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征地改革"四大悬念"会否推高地价和房价

新华网  2012-12-06 09:33

[摘要] 继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土地收益分配比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11月28日决定修改农地征收补偿条款,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不会推高房价

【焦点】有人担心征收补偿标准提高,地价和房价会“水涨船高”,进而加重“房奴”负担,结果会不会这样?

【观点1】叶兴庆:征地价格提高或许会增加城市化的成本,进而给平抑房价带来困难。但这会倒逼一些城市提高新增土地和存量房产的利用率,政府也会因此提供更多的保障房。

【观点2】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从土地开发成本看,多数地块征地成本不足总成本10%,难以对房价造成实质性影响。其次,从法规层面保障被征地人的权利,可以加快农用地的流转速度,缓解城市建设用地需求的压力,进而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

【观点3】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如果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就相当于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议价权和话语权,多个主体之间有竞争,反而会平抑高的房价

【点评】提高征地补偿与房地产调控是两回事。前者是调节收入分配,缩小城乡的收入差距。而楼市调控则是控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二者的目标和路径都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