知名房企参与竞逐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楼市成交趋暖

楼市普遍回暖 刚需置业推动楼市成交量攀升

贵阳一季度楼市成交大增 "以价换量"成效渐现

中山市公布住房成交价新标准被指低调托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